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珍贵!最全整理!天津公积金贷款实用手册

房天下   2017-12-27 14:58

[摘要] 买房的快看!天津公积金贷款流程及常见问题对策!

太珍贵!最全整理!天津公积金贷款实用手册

昨天,国家住建部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指出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看原文点右侧→刚刚!四部门联合发文: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

归纳概括起来,房姐觉得《通知》里面主要规范了两个方面:

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规范贷款业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自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

二: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

《通知》的发布,既打脸了某些不规范现象,又为购房者的权益保驾护航,还是挺大快人心的。毕竟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存的,而且利率才3.25%,比起纯按揭来说还是划算不少的。

但是不少购房者在申请或使用公积金的时候还是会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的,今天房姐就针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来个大家做一个小科普,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留言或提问

购房前:

贷款条件

1.开立公积金账户1年以上并在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前连续逐月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年,且所在单位不欠缴;

2.本人没有未还清的公积金(组合)贷款;

3.本人及其配偶征信状况良好;

4.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

注:职工已使用配偶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贷款还清前,其配偶不能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

贷款流程

1.一手房贷款流程:

(1)借款人到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领填申请表;

(2)资金中心审查贷款资格(5个工作日);

(3)承办银行审查贷款安全性(20个工作日);

(4)承办银行分别与借款人和售楼单位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

(5)借款人办理抵押登记和房产保险;

(6)承办银行放贷;

(7)购房者还款;

(8)清户。

2.二手房贷款流程:

(1)借款人到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领填申请表;

(2)借款人向市资金中心提交贷款资料;

(3)市资金中心受理审批;

(4)交易过户;

(5)签订合同;

(6)办理抵押;

(7)发放贷款;

(8)按月还款;

(9)结清贷款;

(10)注销抵押。

贷款材料

应根据所购住房的性质分别提供:

①个人资料、②信用资料、③购房资料、④担保资料、⑤公积金中心及贷款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需要准备的材料真心非常多……另开了一个文写,点击此处获取

贷款额度

①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限额60万元;

②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限额40万元;

③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

④贷款首付比例、贷款额度计算方式、贷款最长期限均不发生变化。职工家庭(包括职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购买自有住房的,应支付不低于所购住房价款30%的首付款

购房后:

贷款还款

1.正常还款方式:

(1)贷款期限为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实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利随本清的还款方式

(2)贷款发放1年以上5年之内打算提前还款:等额本金(利息逐月降低)还款法

(3)贷款发放5年之后才打算提前还款等额本息(利息每月相同)还款法

2.提前还款方式:

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分为一次性提前还款和部分提前还款。

(1)一次性提前还款: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预约,公积金中心会根据借款人的要求以及银行规定为借款人办理;

(2)提前部分还款:借款人直接通过电话语音系统自动设置部分提前还款金额。

(组合)提前还款

1.通过公积金管理中心柜台办理,需本人携带身份证+住房公积金联名卡

2.通过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官网(www.zfgjj.cn)进行线上办理

常见问题Q&A:

公积金贷款预约后多久到号?

中心会大约每两周公布一次可办理贷款预约号,每次公布预约号的数量根据业务发展情况确定。请随时关注公积金中心的官网或者打12329客服电话查询叫号进度。

夫妻双方共同贷款,是否两人都要进行预约?

贷款预约应由本人实名制申请,申请成功后不能转让预约资格。夫妻双方共同申请贷款的,应由作为借款人的一方进行预约。配偶不需要重复预约。

已申请贷款,如何查询贷款办理进度?

可以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注册后查询本人贷款进度,或者拨打12329客服热线进行查询。组合贷款按揭部分划款时间需咨询贷款承办银行。

申请了商业贷款买房,如何一次性提取公积金余额?

如购买自有住房,申请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后,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提取方式及额度为:一是“购房一次性提取”即:可申请提取购房合同签订当月之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不超过购房的首付款。二是“按月偿还贷款提取”: 偿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本息后,可申请提取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当月之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合计不超过已偿还的贷款本息。建议您携带身份证、公积金联名卡、购房合同、借款合同、全款发票、还款凭证或借据(如购买的为二手私产房还需提供产权证)到就近的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审核并办理提取。

夫妻组合贷款购房,住房在一方名下,另一方公积金如何提取?

申请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后,夫妻双方公积金账户只能用于还款。借款人会在贷款申请同时签订《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按月还款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协议书》,按月偿还贷款本息后,中心会自动提取借款人的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款项划至贷款银行,由贷款银行将资金划入借款人开立的还款代扣账户中(建行贷款职工委提资金划入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储蓄账户)。如配偶与借款人共同签订了委提协议,会按照先借款人、后配偶的顺序委提夫妻双方的公积金账户金额。如已办理大额还款,双方可携带身份证、公积金联名卡、结婚证,组合贷款按揭部分提前还款还需提供还款凭证,到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办理审核提取。提取金额不超过贷款结清当月之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合计不超过已偿还的贷款本息。如有更多问题还可拨打公积金热线12329详细咨询。

公积金贷款房屋套数如何认定?

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是指从职工本人和配偶均未使用过贷款购房(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按揭贷款),且均未办理过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包括购房一次性提取和还贷提取)。

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是指职工本人和配偶使用过1次贷款购房(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或办理过1次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包括购房一次性提取和还贷提取)。职工家庭就同一套房屋既贷款又提取或多次提取的只计算1次。

不符合上述两种情况的视为购买第三套住房。

提前还款业务和余额还贷业务的区别是什么?

提前还款业务是使用还款代扣卡中账户余额(职工自有资金)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业务。

余额还贷业务是使用公积金账户余额去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业务。

交完首付款并办理完公积金贷款后,想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需要哪些材料?

办理公积金贷款后,公积金账户余额只能用于还款。如需办理公积金账户余额还贷业务,可携带身份证、公积金联名卡到本市任意区的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审核办理。

余额还款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积金APP以及官网(www.zfgjj.cn)进行线上办理(操作方法传送门,点击进)。

如何申请公积金联名卡?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开立公积金个人账户的职工,单位在为职工办理首月汇缴时,公积金中心及建设银行自动受理制卡申请并在资金到账后为职工制作卡片。职工已建立公积金但尚未申请公积金联名卡的,单位可填写《单位制卡明细表》、单位卡到所属公积金管理部申请制卡。职工个人持公积金查询卡的,可持查询卡及本人身份证到所属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申请制卡。

按揭贷款。可以提取公积金办理逐月还款业务吗?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购买本市自有住房,申请银行商业贷款后,可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提取额度为:一是“购房一次性提取”即:您可申请提取购房合同签订当月之前(含当月)之前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不超过购房的首付款。二是“按月偿还贷款提取”: 偿还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本息后,可申请提取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当月之前(含当月)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合计不超过已偿还的贷款本息。建议您携带身份证、公积金联名卡、购房合同、借款合同、全款发票、还款凭证(如购买的为二手私产房还需提供产权证)到就近的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审核并办理提取

公积金中断可否补缴?

公积金中断后可以进行补缴,补缴业务应由单位办理。如您有贷款需求,需要注意: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基本条件之一为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或者本市其他有效居留身份,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1年以上,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连续逐月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年并且所在单位不存在欠缴情况。职工因工作单位变动,造成欠缴3个月(含)以内住房公积金在申请贷款时已将欠缴的住房公积金补齐并恢复逐月缴存的,可视同连续缴存。

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是多久呢?

借款人最长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下面两种方法计算的低值:一是,购买商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定向销售(安置)经济适用住房的,最长贷款期限30年;购买私产住房的,最长贷款期限20年。二是,按年龄确定①职工年龄与申请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法定离退休年龄后5年。②法定退休年龄一般按照女性55岁、男性60岁计算。

天津住房公积金,在异地购房,如何提取首付款

如果您在本市行政区域外购买已取得产权的自有住房,且具有所购住房座落城市户籍,审核通过后可申请提取本市住房公积金。建议您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公积金联名卡、购房合同、借款合同、产权证、还款凭证、全款发票,到本市任意区的公积金中心管理部进行审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