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满三月 成交下降房价仍坚挺

中新网  2011-04-28 09:31

[摘要] 1月28日,上海、重庆正式推出房产税试点,到今天已经运行满三个月。在房产税及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上海、重庆二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低迷,特别是高档楼盘受到冲击较大,但目前这些城市的房价仍然坚挺,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甚至还有微涨,房产税对于楼市调控并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业内称房价调控效用未至预期 房产税最给力

北京房价据说是降了。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环比2月份下降了26.7%,同比下降了10.9%,这是自2009年9月份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首次同比下降。

从数据上看,北京新房价格是降了,但是这个下降从何而来?据数据显示房价下降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成交主力主要转移到了四五环以外,而这些区域的房价本来就比较低。

其实看房价是否下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到地产中介,问一下您关注的房子现在是否比上个月或者去年下降了。但是二手房成交价格在这个月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而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受地点影响非常大,如果房子越盖越远,价格肯定会越来越低。

如果存量房价不变,仅靠新开发郊区楼盘来拉动均价的下降,这样的数据对老百姓来说其实没有任何价值。著名房地产律师秦兵认为,调控的效果还需要逐步显现,而不断对照目标改进调控手段更有必要。

秦兵:均价降低说明宏观调控政策还是有效的,而且是有价值的,只不过效用有多大,价值有多大,可能距离我们的预期还有一段距离。相对于宏观调控目标来说,下降是不是达到了目标?宏观调控是为了让房价平稳下降,能够照顾到大多数人。北京房价有降,但在北京一些特定区域,比如三环以内,房价基本没有变化。反过来看宏观政策,可能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

如何在制定调控的宏观目标中更体现针对性,让数字的光鲜真正转变为老百姓的实惠成了更加实际的问题。在房地产律师秦兵看来,有针对性地使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大幅增加投资性住房的持有成本,不失为一个有效的调控办法。

秦兵:对三环以内第二套以上的房子开征高额不动产税,就是所谓房产税,肯定很多人要抛售房产。在房价控制上,最有效的办法大概就是房产税,让持有房产产生成本。不要说第二套房、第三套房,可能在套房,就会让一些特定群体在保有房产的时候产生成本。这样,大家就不敢炒房了。要想真正解决房价问题,房产税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推荐阅读】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房产税:版本之争还是定位之争

房产税难孚众望 推广尚遥遥无期

看看美日俄墨四国如何征收房产税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见效尚待时日 落实需要过程

房产税无力抑制房价 治本就在货币流通量

下一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部: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数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