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刷卡后电梯才会启动 “梯控”究竟要得要不得?

今晚经济周报  2017-08-18 07:09

[摘要] 先来深入了解一下梯控装置。如今很多小区和大厦的电梯都带有梯控功能,只有刷卡后电梯才会启动,将业主送到其要达到的楼面。

智能安全控进出

先来深入了解一下梯控装置。如今很多小区和大厦的电梯都带有梯控功能,只有刷卡后电梯才会启动,将业主送到其要达到的楼面。梯控有三种控制方式:一、层控:刷卡,只能够到达卡片拥有权限的楼层;二、楼控:刷卡开放所有按键的控制,在设定的时间内按下要去的楼层键,电梯即可到达所按楼层;三、呼梯:在电梯轿厢外刷卡后才能进入电梯,解锁电梯使用权限。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首先这种类似“门禁”的系统装置,给住宅安全添加了更多一层保障。其能自动识别IC卡的类别和权限,控制外来访客的进出,阻止非授权人员随意上下,而授权人员持智能卡刷卡后,也仅能选择有授权的楼层。

第二,梯控可以减少电梯功耗,节能环保。电梯是一个庞大的耗电设备,连续运转1要耗电20度左右,电梯中途频繁开关门还会增加额外耗电。而通过给电梯安装梯控,可以有效遏制闲杂人员使用电梯,并且避免小朋友玩耍乱按电梯按键无端造成电梯不断上上下下空耗电力的情况,降低电梯使用频率,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第三,梯控可以节省物业经费支出。由于刷卡才能使用电梯,加强了对非住户乘坐电梯的限制,有效避免了闲杂人员随意进出大楼,本楼住户也只能到达自己所在楼层,楼内的环境污染大大降低,减少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以及保安人员的巡查次数,从而使得降低物业人力成本成为可能。

第四,梯控方便了物业的管理,辅助物业收费。电梯控制器能够记录整合业主的每次操作(包括卡号、刷卡时间、登记楼层等信息),自动生成各种综合管理报表,减少物业管理的难度。同时,对于无故拖欠物业费、无理取闹的住户,也可通过IC卡电梯控制系统,采用按月收费或按次收费的形式,如不缴费则不能乘坐电梯,以此督促这类客户及时缴纳物业费。

第五,梯控提升了楼盘档次,提高了物业安全等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追求生活品位的要求越来越高,电梯私用、私密性强以及的物业安全管理是很多高档楼盘的一大卖点,使居民的居住更加智能化。

安全漏洞惹人忧

据调查,大部分小区物业安装梯控,是由于现如今很多小区普遍存在保安人手不足、安全管理设施不齐备导致闲杂人员可随意进出的情况,很多小区内经常发生入室盗窃、楼道和电梯内乱贴广告、小区环境卫生难度加大等问题。安装梯控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同时听起来“高级”的保护也可以增加业主对于小区的信心。

不过IC卡梯控的漏洞和其造成的安全隐患同样令人无法忽视。梯控确实可以控制进入的人群,减小入室盗窃发生的概率,不过这只是对于住在高楼层业主而言。对于住在五楼以下的居民,小偷同样可以通过窗户、阳台等途径进入室内盗窃。同时,如若发生像小马一样的滑梯事故,梯控将使梯内人员无法按下剩余楼层按键实施自救。而且如果IC卡和钥匙不慎丢失,被歹人拾到,歹人可直接凭借IC卡自动识别到达业主所在楼层,大大增加了住宅的危险系数和被闯入的几率,使本来的安全保护变为歹徒的便捷之道。

梯控是为了加大保障住户的安全力度而安装的,但是很多人认为有了梯控很高级,万无一失,于是物业开始疏于管理,成天欢喜于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一些保安人员的懒散也由此滋长,不守其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甚至发现有人被困电梯后按下紧急呼叫按钮,却将近15都无人应答。

同时,不同小区梯控智能化的等级也存在差距。有的小区的梯控智能化程度和灵活度不够,电梯应急电源疏于安装,有的人在电梯发生故障时被关在电梯里,梯控竟无法显示查出被关在电梯里的人停在了哪个楼层,这种对于电梯的智能控制让人不禁唏嘘。

在采访调查的过程中,记者同样发现,居民对于梯控的看法同样不一,有同意有反对。有人认为电梯设置IC卡梯控后,会更加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外来人员无法随意乘坐电梯上下楼,居住同一层的卫生也有了保障,不会再看到有小广告贴在自家门上。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梯控带来了很大不便,除去无法自救的安全隐患和安全漏洞之外,同小区的邻居串门也不方便了,有亲朋好友来家里的时候,因为没有IC卡无法进入,还需要业主下楼去接,所以希望取消电梯IC卡梯控。

人防、技防两手抓

梯控应该是小区安保的升级进化,而不应该是小区安全的主要动力。其所存在的安全漏洞及隐患亟待解决,小区物业应切实从业主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小区内住宅楼电梯如果原本无梯控,增加安装需征求居民的意见,充分考虑业主的电梯通行需求。如小区业主乘梯如不刷卡只可按键前往地下层或首层;业主进入单元时通过设在首层和或地下室单元门的门禁,刷卡后自动开锁并同时召唤电梯至刷卡楼层等候;小区访客乘梯可通过设在一层或地下室的单元可视对讲系统呼叫业主,经业主确认后自动启动电梯至一层或地下室等候;同单元不同楼层业主间互访时,请求访问的业主通过可视对讲户内机呼叫被访业主,接通后由被访业主确认并释放被访楼层的电梯选层按钮;发生消防报警时,智能梯控系统自动失效,电梯按常规方式运行,方便电梯内人员及时脱离危险等。

电梯必须安装应急照明和报警装置,并由应急电源供电。警铃的声音要急促响亮,不会与其他声响混淆。轿厢内与机房或值班室应有对讲装置或者内部直线报警电话,并贴有清楚易懂的使用说明,告诉乘员如何使用和应拨的号码。同时还必须定期检查控制系统的短路保护和消防功能,在火灾发生时必须使所有电梯停止应答召唤信号,直接返回撤离层站。对火警、匪警等特殊情况,自动做出反应措施,释放或关闭电梯的所有使用权限。对于居民担心的滑梯问题,在每层电梯都装配安全锁,一旦出现滑梯的问题,每层的安全锁就会自行启动,确保乘坐电梯的居民安全。

对于梯控所存在的安全漏洞,解决方法除了电梯的技术完善外,最重要的还应该是小区的“人防”。科学合理安排小区的保安岗位,形成小区门卫岗、守护岗、巡逻岗的点、线、面组合,是组成严密安全防控的基础。而保安员应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岗位职责,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否则即使有再高科技的技术手段,也会出现紧急呼叫无人应答的危险。

电梯的层控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从小区的大门就将安全意识贯彻,加强小区门卫岗对人员、物品、车辆的登记,熟记业主姓名、相貌特征,了解业主居住的楼宇、楼层、单元、房号,做到心中有底有数,严密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加强晚上零时以后的保安岗位督促检查,防止保安员脱岗、打瞌睡等违纪行为,才是防止发生入室盗窃的重要方法;根据物业小区地理环境和安防薄弱环节,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守护巡查;建立和完善小区内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加强监控中心的值班管理。做好这些工作,“梯控”才是锦上添花。

电梯急救常识TIPS

被困电梯时——

1、遇到电梯发生故障被困时,要保持镇定,并且安慰困在一起的人。

2、利用警钟或对讲机、手机求援,如无警钟或对讲机、手机无信号,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敲打,请求立刻找人营救。如不能立刻找到电梯技工,可请外面的人打电话叫消防员。

3、在等待的过程中切勿采取过激的行为,切忌自行掰门,因为在电梯出现故障时,门的回路方面可能会发生失灵的情况,强行掰门会导致电梯异常启动,容易坠入电梯井。

4、切忌从天窗逃生,在轿厢门暂时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应由专业救援人员协助,断电停机后才可从天窗逃出。

5、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商业大厦的电梯,有可能几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能忍受饥渴,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该行人的注意。

电梯下坠时——

遇到电梯下坠应迅速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停止继续下坠。如电梯内有把手,先一只手紧握把手,然后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以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以免摔伤。如电梯内没有把手,则双手反撑电梯内墙,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以固定身体。使膝盖呈弯曲姿势,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

故障电梯门打开时——

电梯门打开后,一定要确定轿厢到达并准确对位再进出电梯。以防一脚踩空跌落电梯井。电梯门正在关闭时,外面的乘客不要用手、脚等阻止关门。电梯内的人也不要伸手伸脚、探头探脑,更不能将携带的物品放在间隙处阻止梯门关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