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详解京津冀一体化的现在与未来(图)

新华网  2014-04-01 04:30

[摘要]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全省11个设区市的功能定位,其中确定保定将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与此同时,北京、天津和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计划,亦在紧锣密鼓制定当中。

2月26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详解京津冀

整整一个月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全省11个设区市的功能定位,其中确定保定将承接北京部分行政功能。与此同时,北京、天津和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计划,亦在紧锣密鼓制定当中。

被称作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京津冀地区,在2014年春天迎来春天。

张家口承德 秦皇岛

现状:目前北京正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

规划:发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的生态优势和滨海资源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

保定

现状: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与京津合作紧密。目前301医院已在涿州开建保障基地。动物园批发市场外迁,保定下辖的白沟是主要意向地之一。

规划: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做强产业支撑,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着力做优城市环境,按照国际化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的吸引力。

石家庄

现状:目前已经成长为华北地区的商业贸易流通中心,同时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区域中心城市,具备北连京津、辐射中原的区位优势。

规划: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地区发展。

邢台 衡水

规划:增强邢台、衡水规模实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节点城市。

邯郸

规划:极化邯郸在晋冀鲁豫接壤地区中心城市地位。

廊坊

现状:区位优势明显,与京津两地协同发展亦起步较早。上世纪末,东方大学城在此开工建设,吸引多所北京高校入驻,目前拥有各类学生5万余人。下辖的燕郊开发区已成北京周边著名“睡城”,10多年来吸引了30多万在北京工作的人入住。目前北京公交线路已基本覆盖廊坊所辖的大部分县、市、区。

规划:抓住京冀共建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有利时机,以生态、智能、休闲、商务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与北京关联度高的产业,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成为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沧州

规划:提升其沿海港城作用,支持建设北汽黄骅汽车产业园,争取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落户沧州。

唐山

现状:在京冀合作中,首钢外迁唐山是一个重头项目。2005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方案,并同意在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搬迁的载体。2010年底,以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公司一期第二步工程投产为标志,首钢搬迁调整的历史性任务基本完成。

规划:建成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东地区发展。启动实施首钢二期、渤海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促进重化工业向沿海布局。

□一交通圈

加快推进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加快保津、石济客专等铁路建设,力促京沈、京张客专等铁路年内开工,推进京唐客专、京九客专、环渤海城际、张崇支线、津石客专、津承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尽快使各设区市中心城市与京津形成以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为主的快速客运网络。

此外,加强京津保区域同城化、公交化轨道交通建设,推动京津尽早开通与保定、廊坊的城际铁路,争取将通州-燕郊、大兴-固安、亦庄-廊坊、房山-涿州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纳入规划并早日实施。建立“半通勤圈”。

□大气污染防治

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京津冀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在区域排放总量控制、规划及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会商、环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监督等方面加强合作,禁止成立不利于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的项目,着力改善京津冀空气质量。

 相关阅读:

京津冀自贸区胎动 知情者:津自贸区将被动纳入

京津冀协同发展 政策利好刺激滨海楼市看涨

马光远:京津冀一体化未落实 房价抢先一体化

发改委牵头研究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尚未出台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