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行 但距离触底尚远

《财经》杂志   2012-09-20 07:53

[摘要] 上轮调控为何夭折?因为房地产的下行周期和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重合了,而房地产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军,在很多人看来,保房地产就是保增长,就是保稳定。

本轮房地产调控由缓而急,已持续两年。今年9月之后,政策累积的效果开始呈现,狂飙多年的房价,终于在“史上最强”的“双限”政策下归于平静。但呼吁救市的暗流也随之涌动,并在11月30日央行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达到高潮。

回顾八年来的房地产调控,真正有可能改写这个行业游戏规则的调控有两轮,一轮于2007年8月启动,2008年11月夭折。另一轮就是2010年1月启动,2011年1月加码至今。

上轮调控为何夭折?因为房地产的下行周期和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重合了,而房地产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军,在很多人看来,保房地产就是保增长,就是保稳定。

但上次调控夭折,让包括一些开发商在内的专业人士扼腕叹息,因为狂飙了十年的房地产行业需要来一次大调整,再不挤压房地产泡沫,将导致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恶化,住房资源浪费,城镇化受阻,经济创新能力降低。坚持调控,不仅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也利于整个经济的长远健康。

本轮调控走到现在,行业下行周期和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又重合了,市场很自然地关注:三年前的一幕是否会重演?的确,2010年房地产及建筑业占中国GDP的1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如果房地产这只引擎熄火,到哪里去找替代引擎?

事实上,政府已经找到了替代选项,那就是保障房建设。2007年,“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终于认识到这个道理,保障房制度得以建立。但此后两年,保障房建设基本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直到去年,保障房建设才开始实质性启动。去年底,中央政府更是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宏伟计划,今年各地纷纷上马投资巨大的保障房建设项目。

当然,还有更基础性的替补方案,那就是多年强调的“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多名资深经济学家向《财经》记者指出:中国经济的房地产依赖症,其本质是投资依赖症,根治这一顽疾必然经历痛苦的调整,而长痛不如短痛。

12月12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病理已经找到,药方也已开出,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知行合一,哪怕付出经济增长率暂时小幅下滑的代价。

——编者

11月28日,位于湘江西岸的长沙高新区保利地产麓谷林语项目,出现一起业主“维权”事件。数十位愤怒的业主将油漆泼洒在售楼处的大门、招牌上,上了岁数的老太太与保安对峙,之前一天还在闭门签约的售楼处被迫关闭。

在深圳,11月初万科清林径二区因下调房价10%,引来近30位业主扯旗抗议,随后,万科地产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拒绝补偿,呼吁业主遵守契约精神。

离深圳1500公里之外,上海楼市刚刚从业主维权事件中走出。10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占领售楼处”事件波及了至少三家知名房企,成为这一轮楼市调控的标志一刻。

11月3日,深圳世联地产顾问有限公司(002285.SZ)发布研究报告,称三季度预期房价上涨的购房者比例为36.2%,比上季度下降12.8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下跌的购房者比例为40%,比上季度增加12.1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首次出现房价看空人数高于看多人数。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显示,比9月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1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与9月的数据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7个。

持续20个月的楼市调控后,性的价量调整正在发生。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催生房地产市场后,这种情况是第二次发生,而这正是政府愿意看到的。11月6日起,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先后在不同场合表态,要求继续坚持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2005年以来,不断上升的房价成为日益重要的社会问题,中央政府首次摆出了一次性解决房价难题的架势。但2008年-2009年的楼市V型反转历历在目,这一次真的会一以贯之吗?更重要的是,在限购与限贷的行政之手退出后,房地产业能否跳出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周期性博弈的怪圈,同时褪去暴利与灰色,成为一个受市场竞争和供求关系约束的正常行业?【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过半大中城市房价8月环比上涨 年底前难大涨

房价回暖势头降温 8月房价上涨城市环比降3成

8月一线城市房价延续上涨势头

8月36城房价环比上涨 涨幅放缓未来小幅震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