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抄底幻想或将破灭 京深楼市房价下跌或刚开始

中国证券报  2010-06-26 11:18

[摘要] 对于未来楼市的走势,业内人士表示,此轮调控之前一线城市房价“虚火”很旺,近期略有回落后房价依然较高,加上大部分开发商仍在观望,二手房市买卖双方也僵持不下,楼市要度过这一轮调控的寒冬仍需漫长时日。

深圳投资客谢淳最近很郁闷,2007年高点时他在深圳关外买的一套万科第五园的房子,去年下半年刚解套,眼看又要被套住。随着越来越多的楼盘出现实质性降价,谢淳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本轮调控带来的楼市寒冬,看来更象是开始而非结束。

房价拐点再现

在高手云集的深圳炒房客中,从事媒体行业的谢淳属于追涨型,伴随深圳楼市的两轮涨跌,他坐了两次“过山车”。

2007年5月份深圳楼市猛烈上涨时,谢淳经不起炒房暴利的诱惑,在宝安中心区买了一套单价13000元的新房,2008年房价开始下跌,最惨时单价仅有9000元。为了熬过那个寒冬,谢淳将房子简单装修后出租,今年初这套房子涨到17000元,而今在政策重拳调控之下,又回落到15000元。

最让谢淳懊恼的是,2007年7月他陪朋友去万科第五园看房,冲动之下再次出手,几乎在当年点买下一套145万元的房子。2008年深圳关外成了楼市跌价重灾区,这套房子总价时只能挂出90万元,他不得不选择苦熬。去年房价快速飙涨之下,这套房子奇迹般解套,今年3月曾有买家出160万元,谢淳幻想着能继续上涨,没有及时抛掉。这个月房价再次跌到成本价以下。

在谢淳的投资中,关外的购房带给了他惨痛的记忆,两次楼市调控中那里的楼价都是遭殃,今年的调控政策出台两个月,房价已回落10%。而他投资的市中心房产则明显抗跌,2008年跌幅不到20%,去年涨幅更是高达80%,而今也只是刚刚开始松动。

“我想割肉抛掉第五园的房子,害怕再出现2008年的暴跌,那就亏大了。”谢淳将在地产中介那里的挂牌总价下调至143万元,然而两个星期过去了,依然没能成交。

深圳房价已遭遇拐点。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监测显示,5月份深圳房价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回落到两万元以内。5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为18998.22元/平方米,相比1月份下降近两成。成交量更是出现“腰斩”,5月份仅成交13.64万平方米,创下去年以来的新低,与4月份相比大降六成多。

新政更为严格的北京楼市也出现价格松动。5月份,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近15个月来首度出现回落。一些前期热销的楼盘开始不断吐出优惠折扣。如万科蓝山从4月底的单价43000元降至39800元,富力又一城由4月份的26000元降至23000元。然而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县,绝大多数楼盘的价格仍远远高于2007年那一轮房价高峰。

世联地产研究总监王海斌认为,近期楼市成交均价持续下行,主要由于豪宅和大户型成交量锐减,尤其是5月份别墅出现“零”成交,其实多数区域房价还未出现明显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