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满三月 成交下降房价仍坚挺

中新网  2011-04-28 09:31

[摘要] 1月28日,上海、重庆正式推出房产税试点,到今天已经运行满三个月。在房产税及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上海、重庆二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低迷,特别是高档楼盘受到冲击较大,但目前这些城市的房价仍然坚挺,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甚至还有微涨,房产税对于楼市调控并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1月28日,上海、重庆正式推出房产税试点,到今天已经运行满三个月。在房产税及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上海、重庆二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低迷,特别是高档楼盘受到冲击较大,但目前这些城市的房价仍然坚挺,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甚至还有微涨,房产税对于楼市调控并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新网房产频道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4月27日下午,在参与投票的8147名网民中,约37%的人认为房产税可以抑制投机,稳定市场预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上海重庆房价仍坚挺

2011年1月27日晚,上海、重庆分别宣布自28日起正式启动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房产税的试点使二个城市的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商品房销售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4月24日刚刚落幕的2011重庆春季房交会成交量暴跌。为期4天的房交会上,共成交各类房屋3403套,成交建筑面积32.94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0.67亿元。成交套数只占去年秋交会的40%,更不到去年春交会的两成。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和2月份相比,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大、中、小户型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在涨,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价格涨幅,环比涨幅达到0.9%,较2月份提高了0.5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则达到6.4%,较2月份放缓了0.4个百分点;90~144平方米的同比上涨5.9%,环比上涨0.7%;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价格同比上涨4.5%,环比小涨0.1%。

上海市统计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5%,商品住宅下降24.6%。其中,140平方米以上住宅销售面积下降超过了30%。

价格方面,《文汇报》报道,今年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2237元,环比上季度的每平方米22914元下跌3%,同比去年季度的每平方米19826元则上涨12%。另外,中国证券报的文章称,上周(4月18日—24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首次突破3万元/平方米,环比大幅上涨58.4%。其中,豪宅市场交易火热,成交面积名的一个别墅楼盘成交均价突破10万元,成交面积第二名的楼盘成交均价也超过4万元。

近四成网友认为房产税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房产税能否成为遏制房价飙升的“利器”也成为了业内及购房者广泛热议的焦点。中新网房产频道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约37%的人认为,房产税可以抑制投资投机,稳定市场预期,遏制房价上涨。

与此同时,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仅靠单纯的征收房产税,并不能够有效的遏制房价。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表示,成本、利润和税金构成了住房价格,房产税改革只是对税金进行调整,不足以对房价造成巨大影响。

不过,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重庆不是为了杀高房价而出台房产税,重庆目前房地产价格并不是很高,在当前房产均价5000多元一平米的情况下平稳出台房产税,是为了今后五年、十年会使重庆当地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全。

房产税是否“扩围”未见明确日程表

4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指出,调整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媒体分析称,从政策层面上释放出的信号显示,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中的一条重要措施,房产税的试点将会继续走下去。

今年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目前正密切跟踪上海市和重庆市这两个城市房产税试点的开展情况。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配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试点的基础上去推进这项工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3月份发布报告建议,未来需要进一步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数量,建立健全等级划分、税率设定、征收程序、价格评估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不过,房产税是否会扩大试点范围,尚不得而知。北京、深圳、杭州、昆明等城市也都先后表示,暂无征收房产税计划。

延伸阅读:

任志强:中国不该收房产税

房产税有望明年在范围内开征

一季度中国房产税收入226.6亿元 同比增长25%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见效尚待时日 落实需要过程

一季度中国房产税收入226.6亿元 同比增长25%

从财政部网站获悉,2011年1-3月,房产税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25%,比去年同期加快10.6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0.97%。

2011年1-3月,税收总收入完成23438.8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收5736.30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

资料图 中新社发吴芒子摄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分析指出,房产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实现较快增长。1-2月,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6.3%和22.1%。

1-3月,土地增值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584.07亿元,同比增长112.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4.7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总额。土地增值税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税务部门依法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和预征工作。

1-3月,城镇土地使用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现收入281.21亿元,同比增长22.7%,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7.7个百分点。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2%。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城镇土地使用税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1-2月,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8.7%和27.4%。

业内称房价调控效用未至预期 房产税最给力

北京房价据说是降了。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679元,环比2月份下降了26.7%,同比下降了10.9%,这是自2009年9月份以来,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首次同比下降。

从数据上看,北京新房价格是降了,但是这个下降从何而来?据数据显示房价下降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成交主力主要转移到了四五环以外,而这些区域的房价本来就比较低。

其实看房价是否下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到地产中介,问一下您关注的房子现在是否比上个月或者去年下降了。但是二手房成交价格在这个月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而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受地点影响非常大,如果房子越盖越远,价格肯定会越来越低。

如果存量房价不变,仅靠新开发郊区楼盘来拉动均价的下降,这样的数据对老百姓来说其实没有任何价值。著名房地产律师秦兵认为,调控的效果还需要逐步显现,而不断对照目标改进调控手段更有必要。

秦兵:均价降低说明宏观调控政策还是有效的,而且是有价值的,只不过效用有多大,价值有多大,可能距离我们的预期还有一段距离。相对于宏观调控目标来说,下降是不是达到了目标?宏观调控是为了让房价平稳下降,能够照顾到大多数人。北京房价有降,但在北京一些特定区域,比如三环以内,房价基本没有变化。反过来看宏观政策,可能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

如何在制定调控的宏观目标中更体现针对性,让数字的光鲜真正转变为老百姓的实惠成了更加实际的问题。在房地产律师秦兵看来,有针对性地使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大幅增加投资性住房的持有成本,不失为一个有效的调控办法。

秦兵:对三环以内第二套以上的房子开征高额不动产税,就是所谓房产税,肯定很多人要抛售房产。在房价控制上,最有效的办法大概就是房产税,让持有房产产生成本。不要说第二套房、第三套房,可能在套房,就会让一些特定群体在保有房产的时候产生成本。这样,大家就不敢炒房了。要想真正解决房价问题,房产税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推荐阅读】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房产税:版本之争还是定位之争

房产税难孚众望 推广尚遥遥无期

看看美日俄墨四国如何征收房产税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见效尚待时日 落实需要过程

房产税无力抑制房价 治本就在货币流通量

下一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部: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数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部: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数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23日在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上海、重庆已正式推出房产税试点,未来需进一步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数量。同时,应强化房地产调控的货币手段,适时加息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报告建议,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并完善配套政策。房产税将使房屋持有成本大幅上升,会影响投机者的炒房,从而抑制投机性行为,进而挤压房地产泡沫。上海、重庆已正式推出房产税试点,未来需要进一步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数量,建立健全等级划分、税率设定、征收程序、价格评估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同时,应加快建立和完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为依法征税提供基础。

报告认为,地方政府的考核问责指标更应该强调“住房保障覆盖率”,而不是变化不定的房价。在房地产领域,地方政府的职能应转变到为低收入者提供保障房上来,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推荐阅读】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房产税:版本之争还是定位之争

房产税难孚众望 推广尚遥遥无期

看看美日俄墨四国如何征收房产税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见效尚待时日 落实需要过程

房产税无力抑制房价 治本就在货币流通量

下一页:受房产税限购令影响沪2月个人房贷增量骤减 

 

受房产税限购令影响沪2月个人房贷增量骤减 

央行上海总部称“受房产税和限购令影响”

沪上楼市正步入寒冬又添新的证据。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海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29亿元,环比(较上月)和同比(较上年)分别少增27.9亿元和49.7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直言,“受限购令、房产税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住房成交量明显萎缩,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呈回落态势。”根据数据,2月份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当月分别增加11.8亿元和17.2亿元。

今年1月,由于受房产税出台预期影响,沪上个人房贷环比(较上月)曾出现明显反弹,当月明显增加5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考虑到2月还有去年已批但一直未下发的房贷因素“助力”,接下来的3月和4月沪上房贷下滑或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与个人房贷同时遭遇滑落的还有车贷。2月份,上海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减少4.4亿元,同比多减14.6亿元,其中中资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汽车消费贷款分别减少2.1亿元和2.4亿元,同比分别多减4.7亿元和8.2亿元。

就整体贷款情况而言,和的情况大致相似,2月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230.2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277.6亿元和208.3亿元。央行上海总部的评价是“本外币贷款均明显少增”。

【推荐阅读】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房产税:版本之争还是定位之争

房产税难孚众望 推广尚遥遥无期

看看美日俄墨四国如何征收房产税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见效尚待时日 落实需要过程

房产税无力抑制房价 治本就在货币流通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