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行 但距离触底尚远

《财经》杂志  2012-09-20 07:53

[摘要] 上轮调控为何夭折?因为房地产的下行周期和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重合了,而房地产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军,在很多人看来,保房地产就是保增长,就是保稳定。

 

房价下跌之路

历时两年的调控之后,房价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但离触底尚远

严格算来,这一波楼市调控始自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四条”,历经2010年1月、4月、9月三次政策加码、五次加息,2011年1月、7月两次限购、限贷升级,至今已经两年。

本轮调控中最为显著的特点——“限购”与“限贷”——均出自2011年1月,因此业内大多认为,此轮楼市新政开始于今年1月。在空前严厉的“双限”政策下,房价进入下跌通道并不意外。

龙湖地产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秦力洪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历年来,调控交易量受损的地方都是华南板块,以深圳为代表。但是这次的重灾区是华东,第二是华北,第三才轮到华南。

上海楼市的价格下行始自10月。10月22日、23日,是上海楼市“退房潮”最严重的两天,嘉定龙湖郦城、嘉定新城绿地秋霞坊、浦东中海御景熙海岸,同时出现老业主“维权”风波,几个售楼处均爆发冲突,展示沙盘、橱窗被毁。

数据显示,10月成为新政实施以来上海商品房成交价下跌的一个月,由2.26万元的均价,跌至1.69万元,环比下跌25.2%,新政颁布后未见大幅松动的上海房价终于跳水。

早在今年3月,北京楼市即出现业主因房价下跌维权事件,但影响力却远逊于上海。原因在于,龙湖地产、绿地集团与中海地产(00688.HK)三家品牌房企在上海楼市发起价格战之际,市场正处于颓势之巅,三家龙头房企不约而同降价,最终成了压垮上海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高端楼盘的抗跌性一向强于普通商品房,但12月16日,以开发高端楼盘著称的星河湾(小区网论坛)地产宣布,其在上海浦东区与闵行区的两个项目以8折至8.5折促销,星河湾还同时宣布拿出6亿元补偿老业主。

12月9日,北京房地产协会发布11月北京新建普通住宅房价监测数据,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2100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七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同比下降;二手住房成交均价1706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7%,环比则连续五个月下降。

与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的大幅降价促销较晚来到。11月初,《财经》记者在多个长沙楼盘现场看到,售楼处前来咨询购房的人不在少数,开盘项目认购率还相当乐观。据记者目击,以碧桂园威尼斯城为例,在经过不足20天的蓄客后,项目推出最后一期共108余栋联排别墅,每栋总价160万元起,认购当日,一上午销售即超过了60%。

仅仅过了半月,长沙楼市便接连爆出品牌企业大幅降价、业主维权的事件。11月28日,长沙万科城因开展团购促销,售价下调幅度接近20%,引起百余业主扯旗抗议。

从范围看,约有80%左右的楼盘有降价促销的行为,仍有20%左右的楼盘没有降价。上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由大型房企带动的策略性降价,主要是为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也有在年底做好销售数据的需求。

不过,这种影响还是区域性的,并未形成趋势,且后续需求不足。以集中出现大幅降价的上海嘉定新城为例,龙湖郦城率先促销,成交234套,紧随其后的绿地秋霞坊仅成交53套。

张宏伟分析,正是由于对购买力的判断仍有疑虑,中小型房企对降价的跟进意愿还不明显。“中小房企存货本来就少,此时低位出售之后,持续开发能力也不能和大型房企抗衡”,这让他们或被动或主动地以 “死扛”来应对龙头房企的降价。

“这一次价格调整首先从上海及周边市场爆发,出乎我的预料。”11月初,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称,“我原以为长沙、西安、杭州与沈阳的房价下行压力,应该大面积降价促销。”他解释说,长沙、西安与沈阳,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地产大盘很多,这三个城市的财富支撑不了这么多的楼市供应量。杭州则是因为价格过高。

潘石屹称,在市场进入限购模式后,2011年上半年与下半年的市场特征迥异。限购令出台初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短期政策,一旦放开,房价势必反弹。在这一心理下,上半年有钱、有资格的人大多买房了。到了八九月,留在市场上的人分成了两类:没钱的与有钱却无购房资格的。此后,成交量开始大幅度下降,令人惊恐。“在不同的城市,这个上下半年的分界点并不一样,但是普遍在7月-9月之间。”

客户的心态变得格外脆弱,异地降价、维权的新闻报道也会对本地的市场产生“蝴蝶效应”。北京一家大型地产公司销售总监对《财经》记者说,客户仍处于观望。随着降价促销,接近客户的心理预期,明年初市场会量涨价跌,随后量涨价稳,市场将在一二季度局部见底。

多位行业人士对《财经》记者称,最坏的时刻还未到来。秦力洪表示,当前降价促销后市场上仍然有成交量,这说明“以价换量”仍然可行。等到降价却换不回成交量之时,大事就会发生。他同时认为,春节前后,房地产企业会面临一个比较严峻的工程款支付形势。

在11月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世联地产称目前这轮调控为“史上最强宏观调控”。在分析了政策效力、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库存水平、购房者预期、新增市场供应量之后,世联地产认为,今年四季度是开发商局部降价阶段,明年一季度将迎来全面降价阶段,二季度房价将触底。【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过半大中城市房价8月环比上涨 年底前难大涨

房价回暖势头降温 8月房价上涨城市环比降3成

8月一线城市房价延续上涨势头

8月36城房价环比上涨 涨幅放缓未来小幅震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