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身在江湖 是否身不由己?”

——大话地产之闲话08天津楼市的蜚短流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6-05 17:03

主题:“身在江湖 是否身不由己—闲话08天津楼市的蜚短流长”

时间:2008年6月5日下午2:30-4:30

地点:天津搜房网直播间马场道59号ICTC A座2909

网络支持

与会嘉宾

海马房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 尹永红

合富辉煌天津公司销售总监 张玥

天津搜房网主编 宛建伟

天津思源房地产策划总监 吴进荣

▲ 以下为本次活动图文直播:

去年年底至今,“观望”成为了楼市的主旋律,在经历了“拐点论”、促销打折风暴乃至如今的“汶川大地震”,如今“观望”的已经不仅仅是购房者,开发商对于当今楼市产生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虽然天津楼市的抗打击性较强,但是上半年市场的略显萎靡,近期的“退地”事件,气氛持续加剧?地震过后天津百姓置业倾向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08年下半年天津的楼市又会何从何从?开发商又该如何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和问题需要业界人士一起交流和探讨,在即将迎来的2008年下半年之际,搜房网诚邀您来一起来大话地产、共同交流。

高静:今天的话题起的名字就是“身在江湖,是否身不由己—闲话08年天津楼市的蜚短流长”。咱们先做一个回顾,在座各位对市场都是非常了解的,从去年有王石的“拐点论”出来以后,再加上今年很多上市公司出现一些资金链的紧张,造成了王石打折的情况,其实老百姓都是这样的,有一种心理,就是买涨不买跌。春节之后是市场比较难过的阶段。



天津搜房网客服总监 高静

尹永红:是挺难过。

张玥:季度好过一些,往年都是一个淡季,到了4月份就是开始紧张了。但是一直企盼春天的到来,一直到现在还在坚挺。



合富辉煌天津公司销售总监 张玥

尹永红:我也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包括批判人家的“拐点论”,就是卖拐,王石的“拐点论”就是卖拐、吸引人的眼球,在我们最后一个高点,狂捞了一百多个亿,当然也有企业需求的原因。我不知道这个对你们有没有影响?

高静:我们就喜欢听这种。只要我们不说就行,仅代表个人观点。这个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时候大家一直关注市场的变化,这个不是一个层面发生的变化,当时是两会召开,宏观调控把“三座大山”—医疗、教育、房子都集中在一个点,当时宏观调控大家反而认为是空调,当然一系列政策都起了作用,当然也开始搞舆论,有一个舆论调控,舆论调控最厉害的是影响购房心理,但是舆论也没有起作用。比如说提出来购房需求,廉租房一系列的政策,这个不是说假话,要满足十几亿人,几十亿人这个需求是要做的。

在国外专门有住宅部,住宅是人最基本的权力,在像中国人口这么多的国家中,首先人们的居住权有了,涉及了住宅、城乡建设部整合在一块,这一系列原因在一个点爆发了,也就是二月份后期。

那个时候就开始房子特别难卖了。我个人意见房子真正难卖,不是一夜之间老百姓不想买房子了,结婚的需要还是想买,包括我现在还想买,是哪些人不买房子了?是投资者。是一般有钱人,一个人能买三、四套房子的人,这帮人收手了。尤其受股市、资本市场的影响。

最近不提温州购房团,投资人一偃旗息鼓,留出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他们带着大伙儿往前冲,忽然自己撤军了,卖房子的发现,怎么没人买房子了,消费者这么稀少了,然后就开始恶性循环了。老百姓就认为房子还能打折,等等,整体消费心理发生了影响,当然是个好事,也是个坏事,我认为是一个好事,市场趋于理性。这应该是市场曲线自然的规律。

高静:说到房子不好卖是不是对于代理机构是一件好事?

张玥:我们现在业务量会更多一些,因为从一线来讲,我们现在更关注还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贷款利率的上调,可能对老百姓压力确实是很大,本来想贷款买的,算算利息之后还是决定一次性给了。贷款的压力给老百姓心理压力非常大,现在就业竞争也是非常大,年轻人买房都会想我一年之后,两年之后还是否稳定,我的偿还能力是否还达到要求?

高静:因为贷款已经占收入水平的比例太高了,是非常不安全了。

张玥:包括个人理财来讲,还贷的比率是占个人收入20%、30%是比较合理的,如果一下占50%是比较担忧的,我的工作能不能够很稳定,如果压力非常大,如果有更高的就业机会就不会想,如果想跳槽之后会不会更好,或者会不会不好,包括养车、养房子的压力会更加剧。

高静:包括CPI,全球什么东西都在涨价,咱们的生活还可以,现在面包也涨了,什么都涨幅了。

尹永红:我同事朋友买卫生纸,这个包装破了一点,原价是三十多块钱,打折到十六。结果我说以后什么都涨了,结果就多买,这就是心里有一种不安全感。只要是电价、油价一涨,其他东西都得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