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天津“十二五”规划 中心城区全面提升

北方网  2010-11-01 10:16

[摘要] 中共天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深入分析形势,紧密结合实际,就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中共天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深入分析形势,紧密结合实际,就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科学发展,在加快转变 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见实效

1.“十一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一五”时期是天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前列”、“四个着力”和“五个下功夫、见成效”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统筹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营造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环境氛围,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前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民计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市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探索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

2.“十二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今后五年,是天津发展至关重要、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既面临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对天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对实现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寄予了新期望,全市人民对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新期待。过去五年,我们把中央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蓄了能量,增强了后劲,形成了新的优势;全市人民创造的天津精神、天津速度和天津效益,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凝聚了民心,提振了民气,增强了信心,为长远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持久动力。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综合实力还不强,经济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活力不够,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正确分析判断形势,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妥善应对各种挑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3.制定天津市“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前列”、“四个着力”和“五个下功夫、见成效”的重要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增长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切实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必须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群众;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4.“十二五”时期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综合考虑我市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前列,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显著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为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格局基本形成;民计民生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显著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改革开放步伐显著加快,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使我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前列,为全面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和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一周财经要闻:“十二五”期间央企数量将减至50家以内

人大报告建议将基本住房建设纳入“十二五”建立共建机制

一周财经要闻:经济运行料放缓 “十二五”重心转向内需

房地产或成"十二五"头号调控目标 不再是支柱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