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自贸区主打融资租赁

——新金融大讲堂之第四届于家堡论坛昨日在津举行

每日新报  2014-06-07 08:11

[摘要] “天津在申报自贸区上条件成熟具有诸多优势,并且很有希望获批。目前自由贸易区只是在降温并没有停止。”在昨天举行的2014年于家堡论坛年会上,国家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会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天津申报自贸区持以肯定的态度。

昨日,在融洽会上,新金融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的2014年于家堡论坛年会召开,作为今年天津融洽会的重头戏之一,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主题,诸位嘉宾就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制度创新及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影响、对外自贸区谈判与自贸区筹备、中国自贸区政策的落地与发展创新展开了剖析与讲解。

28个城市递交自贸区设立申请

“自由贸易区不仅仅是经济改革的一个方面,实际上是在中国改革全面铺开的一个试验田和孵化器。”英国政府关于中国自贸区政策国际专家咨询小组主席GerryGrimstone(杰拉尔德·格林斯通)认为,很多外国评论家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我相信他们将会对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吃惊。”

目前,至少有28个城市已经递交了建立自贸区的申请。“我们的希望是在范围内推行自由贸易区的模式,我也非常希望能够让天津的自由贸易区在近期通过审批。那么这些自由贸易区将各具特色,同时有不同的政策特点,同时他们之间可能会有一些发展方面的竞争。”Gerry Grimstone说。

融资租赁等高端的领域将是天津自由贸易区的方向。英国的专家小组,目前正在研究的问题是如何为中国自贸区发展提供一些明确的方向。首先是改革方向。“市场作为主导的力量,把我们的管理模式,转变到更加现实、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方向上。”另一个阶层是它的架构问题,如何对自贸区进行监管、允许跨境活动,以及如何和众多的跨国公司共同运作?从设计来看,很有可能不同的自贸区会开展一些不同领域的商贸活动。天津和上海都对海事服务和海事保险有浓厚的兴趣。

天津有望获批自贸区

“天津在申报自贸区上条件成熟具有诸多优势,并且很有希望获批。目前自由贸易区只是在降温并没有停止。”在昨天举行的2014年于家堡论坛年会上,国家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会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天津申报自贸区持以肯定的态度。

“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特点就是制度创新,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很热情地申请自由贸易区,但是很多地方不能真正理解自由贸易区的含义。”孙元江认为,这不是一个政策洼地,而是一个实验。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有六个领域,这些为未来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上海负面清单缩减至130项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自由贸易区研究基地,对1600家企业进行了咨询调查。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周效门说:“改革需要了解这些企业需要什么,这才是我们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方向。”他认为,上海自贸区更关注的是金融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对航运来说,下一步关注的是如何建立真正的国际自由贸易区,包括税收政策。

“我们现在按要求,个要实现的就是投资自由化,在国民待遇基础上,加一个负面清单。”今年,第二版本的负面清单缩减到130项。此外,周效门表示,“自由贸易区信息监管是以前从来没做过的。在自由贸易区的管理方面,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截至目前,自由贸易区新增企业7000多家。在整个自由贸易区如何对这些企业进行信息化监管也是将来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相关阅读

津自贸区申案:包括滨海新区 中心商务区不封关

天津觊觎自贸区第二把交椅欲突破上海围网模式

王超:以自贸区为原点 改变政策布局与配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