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行 但距离触底尚远

《财经》杂志  2012-09-20 07:53

[摘要] 上轮调控为何夭折?因为房地产的下行周期和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重合了,而房地产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军,在很多人看来,保房地产就是保增长,就是保稳定。

 

调控副作用

开发商虽然降价了,但贷款利率也提高了,消费者减少的购房支出,低于开发商的让利幅度

截至11月底,约有46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住宅限购措施,其中,浙江省共7个城市纳入限购名单,广东与江苏各4个城市。除重庆市、拉萨市外,省会城市均已出台限购令。在46个限购城市中,北京市个出台限购令,且限购门槛。

与中央确立原则、地方政府掌握着限购令的具体制定权不同,限贷令内容的话语权悉数掌握在中央政府之手,因此,限贷令的内容保持了一致。今年1月26日出台的“新国八条”规定,贷款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六成,且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此前,政策已规定贷款购买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恢复至三成,同时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购买者提供商业贷款。

上海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楼市成交量下滑,主要是受限贷令的影响。当地执行的限贷令属于最严格的“认房又认贷”,即曾经申请过房贷,无论是否还清、名下是否有房,均算第二套;名下有房,无论是否申请过房贷,也算第二套。

在沪拥有280家门店的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分析师黄河滔认为,相比限贷令,限购令要温和许多,只有非本地买家中的部分人群受影响,而且上海规定的纳税期是一年,因此限购令的约束期也只有一年。

“史上最强宏观调控”之下,一些副作用也在显现。首套房屋购房者被误伤,是其中诟病的一个。除了取消首付比例的两成优惠、恢复三成首付之外,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更是令购房成本雪上加霜。

今年以来,随着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至21.5%的历史水平,银行的贷款额度受到较大挤压。首套房贷7.5折、8.5折的利率折扣被取消,而且大多上浮了5%到10%。《财经》记者获悉,在长沙楼市,限贷令取代限购令成为对楼市的影响因素,首套房贷利率已大多上浮了20%到30%,即使如此,多数银行贷款还难以按时发放,为求不违约,业主不得不私下找寻关系以便打通关节。

6月,林女士首次在长沙保利麓谷林语购买了一套145平方米的房子,8月开始办理按揭程序,但是至今尚未办下。她告诉《财经》记者,招商银行与北京银行是开发商指定的贷款银行,但两家银行均要求按揭利息上浮20%,如果上浮30%,放款速度会快一些。“我自己没有办法全款购买,可是如果上浮这么多,我也很难承受,都想退房了。除此之外,银行还要求我们必须购买一定的保险、在银行开设6万元的存款户头才能放款。”

像林女士这样的首套房“刚需客户”,本应是楼市调控政策着力保护的群体,但也受到调控政策牵连。

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8折利率可以取消,毕竟这是经济刺激计划时的政策,但是,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甚至不予放款,是调控的配套政策开始乱套的表现,没有道理。“按揭是房改后最成功的政策,是楼市健康发展的关键,但是今年却成为最致命的一条”。

秦力洪也认为,开发商虽然降价了,但贷款利率也提高了,“从消费者购房的角度来说,实际的购买成本没有减少这么多,低于开发商让出来的程度。”

事实上,银行放款速度放缓,也影响到了开发商降价的积极性。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在微博上写道:可否对已签按揭合同的业主定向宽松呢?银行既然已经签约,就应该信守合约,否则开发商降价了也回不了款,谁会降价呢?

2011年9月,人民币新增贷款4700亿元,同比少增加1300亿元,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而当月M2同比增长13%,则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低。资金供不应求,银行自然挑肥拣瘦,同时或明或暗地提高贷款利率。12月1日,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坦承:“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可谓一语道破冷暖。

国内销售额的万科地产亦在12月5日披露: 9月之后,首次置业购房者获得贷款的难度明显上升,类似万科这种面向普通购房家庭、以满足基本自住需求为主的企业受影响较大。贷款额度不足和信贷成本的上升,会对首次自住购房家庭的支付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房价回调的效果。

限贷的副作用令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大打折扣,而 “限购”也在部分城市产生了“抑贫助富”的后果。

北京一家大型房企的营销总监对《财经》记者表示,高端客户有足够的能量突破限购的规定,其策略大致有三种:利用自己的亲属进行交易,一次性付款;利用自己信赖的人进行交易;以公司形式购买。“前两种是选择,很多时候代理公司也会出谋划策。”

开发商主动应变

与2008年全行业岌岌可危相比,这次降价是龙头房企主动引领的策略性降价

房地产行业内外均有一个心理预期,就是把大公司之死作为检验楼市调控成果的试金石。但就本轮调控而言,人们难免失望。

自2003年地产调控以来,先后有三家标杆房企走入大众视野,最终以重组结束:顺驰地产、浙江南都集团、中新地产。然而,上述三家房企中,除顺驰现金流管理不善,导致财务危机外,别外两家房企重组原因与楼市调控关系并不明显。

浙江南都重组属主动退出,主要与其创始人周庆治萌生商场退意有关,而中新地产危险之端,肇始于2008年中新地产高层涉嫌虚增公司资产与利润,董事长郦松校拒不赴港听证,后公司被联交所停牌两年,上市公司失去融资功能,导致公司财务危局。

恒大地产曾被认为是2008年楼市调控中最有可能倒下的大型房企之一。2008年3月,恒大地产香港IPO失利,成为当年的标志性事件。此后,恒大地产引入一系列私募对象,对先前的结构性融资进行重组,招股材料显示,许家印被迫接受苛刻融资条件。

随后,恒大地产借助2009年楼市反弹加速出货,当年8月,恒大地产重启IPO,10月上市成功。截至去年,恒大地产已是中国土地储备量、年度销售面积的房企之一。2011年中报显示,恒大地产现金储备在300亿港元之上。截至10月底,恒大地产完成合约销售额778.7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11.2%。

在业绩反转之外,容易被外界忽略的是,恒大地产是本轮调控中率先降价促销的龙头房企之一。去年5月,恒大地产即宣布旗下40个项目8.5折销售,为期一个月。当时,楼市虽遭调控,但是牛市姿态仍在,恒大的做法被热议一时,却鲜有同行跟随。

曾与恒大地产同列于“破产黑名单”前列的还有绿城中国(03900.HK)。2011年,绿城中国取代恒大地产成为本轮调控以来的观察标本。由于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一度超过160%,且截至10月,绿城销售额仅285亿元,离去年全年业绩550亿元相去甚远,自今年初以来,绿城即被外界视为生死悬于一线之间。

上述传闻在9月下旬达到高潮,9月22日,消息称银监会专门发文,要求核查与绿城有关的地产信托。这引起了绿城股价巨幅波动,但最终“乌龙”一场。11月初,绿城破产传闻再起,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不得不深夜撰文辟谣,称绿城距离破产尚有一段距离,强调可加强销售,并考虑用出售项目股权来解决资金问题。

聂梅生对《财经》记者说,现在外界都希望一个大公司倒闭,作为调控见效的一个戏剧性的标志,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开发商心态很放松,他们认为大不了不买地了。开发商已经从2008年吸取了足够的教训,如果让同一块石头绊倒,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高层也对《财经》记者称,绿城中国在杭州市场深耕多年,政府与银行资源相当丰富,破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绿城的问题不在于流动性,只是负债率太高了,导致其融资成本太高。这一轮调控过后,房企的毛利润会降低到30%,如果融资成本太高,基本上就是给资本家打工了。”

做出最坏预案的还有龙湖地产。在华东市场发觉成交量不妙的迹象后,10月中旬,龙湖地产在华东市场的三个项目推出代号为“抢收华东”的限时团购活动,五天之内认购金额近20亿元,但这也将龙湖地产推上了业主维权的风口浪尖。

“抢收华东”的决策程序很快,在10月8日集团营销体系与各分公司总经理的例行会议上提出,准备三四天后即推出实施,五天内结束促销。秦力洪对《财经》记者表示,在内部讨论会上,这一提议没有反对者,但有人比较惋惜,觉得按照这个价格售完,项目净利润率仅为5%左右。

“我们的压力仍然很大,这些销售对公司的利润率确实也有影响,但是现在公司的战略思想非常统一,用吴亚军董事长的话讲,既然要选择降价出货,就不要在意瓶瓶罐罐。如果再晚一个月,我们的价格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秦力洪说。

11月6日,龙湖地产公布10月销售业绩,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公司合同销售金额突破334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总额。同时,龙湖上海公司销售额首次跻身上海楼市榜首。

在秦力洪看来,这轮调控中,大企业降价促销有不约而同的感觉,恒大、万科、绿地、中海、保利等是主动调整,“大公司的理性在于,它虽然有化的愿望,但每一天都在做最坏的准备”。

在限购模式下,争夺客户的“房票”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9月,北京万科针对3000户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样本主要是万科老业主及前来咨询买房的准业主。抽样调查显示,在目前严格的限购措施下,北京仅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折合成户数约20万户。按照北京一年销售商品房13万套的水平估计,这20万户“房票”一年多即可消化完毕。

虽然这份数据遭到坊间人士质疑,但在北京市以五年纳税证明为基本门槛的约束下,符合资格的买房人一旦成交,即退出了客户群,而新的合格人群并不会很快补充进来。

万科在做的也是我们在做的:寻找那些还有‘房票’的人,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把需求兑现给他们。”秦力洪说。他表示,由于银行放款缓慢,回款签约比对地产公司格外重要。到今年底,龙湖地产的回款签约比将保持在85%。“如果一个年销售几百亿元的大型公司回款签约比只有50%的话,问题就大了。我们的预警指标是70%。”

除了加强销售,地产公司也在降低发展速度。9月底,富力地产(02777.HK)宣布将年度销售目标从400亿元下调至320亿元。金地集团(600383.SH)内部也已将40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下调至320亿元。

11月21日,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在微博上写道:“经过本轮调控考验,中国房地产会有什么长进?知道银行是靠不住的,知道利润都是浮云、现金可以要命;了解价格是会跌的,跌的速度比升的速度快;明白住宅开发就应该学习制造业,货如轮转才可永远避免风险;明白商业地产开发就是金融业,不搞定直接融资就别玩了;知道夹道欢迎和关门打狗是一个意思!”【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过半大中城市房价8月环比上涨 年底前难大涨

房价回暖势头降温 8月房价上涨城市环比降3成

8月一线城市房价延续上涨势头

8月36城房价环比上涨 涨幅放缓未来小幅震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