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酝酿拍地新规则:不一定价高者得

信息时报  2011-03-29 09:21

[摘要] 3月26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在某论坛时表示,国土部正在对土地招拍挂新规则进行研究,不一定要“价高者得”;比如先规定价格门槛,到达一定地价,再竞争就以其他标准评标。据记者了解到,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在土地拍卖制度改革上先行一步。

 3月26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在某论坛时表示,国土部在对土地招拍挂新规则进行研究,不一定要“价高者得”;比如先规定价格门槛,到达一定地价,再竞争就以其他标准评标。据记者了解到,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在土地拍卖制度改革上先行一步。

国土部研究拍地新规则

胡存智称,国土部正在对土地招拍挂新规则进行研究,不一定“价高者得”,具体怎么完善招拍挂制度,需要设置多种条件。比如先规定价格门槛,到达一定价格,再竞争就不以价格为准,企业的设计思想、无形资产、设计理念都将成为评标的依据。

胡存智还认为,目前土地城镇化速度大于人口城镇化速度,这是非常危险的。应加快人口定居,剪断和户籍联系在一起的城市的准入条件,应把本不该联系却附加在户籍上的一系列条件一一消除。为了打击异地炒房现象,各地纷纷出台的对外地购房者有一定排斥作用的限购令,从长远来看不应该。

要看企业综合实力

房地产人士表示,未来土地拍卖的方向不仅仅是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实力,而是应该以土地最优发展的综合评价来进行评选。同时,大力发展保障住房也可结束地王时代。

中地行市场传播部副总监陈扬认为,为了避免价高者得,必须将项目未来的售价加以控制,这样就较好地将地价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以免盲目竞拍,导致价格攀升。

经纬行研究中心高级主任曾英杰表示,可针对具体的地块量身订做条件,让土地出让除了贡献财政收入外,还能够更好的解决社会及民生的问题。当然,在这种条件下,需要加强舆论对土地出让的监督,防止出现寻租的行为。

【推荐阅读】

天津控房价再出“六大招”2011年天津市六区土拍首遇冷

温商“甩卖”京城商业房产 人民大学西门底商拍卖

楼市新政后天津土拍形势剧变 京津一体化带活武清区域价值

宗庆后:土地“招拍挂”需强化公众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