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通宏观姜超:美国加息收官 中国要跟进吗?

海通证券  2017-12-14 11:07

[摘要]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议以7:2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1.25%-1.5%。

美国加息收官,中国要跟进吗?——17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姜超、梁中华)

事件: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决议以7:2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1.25%-1.5%。我们的观点是:

1、美联储如期加息,完成年内加息三次的目标。美联储认为11月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稳健回升,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但今年以来通胀和核心通胀均有下滑,且仍低于2%。FOMC委员会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进调整,未来经济仍会温和扩张,就业情况仍会保持强势,通胀中期有望回升至2%,因此美联储决定加息25BP。但本次议息会议中有两人投反对票,超出市场预期,说明美联储内部的分歧在增加。议息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大幅跳水,黄金价格跳涨。

美国加息

2、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但核心通胀走势依然是影响明年加息节奏的关键。美国GDP、失业率数据均显示经济复苏依然稳健,但核心通胀仍低,就业市场的收紧并未明显带来通胀压力。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问题,或是通胀低迷的深层次原因。会后耶伦也提到,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确担忧通胀太低。截至目前,美国本轮加息进程已接近一半,联储缩表也在渐进开展,未来进一步提升利率水平仍需通胀回升来确认。

美国加息

3、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长预测,仍预测2018年或再加息三次。本次会议中美联储官员大幅上调了对未来几年美国GDP增速的预测,下调对失业率的预测,通胀预测基本不变。会后耶伦称,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预期中考虑了财政刺激的作用,认为税改可能带动GDP增长。耶伦再次强调通胀温和体现出暂时性因素的影响,预计未来一两年通胀会升至2%。因此美联储本次预测2018年或仍有三次加息。但期货市场对2018年加息次数的预测大致仍维持在2次,当前市场预期明年首次加息或在6月,概率达到76%。

美国加息

4、美元指数仍有走强可能,但波动仍较大。今年以来,受经济上欧洲复苏势头更强、特朗普新政预期差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下行,从103以上跌至时不足92。往前看,美国税改政策落地在即,对短期经济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美联储也在渐进收紧货币政策;再加上当前点位下的美元指数已反映了偏负面的信息,美元指数仍有走强可能。但特朗普其它新政推进力度、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将对美元走势形成干扰,波动仍将较大。

美国加息

5、中国央行跟随加息必要性有多大?整体来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减小,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在提高,中美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受到外部汇率因素的牵制较小。从内部看,今年以来决定金融市场和实体利率的关键因素是基础货币的供给数量,而不是逆回购MLF利率等基础货币供给的价格。央行控制基础货币增量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如果央行上调逆回购等短端利率,或也只是顺势而为,但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的紧张和调整,弊大于利。未来短端更应该关注基础货币供给数量和央行比较关注的DR007利率的走势,其传递的货币政策信号意义更强。随着去杠杆的推进,国内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实体贷款利率也在缓慢上浮,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显得滞后。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会进一步推升银行负债端成本,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和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所以短期来看,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