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版REITs"以售养租"保障房为出口破壳待出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宇哲  2010-09-27 08:59

[摘要] 从普通商业地产跨越到保障房,REITs在中国历经“九拐十八弯”,画出一条中国式金融创新的艰难轨迹。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中国之路,可谓“九拐十八弯”。这一金融创新产品,从提出建议论证到试点方案设计,先后遭遇国际次贷危机与国内房地产调控,转眼间近五年的时间逝去。

从普通商业地产跨越到保障房,REITs在中国历经“九拐十八弯”,画出一条中国式金融创新的艰难轨迹。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alEstate Investment Trust,REITs)的中国之路,可谓“九拐十八弯”。这一金融创新产品,从提出建议论证到试点方案设计,先后遭遇国际次贷危机与国内房地产调控,转眼间近五年的时间逝去。

生不逢时的REITs,在方案设计上,道路同样崎岖。先有监管部门分歧产生出债权版REITs和股权版REITs“两步走”,后有迎合国内政策导向,从普通商业地产REITs到保障房REITs的跨越。REITs的中国之路,画出了一条中国式金融创新的艰难轨迹。

今年初,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的背景下,天津与上海将各自的保障房REITs方案交付央行,并提交国务院等待审批。虽然时至今日,以保障房作为资产池中主要资产的国内首只REITs尚未获得准生,但相关话题再度升温,引发业界的种种猜想。

多年来,除政策因素,普通商业地产REITs在中国的推出被认为有两大技术障碍:其一,目前国内商业物业的租金较低(5%-6%),难以满足市场预期(净至少为7%-8%);其二,国内尚无税收优惠政策,以支撑REITs产品的净。

以保障房为突破口,看来已成为中国REITs破壳而出的最可能路径,但最需要解决的还是问题。在目前国内的保障房体系中,廉租房与公租房作为经营性物业,可被装入REITs的资产池,但其租金比国内普通商业物业还低。这种情况下,如何将公共品变成投资品?

政府补贴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政府“补”多少有必要,如何“贴”才合理,需要产品设计和操作细节上的创新,亦是考验中国初生REITs的关键。出台呼声极高的天津版保障房REITs方案,也因此成为了业界争论的焦点。近日,本刊记者获得的天津版保障房REITs方案显示,其REITs产品净有可能达到10%,政府补贴主要方式仍不外乎“以地换房”和“以售养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