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两会关注的楼市高频词

今晚经济周报  2012-03-21 00:00

[摘要]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

 

小产权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列席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时表示,今年开始试点的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徐绍史坦言,小产权房由来已久,在大中城市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都有,情况比较复杂。对于今年小产权房的工作,他表示将在调查研究、清理试点和执法监察、严格防范、不让小产权房继续蔓延等方面同步推进。对于清理的原则,徐绍史透露,清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而此次试点是为将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

业界人士: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表示,小产权房严格地说是向农民以外的人群销售,跨越了土地集体所有制以前所约定的适用范围;从地点上来说,小产权房发展到今天是由来已久的,情况非常复杂。对于小产权房的清理不是全面取缔、全面拆除,不是市场解读非常极端的处理方法。小产权房要分类处理,宅基地符合规划的要充分保护;对于违反的要各方协调稳妥的解决,所以市场不必要恐慌。对于市场,已经抑制住小产权房的发展,是存量的进行处理。

消费者:小产权房价格比较低,省钱,而且小产权房不用交物业税,物业费、水电费、采暖费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就是物业管理水平太低。有人说小产权房要考虑风险问题,自己住只要住着舒服就可以。小产权房可以让城市里买不起房子的人们也可以有自己的房子住。就是产权不是自己的,这也没有办法。

地方调控

近期有个别城市开始尝试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但均被“叫停”。对此,房地产权威专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强调,中央政府早已明确坚持调控的决心,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仍不吸取前车之鉴,不排除有关部门再度出台文件,强化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个别城市的调整要谨慎再谨慎,因为现在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现在稍微有一些风吹草动,一个城市的政策会影响更多城市,局部会影响整个房地产调控大局。

业界人士:天津卧龙传媒公司总经理苏步超表示,“地方微调”是在政府宏观调控大的基调之下,并不能违背中央政府的政策而自作主张,所以说地方微调都是在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楼市调控政策之下进行,微调应该支持合理需求、刚性需求。地方微调只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不能影响国家整体的调整方向。

消费者:国家的政策允许地方政府对房价的微调目的是“把房价降下来”,让大部分人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但是地方微调这里面的水分却很大,地方政府只是将一些新建的商品房降价,可是这些所谓的新建商品房大部分都处于城市的边缘,交通十分不便利而且配套设施非常不健全。我买房时就是到郊区的一片小区,虽然价格便宜,而且还受地方政府微调的照顾,相比之下确实比市里的房子便宜,但是,这里的土地价格和配套设施肯定也就值这个价钱。

投资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称,目前,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先,以刚性需求为主,投机投资购房需求基本被挤出市场,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其次,上海等地刚性需求二手房交易回暖,显示市场软着陆的意图开始落地;第三,市场没有向投资者敞开大门,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叶檀认为,只要是提升刚性需求的新政,就明确予以鼓励;只要是借刚性需求暗渡投资性需求陈仓,坚决喊停。政策已如此明显,市场各方也就可以做出明确的投资判断了。

业界人士: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表示,从去年楼市调控到现在可以说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满足刚需是未来调控中的一个重点。市场会还原居住属性,把投资性的方式挤出去。对于商务商业用房,不会抑制投资的需求。

消费者:我是一名大学英语教师,英语里投资是investment,牛津字典里的英语解释是putmoneyinrisk,意思就是有风险。人们要了解自己,我觉得了解自己就是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及。投资需要理性判断,有完整的计划才可以实施。

保障房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张穹建议,加快《住房保障法》的立法工作,明确住房保障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形成稳定的长效机制,减少政策的起伏不定,推动保障房建设进入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张穹表示,在五年内完成36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目标,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基础性工程。从过去一年的进展情况看,保障房建设总体顺利,但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建设资金筹措渠道不足,二是土地供应难度加大,三是制度设计不够清晰,四是法规建设滞后。

业界人士: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表示,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总结了保障房的基本做法,比如像保障房封闭式管理、以公租为主等。保障房是未来改善供给结构的重头戏,因为主要是满足中低收入者的需要,要把前期总结的经验落实到法律上去,建立成一个制度性的框架。

消费者:保障房建设是为了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安居梦,像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定向安置房(还迁房)、两限商品房等都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希望能多建一些保障房,因为现在很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还没有能力买商品房。

限购限贷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房价走势进行分析。他认为,楼市限购是一剂退烧药,肯定不治本。他指出,当保障房能够解决相当一部分夹心层的基本住房需求、地方政府并不急于靠出卖土地来获得财政收入、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放宽的条件都具备时,市场对房价上涨的期望将放缓。李稻葵指出,北京、上海等地房租会上涨,这个趋势是比较明显的,“但房价大涨的可能没有”。

业界人士: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表示,必须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的回归,限购限贷政策是不可能撤消的,而是一个基本格局。所以,楼市调控的政策中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短期是不能放松的。

消费者:应该限制有钱人购房,他们的房子越多,房源就会越少。对于他们来说限制贷款也是一项有利的措施,这样可以减少他们购房的念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限购限贷,看似与我们无关,但是这项政策会使房源方面有很大的改善。

利率

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带来一份提案,建议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王健林表示,由于房地产调控,各家银行取消了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甚至实行利率上浮,购房者并未因房价下降而真正得到实惠。他认为,宏观调控要想达到保民生的目的,除了建保障房,还必须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这样房地产调控才能惠及所有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群众。

业界人士: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教授表示,实际上,去年学界已经看出来楼市调控不能单纯打压房价,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中低收入者住得上房。从两会期间各种提案来说,必须对首套房进行利率恢复,目前看没有变到七折优惠,首套房贷款利率恢复到八五折,已经是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做的事情了。

消费者:现在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为3.5%。利率提高了,存进银行的利息也相对提高了。关于老百姓买房切身利益的首套房款利率打折方案逐渐明朗,百姓们非常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