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生态城解放南路片区现雏形

天津网  作者:李文博  2017-07-19 11:09

[摘要] 去年4月,天津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同年6月,《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实施,并将中新天津生态城和解放南路两大片区确定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如今一年过去了,生态城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已启动49个试点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完工;解放南路试点片区也在打造首批实施海绵城市的标杆性项目。

去年4月,天津成功入选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同年6月,《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实施,并将中新天津生态城和解放南路两大片区确定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如今一年过去了,生态城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已启动49个试点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完工;解放南路试点片区也在打造首批实施海绵城市的标杆性项目。

根据天气变化吸水吐水

根据规划,本市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区域总面积达39.4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天津生态城试点区约22.8平方公里,解放南路试点区约16.7平方公里。

据介绍,生态城借鉴新加坡水资源利用的先进经验,确定了“规划引领,生态优先,过程控制,侧重实施,多元投资”的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原则,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下大雨的时候吸水、蓄水,防止内涝;天气晴朗或干旱的时候又能把吸进去的水“吐”出来加以利用。

位于生态城起步区的社区中心公园,占地面积1.84公顷,构建了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卵石沟、水景、树池、蓄水池等设施,形成了高效、联动的雨水径流控制体系。项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0%,透水铺装率达77.6%。该项目属于社区公园类,海绵方案突出社区公园与周边社区中心整体考虑。屋面雨水汇合道路及广场地表径流,通过透水铺装下渗、绿地控污截留、卵石沟及线性导水槽的净化和转输、水景及蓄水池调蓄等措施,实现雨水径流控制和雨水资源利用目标。

生态城经验市区可复制

目前,生态城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已取得较好效果,总结了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建设经验,其中一些可以复制到市区。“比如,一些屋顶绿化以及居民老旧小区在改造社区公园时,可以加入景观水体,将海绵城市建设融入景观性。”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规划科副科长赵洪刚表示,生态城将在已建成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其余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提升“海绵体”的规模和质量,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样本。

解放南路地区是本市建设海绵城市的另一试点,也是市区的试点。目前,位于全运村附近的第二新华中学已经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是解放南路地区首批实施海绵城市的标杆性项目。未来,解放南路片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达78%,雨水径流污染物去除率将达65%以上,再生水回用率将达30%,雨水利用替代自来水比例将达2%,建设区域60%以上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