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产业:房企重组亮红牌 再融资申请遇黄灯

证券日报  2010-11-30 09:24

[摘要] 继监管机构发布《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不久后,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11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房企重组已暂停,房企重组需国土部出具意见方可。事尤为已,有媒体11月26日报道中称,近日监管层强调严格把关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申请,预计房企再融资申请可能暂停。

房企重组亮红牌再融资申请遇黄灯

继监管机构发布《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不久之后,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11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房企重组已暂停,房企重组需国土部出具意见方可。事尤为已,有媒体11月26日报道中称,近日监管层强调严格把关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申请,预计房企再融资申请可能暂停。

可以说,自从9·29楼市新政以来,政策再一次密集“出动”。此次虽非针对性的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但是结合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业内已开始进一步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风险。

为此,11月29日,记者采访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但苏雪晶认为近期房企资金情况并不像外界传言那般糟糕,相反,其资产负债比仍旧处于安全区位。而谈及央行从紧货币政策对房企的影响时,他亦持乐观态度。

发行规模前5名信托被“叫停”

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共计发行1575个,发行规模为2880.29亿元。其中投向于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共计459个,发行规模已逾1500亿,占比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总量52.09%。由此可见,投向于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无论在发行数量上还是发行规模上都远远高于其他领域。

另外,投向于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年率也高于整体平均水平,不断创下新高。而很多信托资金是通过购买股权或是债权的形式进入房地产市场。用益信托相关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的方式中,规模占比的为股权投资类,占总规模的39.83%,而权益投资类占比也高达20.97%”。

据公开资料,6-10月份期间,就有37家上市房企以股权质押、转让的形式,或是由信托公司收购债权、发行信托产品等方式进行融资。新华信托更是“创新性”的发行一种带有“购房折扣权”的信托产品,据说这种带有购房折扣权的信托产品,目前仅此一家。

而在最近一周的信托计划中,浙江广厦将于华奥国际信托发行一只17.46亿元的集合信托产品,南国置业与新城B股则在11月24日信托发行通过。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鉴于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大多投向于具体的项目。而若在政策调控下引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轻则导致房地产信托计划亏损,重则将风险波及到整个行业。因此,监管部门下发《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通知》。

另外,有报道指出平安、中融、中信、中诚和新华五家信托公司已集体暂停房地产信托。截至11月18日,用益信托数据显示,54家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无论是发行集合信托产品的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位居首位,其发行数量是168个,发行规模高达308.82亿元,而中信的发行数量是100个,规模达313.16亿元、中诚发行数量39个,规模是187.27亿元、平安和新化两家的发行数量分别是86个和57个,发行规模分别是180.09亿元和129.68亿元。

中邮证券地产分析师在11月29日接受采访时指出,集合信托产品投向于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占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总值的比例并不高,仅高于外资利用水平,从统计局数据来看,约为外资利用总额的2倍。不过,鉴于9·29新政以来,外资和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的总量一直大幅增长,成为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的渠道之一。如今,房地产信托业务若真是被“叫停”,对开发商的影响亦不能小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