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线城市开发商怀疑22.4%空置率:并不完全真实

国际金融报  2014-06-23 14:10

[摘要] 目前,住宅空置率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官方数据,中国住房的空置率俨然成了一个难以破解之谜。

统计“确实难”

在顾云昌和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看来,上述一来一去的争辩表明,住房空置情况的统计确实是“很大的难题”。

“每个人都会拿出自己的办法统计空置率。从专业的机构调查到小区‘查电表’了解是否住人,甚至,有人通过晚上数灯的方式推算住房空置率。至今,不仅争辩没停,空置率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计算标准。”有业内人士感慨。

“国际上的住房空置率是以所有的房屋数量为分母,以出租租不掉、想卖卖不出的房屋数量为分子,得出的数据。”顾云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但具体到中国,要推算出准确的中国住房空置率有几个难点。

他解释,首先,统计口径不清楚。从1986年房屋普查到2014年,将近30年的时间里,住宅数量有了巨大的改变,包括扩大、拆迁等,房屋总量这一基数很难统计清楚,“和国外相比,中国的基础资料不全,人口变化和城镇发展又太快,统计数据很难跟上现实的步伐”。

其次,数据来源不清楚。“各种住房空置率统计的办法都难以尽善尽美。即使是挨家挨户的调查也不一定能拿到完全准确的数据。一方面,调查难以覆盖所有的城镇情况;另一方面,住户给出的信息也有‘水分’掺杂其中。”顾云昌说,再者,有的机构将待售商品房面积等同于住房空置面积,“但实际上,两者并不等同”。

“我也一直在思考,哪种方法最合适。比如,挨家挨户登记,但抛开精力和时间不说,大家愿意真的跟你透露全部的情况?又比如,以家庭为单位统筹计算,但又不可能得到家庭的全部收入结构和人员构成。”在甘犁看来,到目前为止,最靠谱的还是抽样调查法。

甘犁称,其所在团队的调研和抽样共经历了3个阶段。2011年,将除新疆、西藏、内蒙之外的2585个县按照人均GDP分成10层,每一层在人口加权的情况下随机抽取8个县,在每个县人口加权的情况下随机抽取4个社区,一共在随机抽取了80个县的320个社区。

2013年,团队扩展了样本量,在各省进行对称抽样,在2011年的基础上新增了福建、内蒙、海南和宁夏四个省,采样数据覆盖了除新疆、西藏以及港、澳、台之外的29个省、262个县和1048个社区。最后一个阶段是,团队通过绘制、住户地理分布图,制作住户清单的方式建立末端抽样框,依照抽样框的住房分布情况进行随机抽样。每一个社区随机抽取20到50户受访家庭进行上门调查。

“我们试图展示最详尽的数据,也愿意各界‘拍砖’和探讨。”甘犁称,“其实,我们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统计出官方、权威的空置房报告,以给各方提供参考。”

城镇化是救星?

值得注意的是,进行横向比较,国际上,2000年至今,美国的空置率介于1%至3%;欧盟在2004年的住房空置调查显示各国平均空置率为9.5%;日本2008年的空置率为13.1%。

那么,高空置率该如何解决?

上述报告里提到的一种说法是,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更多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空置率会有所减少,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具体数据是,城镇化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空置率仅降低2.6%个百分点。

顾云昌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农村人口进城确实是消化城镇空置房的一条途径,但并不是惟一,更非最关键的办法,“由于农民的收入水平不高,往往只能住很小的屋子。更有甚者,几个人挤一间屋子。让他们去消化大量的城镇空置房,有点不切实际”。

尹伯成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城镇化大幅度降低住房空置率的说法“不太看好。”他表示,农村人口确实有买房的需求,但是刚性需求不等于有效需求。

“在城市打工的农村人口购买力很弱,往往要靠政府的扶助政策来解决住房问题,并不能积极主动地消化空置的商品房。而身在农村想要进城的农民,往往只能靠卖老家土地的方法以求换得城里的一片屋檐。但是,目前中国农村土地的市场价格不高,即使卖掉土地也不一定能买得起城镇房,因此要依靠农村人口来消化城镇空置房不太现实。”尹伯成说。

在顾云昌看来,目前中国的住房市场是供大于求,因此,对空置房处理办法的探讨很有意义。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增加、如何消化这些空置房,应该引起重视。

顾云昌建议,“政府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来消化空置房。例如,以空置房来解决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减少商品房供应量等等。政府还可以以补差额的形式委托租赁机构将空置房以低价租给用户,既消化了空置房,又盘活了租赁市场的运作。对于实在卖不出去的房子,政府则需要提升这些房子的质量,例如完善硬件配套,改善交通状况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