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房地产中介乱象令人心惊肉跳 遭遇“全民共防”

经济参考报   2010-11-26 11:13

[摘要] 看着大街小巷几乎比小吃部还要多的一家家房地产中介门面和一位位驻足在中介门口仔细打听房屋买卖的顾客,没有谁会否认房地产中介是一个蓬勃 发 展 的 朝 阳 行 业 , 然而,人们提及时却不约而同地用一个“黑”字来形容,甚至已有了“防火防盗防中介”一说。

看着大街小巷几乎比小吃部还要多的一家家房地产中介门面和一位位驻足在中介门口仔细打听房屋买卖的顾客,没有谁会否认房地产中介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然而人们提及时却不约而同地用一个“黑”字来形容,甚至已有了“防火防盗防中介”一说。从2000年左右起步到如今已十年了。10年快速发展,我国房地产中介行业为何出现如此吊诡的境况?

推荐阅读:整治中介无证 房产经纪人恐丢饭碗

          住房城乡建设部:房产中介人员拟设备案管理制

房地产业将由“开发时代”转向“经纪时代”

尽管客户和中介心中都有着焦虑和不安,一位中介资深人士甚至说,现在中介服务质量较差,这个行业应该摔打几次,然而,中介行业发展的步伐却没有减慢。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已经超过新房,甚至一些新建楼盘也通过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销售。随着我国城市可开发土地面积的减少,房地产经纪将迎来大发展时代。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说,目前,中国城市化水平是46%,当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达到65%以上时,也就是15到20年之后,中介服务行业规模将超过房地产开发业,房地产业将由“开发时代”转向“经纪时代”。

其实,现在我国已经出现雇员万人、门店数百家的大型房地产中介企业。链家、我爱我家等龙头企业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成立于2001年,2009年已在北京、天津、大连等地开设门店800家,从业人员1.5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合肥万家房产频道主编王雄斌说,中国社会正处于迅速城市化的过程中,我们在用几十年的时间去完成别人用几百年的走过的,在行业中出现不规范的行为并不意外。随着城市大规模基建的完成,新房供应量逐渐减少,房屋中介市场的黄金期肯定会到来。

胡景晖介绍,北京城区每年大概有240万套拟出租房,80%以上通过房屋中介达成。近年来,房地产存量房市场高达70%左右的交易是通过中介完成的,房地产中介对顺畅市场流通贡献很大。甚至,一些政府部门和银行机构也已涉足中介交易领域,尽管规模还不很大。

呼唤行业规则

业内普遍认为,规则是中介行业黄金期的基石,但现在中介如何与消费者之间又怎样的权利义务、中介之间如何竞争,目前,都缺乏明确规定。一些规则“还是唐宋时期的遗规”。

一位业内人士说,我国法律对房地产中介提供服务的内容、流程、收费标准等都没有明确的界定和规范,客户缴款之后的后续服务,往往取决于中介经纪人的职业道德。

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曾加介绍,目前,包括《物权法》《合同法》等法律在内,对中介行业的范围、性质等规定较为零散或缺失,致使行业运行某种程度上陷入无法可依的境地。

曾加还介绍,在一些国家,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实行“律师参与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一旦合同的履行等方面出现问题,律师也必须和当事人一道承担法律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竞争无序、斗殴丑闻频现的重要原因还在于行业竞争规则没有确立。美国房地产中介行业实行代理制。房源和客户信息在一定时限内,只归某个经纪人所有。当客户委托一个经纪公司的时候,有权确定信息在多大程度上披露。这样既不存在客户信息流失问题,也避免了同行间“抢单”。

林倩说,大陆的中介公司获取房源太容易了,房主经常被委托。在台湾,业主需要和中介公司签订委托合同,中介公司也必须要有业主的委托书,才可以行销。台湾的中介公司还会严格核查房屋质量;签合同时,也要注明这些内容。比如漏水一项,如果6个月内出现问题,业主和中介都要承担责任。“各方面的保障很周全,令人放心。”

下一页:年关将至 盘点津城打折抛售的十五大热盘

今日头条:

天津等地成交下挫 房价或区域性下调

今日热点推荐:

每日房价:11月25日天津新房二手房交易数量及均价

全城买房!热搜天津让人亢奋的“哄抢”低价楼盘

天津市内六区低价又保值的二手房推荐

天津稳物价降房价 调控打压致楼市上演打折促销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