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津三成购房者为外地买家 异地购房将"再紧扣"

北方网  2011-08-29 08:18

[摘要] 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且此举有望让异地炒房行为得到遏制。记者昨日走访本市地产市场了解到,目前本市购房者中的外地人比例约在三成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多城市联网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异地投资购房者。

日前有住建部相关人士透露,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且此举有望让异地炒房行为得到遏制。记者昨日走访本市地产市场了解到,目前本市购房者中的外地人比例约在三成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多城市联网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异地投资购房者。

40个城市统一监控炒房资金

住建部相关人士近日对媒体透露,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而此前,除银行个人信贷征信系统联网外,房屋权属信息在各城市间并不联网,房屋权属信息均采用属地管理原则。40个城市的房屋权属登记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也有望得到遏制。

据了解,本市目前异地购房买家比例在三成左右,其中商品房的异地买家比例比二手房市场更高。东丽区某项目销售人员透露,该项目购房者中有五成左右都是外地买家,其中北京、山东、山西等地购房者,“在天津工作的外地人大多购买价格中低端的普通住宅,还有一些在天津有投资生意的外地人,也可以提供纳税证明,但其关注的产品档次则相对更高”。

业内人士透露,本市商品房市场外地买家比例平均在三成左右,环城四区和京津要道沿线的楼盘外地买家比例甚至会超过五六成。“我们在北京买一套50多平方米小户型的预算在这里可以买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而且从北京开车到这里差不多1个多,与住在京郊上下班时间差不多。”最近一个多月,在北京工作的苏敏和丈夫在天津武清、东丽等区已经看了四五个项目,虽然还没决定购买哪个楼盘,但在天津买房的主意已经获得全家人的同意,未来天津的房产也将主要用于给年迈的父母养老居住。

二手房异地买家占近三成

“5月份以来,全市100多家门店的成交统计中,外地人购房占总成交量的25%左右。”我爱我家地产中介企划部郭燕表示,身份证号和户口所在地是衡量购房者是否属于外地买家的主要标准。

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本市多家大型地产中介企业工作人员也都表示,外地购房者在总购房者人数中比例在二至三成左右,限购令后,在天津购房的外地人须要提供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因此眼下本市二手房市场的外地买家大多是在津工作的外地人为满足实际居住需要而购房的刚性需求买家。而那些刚来天津工作时间不足一年的务工者,以及看好天津市场而投资置业的购房者,眼下则都已经被限购令挤在门外。

异地联网将是长久机制

地产业内人士认为,40个城市的房产权属资料联网政策会让宏观调控落地执行更有力度,从范围来看,投资投机需求的去向范围也会进一步缩窄,从这一角度而言,限购宏观调控效果也会更好,对平稳楼市的调控目标更有好处。

也有北京地产业人士指出,此次房屋权属登记联网与宏观调控并没有直接关系,且这40个城市是目前已经或有条件执行网签的城市,因为其他城市现在根本不具备联网基础,但联网确实会直接帮助限购令在推行,并且这些联网城市的范围也将不断扩大。

郭燕也表示,各地限购条件不尽相同,这也让联网后的限购执行并非只有收紧效果。例如,在一个城市被限购1-2套住房的购房者,在联网范围内的其他城市购房,如果当地限购条件为3-4套,那么只要该购房者符合相关购买条件则仍可置业。

尽管联网登记一事的执行会对异地置业起到大力度的监管作用,但多数地产业人士对此并不紧张,其原因则是该政策推向市场还需较长周期。事实上,住建部早就部署了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并于去年就着手推动此项工作的进行。不过住建部人士透露,这项工作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是一项长久机制。相关人士称,此项工作将分为两步走:步是对新购商品住房部分的房屋权属信息进行联网;第二步是逐步对存量住房的房屋权属登记数据库进行联网。新报记者 安元

【相关阅读】

14个城市外地人购房比重超20% 投资有升温趋势

陈女士:在外地上网就能买房子 “搜房拍”太方便了

滨海放宽企业定制限价房申购 外地人也可申请

天津东丽湖万科城 缘何为外地落户

下一页:外地人钟爱的天津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