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央行如何应对?这道题折射出明年中国经济大趋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12-14 13:48

[摘要] 美联储加息央行如何应对?这道题折射出明年中国经济大趋势!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00,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25%-1.5%,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耶伦掌管美联储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并且,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2018年还将再执行3次加息。

央行对美联储此次加息的应对

人民银行于12月14日10:00公布:开展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880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不过考虑到月中资金面承压,本周央行重启净投放在意料之中,且预计未来几日仍将以净投放为主。

为什么央行要这样做呢?

央行近期接连打出货币操作组合拳,最终意图正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如果资金持续紧缩、企业融资困难,实体经济将会遭受不小挫折。步入年底,国家统计局开始进行本年度经济数据盘点。要想账面好看,年底不抓把劲怎么行呢?

会议召开以来,我国经济一切以稳健、中性为前提,但之前信贷市场过于紧缩,央行此举明显是为了呵护资金流动性、缓解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维持资金面的整体平衡。

接下来,我们在此基础上,围绕着MLF与同业拆借利率这两个重要因素,针对房贷及抵押贷款走势进行解读。

1、MLF与央行逆回购

小科普:

MLF 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国债、金融债等优质资产作为抵押的一种印钞方式。

逆回购 商业银行先把自己的某样资产卖给央行,然后签订协议约定将来某一天以XXX元买回来。

所谓逆回购MLF其实都可以视为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相对较差的债券资产被央行回收,而具有完全流动性的人民币进入市场流通,从而实现调整市场货币供应量目的。

2、同业拆借利率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反映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间相互借钱的利率,利率越高,借钱成本越大,市场就越容易发生“钱荒”。

从图中我们可以得知,同行拆借利率(SHIBOR)一年期目前是4.4012%,目前基准利率为4.9%,也就是说现在如果银行以基准利率放出贷款,所获利润是非常小的,的方法便是上浮贷款利率。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我们的贷款利率普遍要上浮10%~20%。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大银行可以通过央行拿到低成本的资金,但中小企业对应的小银行只能去拆借同业资金,得到的资金成本便非常高昂,从而不得不加杠杆,同时也加剧了泡沫风险,这与国家所期望的背道而驰,势必会采取一些措施(定向降准等)。

这也就说明了,央行虽然对信贷进行严密管控,但是在基本面上,还是不愿意过于严控,毕竟经济的发展还是得靠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要想发展就必须激活中小企业!

接下来的信贷走势如何?

综上,随着央行进行MLF逆回购的操作,以及明年开始实行的定向降准,明年信贷市场上的资金会比较充裕。

1、房贷

数据显示,9月各地综合平均房贷利率升至5.22%,相当于基准利率1.06倍,这是年内第9次上涨。

尽管央行通过货币操作,向市场注入资金,为什么房贷利率还是依旧居高不下?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反观一下我们所处位置——我们正处于房地产严密调控的时期,信贷市场一直处于饥渴状态,在明年降准之前,国家通过逆回购MLF释放出的这些资金,目前来看只能用来“解渴”,也就是说市场上并没有富裕出更多资金(还有多少已批未放的在途单等着雨露均沾呢!)。

另外,从9月底的定向降准中“定向”二字,便可以察觉国家对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中小心翼翼的态度。房地产资金得到了限制,但购房需求依旧强胜,房贷利率上升也就理所当然。

美联储加息与中国的关系?

所以问题来了,美国这次加息和中国有什么关系?我们会跟吗?

一般来讲,加息后人民币会贬值,去美国旅游就需要花更多的钱;中国股市可能会下跌,很多人可能会血本无归;房价可能会下跌……美联储加息会对全球最被高估的资产进行冲击,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其中之一...

有学者认为,为了避免中美利率倒挂,中国央行2018年底有加息的可能性。

然而也有专家并不这样看:

海通证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 就认为:

整体来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减小,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在提高,中美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受到外部汇率因素的牵制较小。

从内部看,今年以来决定金融市场和实体利率的关键因素是基础货币的供给数量,而不是逆回购MLF利率等基础货币供给的价格。央行控制基础货币增量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今天央行上调逆回购等短端利率,或也只是顺势而为,但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的紧张和调整,长期来看其实弊大于利。

随着去杠杆的推进,国内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实体贷款利率也在缓慢上浮,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个时候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显得滞后。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会进一步推升银行负债端成本,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和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所以短期来看,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

美联储加息,央行“跟”与“不跟”有何区别?

如果央行跟随加息:

看利率和汇率的关系:如果加息时点放在了12月结售汇之后,在目前各项利差并不支持跟进的背景下,意味着:央行对于整个资本流失压力仍然保持非常谨慎(对外汇流失的压力的容忍度较低)。

也意味着,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利率与汇率的“二元悖论”博弈下,央行更倾向于维持汇率的稳定,这意味着,外围的压力变动仍然是货币政策不可或缺的关注因素。

看谁是央行盯住的核心中美利差指标:其实加息本身就意味着,长债、R、GC等角度的中美利差都并非是一个“强”约束(加息会使得这几个角度原本已处于高位的利差有进一步走阔压力),央行对这几个角度的中美利差波动容忍度较高。

而对于DR角度的中美利差,我们可以从加息的幅度来观察,央行如果继续多调隔夜SLF利率等构成利率走廊上下限的政策利率,这一迹象会进一步表明,抛去汇率来说,央行关注的利差指标核心在于——DR系列。

如果央行没有跟随加息:

且12月的结售汇数据表明资本外流压力并未加大,则说明央行对目前资本流动压力的判断偏乐观,此时以“DR007-联邦基金利率”为视角的中美利差将进一步下行,意味着:央行乐于在资本外流压力可控的背景下,放宽中美利差的波动区间,也就意味着市场所盯住的中美利差不应该是一个“值”,而应该是一个波动的“区间”,这样央行在外围政策利率变动的时刻能保持一定的自主性:有选择“跟与不跟”的空间。

央行是否加息对中国楼市的影响?

今天的文章重点分析美国加息对中国房价的影响,现在还不知道中国到底会不会加息,所以分成两种可能性分析。

种,如果央行加息,楼市影响有多大?

1、小房企融资压力变大。加息对小房企的影响最为明显,这类企业比较急于回笼资金,但加息后买房门槛变高,接盘的人少了。

现在,本来房企的各种资金流都已经被切断,不让发债,银行严格控制给房企贷款,各种信托、理财产品也不让进入房地产领域。

房企要想能够融到钱,只能靠高利息的各种法外渠道。这要是一加息,各种渠道的融资成本也会水涨船高。

另外,加息后银行会加强风险控制,造成小企业的贷款渠道变少,资金压力增加,大房企财大气粗,受加息影响较小。

2、普通人买房成本增加。加息给购房人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购房成本增加,如果利率维持上浮,对经济能力有限的人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一旦加息,购房者的买房贷款利率也会升高,月供压力会更大,会把一部分购房者挡在门外。

3、炒房客资金链变紧。这类人通常养着多套房,每月要还好几个房子的贷款,遇到加息会增加每月的养房支出,整个资金链变紧,除非能出售几套房子,否则很有可能出现断供

第二种,如果央行不加息,楼市将如何走?

理论上讲,美元加息,即使中国不加息,国内房价也会有下降的风险。

理由也很简单,美元加息了,资本都外流出去了,楼市的资金就更少了,那房价就下来了。

不过,现实情况有时候并不是这样,比如从2008年起,美国已经加了5次息了,但中国房价还是一路上涨。

理由也很简单,美国加息对中国房市来说是「外因」,主导房价走势的真正力量是政府调控的决心。

但美国这次加息可能不一样了,尽管是外因,但它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在房价上涨周期,这种作用的效果不大,但在房价下跌周期,效果就会被放大。

尽管中国现在有外汇管制,但美元加息之后,一些土豪和大公司会选择全球的资源配置,他们会想方设法的把资金转移出去。

这对很多前期炒作氛围比较浓厚的城市以及旅游地产城市来说不是好消息,比如厦门、合肥、郑州以及一线城市周边,或者三亚、北戴河这样的旅游地产,这些区域房价可能会有更明显的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