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房地产中介乱象令人心惊肉跳 遭遇“全民共防”

经济参考报  2010-11-26 11:13

[摘要] 看着大街小巷几乎比小吃部还要多的一家家房地产中介门面和一位位驻足在中介门口仔细打听房屋买卖的顾客,没有谁会否认房地产中介是一个蓬勃 发 展 的 朝 阳 行 业 , 然而,人们提及时却不约而同地用一个“黑”字来形容,甚至已有了“防火防盗防中介”一说。

 

中介从业人员亦无安全感

提起中介行业,揪心的实在不仅是客户,中介业内人员自己也有满腹委屈。由于相关法律缺位,行业竞争无序,对一些纠纷,房地产中介公司之间难以“文明”处理,经常采取“武斗”方式解决。面对体制不顺带来的制度性违规,许多房地产中介公司也颇感无奈。一位中介经纪人说“从业十年,的感受就是没有安全感。”

“打不了官司,只能打架!”

2008年夏,福建省房地产中介行业联合谴责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跳单”(交易双方通过中介认识后,甩开中介达成交易,又被称为“跑单”“跳佣”等)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后,各地又先后披露多起名人“跳单”行为。

西安市房地产超市总经理李康户告诉记者,“跳单”现象自西安房地产超市成立以来,基本每年都会遇到。

业内人士介绍,一套二手房的成交,房地产经纪人平均要带客户看房35次。经纪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70,吃饭无规律可言。然而,一旦客户“跳单”,经纪人的所有付出都化为泡影。

福建朝阳房产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褀告诉记者:“在福建省,房地产中介遭遇客户‘跳单’而诉诸法律,几乎没有打赢官司的。没办法打官司,只能打架。”

厦门丹厦房地产行销策划有限公司总裁沈木钦介绍,除了因客户“跳单”打架之外,中介同行之间还经常因“抢单”大打出手,“大单大打,小单小打”。

业内人士介绍,中介公司的大部分房源都相同。如果一名中介人员领着一位客户看房,经常会有其他中介公司的员工尾随其后,随时准备挖墙脚,冲突在所难免。

行业的非正常竞争,除了“打”之外,还有“偷”。据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介绍,一些企业经常从同行“窃取”房源信息。有的公司员工还以卖本公司信息挣钱,就像《潜伏》里面卖情报一样,一条客户信息能卖到几百元。

“左不对,右也不可”

行业的竞争已使中介公司绞尽脑汁。政府的一些监管更让他们“左不对,右也不可”。

一些业内人士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体制颇感困惑“中介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在建委备案,行业监督还需要行业协会。但许多小公司不备案,仍可以注册,还可以网签。在这种情况下,不知道备案与否有什么用?”

据介绍,一些管理部门不准中介行业办理“阴阳合同”帮助客户避税,但这些监管只能落实到已在相关部门备案、加入行业协会的公司。很多小公司游离在监管之外,仍然可以办理“阴阳合同”招徕客户,造成“优难胜、劣难汰”。

另外,多名从业人员表示,“阴阳合同”中出现的房价差,是政府指导价不合理所致“一个楼板均价已达每平方米几万元,但政府指导价还不到万元,客户当然希望避税。”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在法院判案的时候,也是以“阴合同”为准。

为提高中介经纪人员素质,我国要求从业人员进行资格考试并颁发资格证书。但组织实施和审核时,却有多个部门同时进行。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张海舟告诉记者,福州市工商局成立福州市经纪人协会,组织房产中介培训,并颁发《房产中介资格证书》。而劳动部门也有类似协会组织核发房地产中介资格证书。

福建朝阳房产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褀说“房产中介人员培训和资质认定都要花钱,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几家‘婆婆’都要搞,加重企业负担不说,还影响正常经营。”

作 为 重 要 监 管 组 织 的 行 业 协会,力量也相对薄弱。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市虽然有中介行业协会,但主 要 用 来 安 排 政 府 机 关 离 退 休 人员。北京一名法官说,很少听说房地产中介协会在处理房地产纠纷时发挥作用。

福州房产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褀说表示,一些地方政策突然出台,让房地产中介机构措手不及。今年10月 中 旬 ,福 州 市 二 手 房 交 易 税 由1.5%调至3%,中介机构在部分已签约的单子上出现亏损;银行提高购房者首付和贷款利率等政策变动引发了一大堆二手房买卖纠纷。

“我们不怕监督,但怕‘网络黑社会‘敲诈’”

除了行业竞争缺乏规则,行业管理体制不顺外,行业外部舆论环境也让业内人士存忧。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舆论监督。但目前,一些网络公关公司却以各种方式进行讹诈,让中介行业不胜其扰,“我们不怕监督,但怕‘网络黑社会‘敲诈’”。

与此同时,部分公关公司和媒体也存在故意“抹黑”的行为。一些业内同行为了打压对手声誉,通过公关公司雇用写手写负面文章,在网络上炒作;还有网络公司为了获取广告,对企业进行讹诈。

林倩说,有的网站在报道中介行业劣行时,把链家公司负责人的照片放在上面,威胁企业做广告。自从链家和我爱我家发生打架事件后,链家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些公关公司的电话,说可以为链家提供消除负面影响、诋毁对手的服务。

下一页:年关将至 盘点津城打折抛售的十五大热盘

今日头条:

天津等地成交下挫 房价或区域性下调

今日热点推荐:

每日房价:11月25日天津新房二手房交易数量及均价

全城买房!热搜天津让人亢奋的“哄抢”低价楼盘

天津市内六区低价又保值的二手房推荐

天津稳物价降房价 调控打压致楼市上演打折促销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