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被纳入调控范围 增加供应规范中介或是重点

新京报  2011-03-18 09:38

[摘要] 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今后北京出租房将占到全部住房的60%,政府还将出台法规调控房屋租金。无独有偶的是,3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也表示,房租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

这一次,房租已被明确纳入调控范围。

在刚结束的“两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今后北京出租房将占到全部住房的60%,政府还将出台法规调控房屋租金。无独有偶的是,3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也表示,房租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

但调控房租的手段、路径在哪里?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北京房租上涨的几大主要原因,请业界资深人士为调控房租支招。

租售价格反向移动,房租上涨招致调控

在各方注意力习惯性盯住“过快上涨”的房价时,调控房租首次被明确的提出。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房价,本身就包括在住房消费中形成的购置价格和租赁价格。此次,之所以明确提出调控房租,主要是因为调控中租售价格反向移动所致。陈志认为,受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买卖市场趋冷,住宅售价上涨态势在一定程度上被遏制。但房租却由于不少潜在买房人转为租房人而被推高,“特别是在一些拥有教育、医疗资源的区域”。

鑫尊地产代理集团董事长刘军表示,限购令出台后,大量受到政策影响的外地人由买转租,增加了租房市场需求,再加上春节后原本就是房租的习惯性上涨期,两方面因素叠加,使节后北京的房屋租金出现了10%左右的上涨幅度。

陈志还提到,房租上涨推动了CPI的走高,也强化了政府调控房租的态度。统计数据显示,2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创下了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而从今年1月后,房租等居住类指数在CPI中的权重被调高。

利用公租房调控房租,业界意见有分歧

调控房租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直接干预房价,政府通过增加供应调控房租的可能性更大。

就北京提出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租房对租赁市场的影响,要看公租房实际供应量及政府定价的高低。

但有业内人士提出,从买卖市场挤压到租赁市场的主要是外地人,但外地人又不在公租房覆盖范围内,而扩大公租房覆盖范围,“似乎比弱化限购令让更多的人回去买房还难”。与此同时,租赁市场中私人业主占据了很大比例。政府或可以出台政策鼓励个人出租,增加租赁市场房源供应。

“远水难解近渴。”一位业内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公租房主要集中在较偏远位置,对市中心房租价格影响预计有限。

北京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则提到,除了增加租赁市场供应外,规范租赁市场,通过规范中介行为,减少甚至杜绝中介通过“吃差价”、搞“群租”抬高租金价格,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调控房租的目的。

调查&支招

1完善法律、制度管住房东涨价

【涨价调查】

房东:青菜大蒜都涨价,房租也得涨

“房东真是拿‘鸡毛蒜皮’说事儿。”在海淀区苏州街附近,年轻的租房人小方这样说。小方在苏州街租的一居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楼,年前的租金是每月2500元。春节前,房东就给小方打招呼说年后要涨钱。小方说,当时房东的理由就是现在物价都在涨,“鸡鱼肉蛋,青菜大蒜都涨价,房租也得涨。”小方本来还打算年后和房东好好谈谈,结果回来一周,“房东又开始拿限购令说事儿,说好多人等着租房子。”无奈之下,不想换房的小方只能接受“涨租子”的现实,的安慰是“房租从每月3000元商量到2800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房东都将物价上涨作为房租上涨的最为充分的理由。在朝阳区红庙出租了一处房子的陈大妈告诉记者,3000块钱的房租是自己每个月的一笔收入。儿子就靠开出租车挣钱,日子过得也不富裕。自己老两口跟着儿子住,平时菜钱就都是自己掏。陈大妈说自己最关注的就是菜价和房价,“一边是挣,一边是花。”陈大妈掐着手指头跟记者算账:去年一年菜价涨了多少?一年房租没涨,“每个月几百块钱就没了。”陈大妈说,趁着到一年租期到的时候涨价,“再不涨就更亏了。最近路过中介,又总听说房租要涨,大家都涨我也涨。”

【为调控支招】

借鉴德国,每隔15个月才能调价

对于物价推动房租的上涨,北京多位中介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租赁市场上一个常见现象。而在整体物价确实处于上行通道中时,房租上涨无可厚非,“或许只能说是涨幅应该在一个比较合适的范围内。”

某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住房租赁市场运作不规范,需要政府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杨红旭介绍说,国外不少地方都有较为完善的租房制度及租户保护法律。在德国,法律规定房东每隔15个月可对租金做出调整,此外德国相关部门或组织每年都会结合区位及住房质量,对每一个区域的租金额度做出限制,房东必须遵守这项规定,否则在退还租户超额租金的同时还会被处以高额罚金。

2用罚款、停业等手段管住中介“吃差价”

【涨价调查】

拉长空置期、吃差价,中介哄抬房租

“乱就乱在中介。”据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与代表们讨论租房市场时,说了这样一句话。

某熟悉中介机构运作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中介抬高房租的手段通常包括拉长空置期、高价代理然后群租获益、吃差价等,扰乱了市场。

“通常一个不错的房子半个月,一个月就会租出去了,中介非要两个月的空置期。”一位曾经委托中介代理租房的秦女士说,自己原来就是想每个月出租2000块钱,但中介要两个月空置期。于是,为了还挣够自己原来预期的两万四,秦女士就只好把每个月的租金提高到2400元。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少中介通过拉长空置期,导致单月租金上涨,无疑是抬高了房租水平。

白领余先生最近的租房经历使他发现一些房租价格上涨的原因。余先生刚租住的房子位于天通苑,原来是正规的两室一厅,市场月租金在2800元-3000元左右,中介在网上看到房东发布的租房信息,便以3400元高价承租下来,承诺房东能获得比市场价高的。能把房子租得比市场价高,房东对此很乐意。房源到了中介手中后,中介就分割出租,由于天通苑的房子户型偏大,这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被分割成了5个房间分租出去,平均下来约800元/间,这个价格对于学生白领来说都比较容易接受,因此房子很快就租出去了。如此一来,这套房的总租金比市场价上涨了近1000元变成了4000元,中介也从中赚取了每月600元的差价,一年下来,差价就达到7200元。此外,从中介手中租房的人,还要付租金一半的中介费用。一年下来,中介能从这套房源收入近1万元。虽然国家禁止“群租”,但余先生表示,面对高昂的房租,只有群组才能相对降低租房成本。

而另一位正在租房的刘先生,也发现了中介赚差价抬高租金的伎俩。在找房的过程中刘先生发现,房东出租房屋,一旦在网上发布信息,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中介电话,而且多数要求代理。因为怕麻烦,并且还能租出更好的价格,房东愿意选择代理,于是中介垄断了租房信息,为赚取差价,中介提高房租,而整个租房市场的价格也就因此被提高了。

【推荐阅读】

时评:房租大涨或成通胀新推手

"蚁族"高房租背后的痛 希望有一天能住进公租房

保障房租售管理不力 相关负责人将被问责

增加租赁房源 才能抑制房租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