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市红桥区全力打造文明幸福现代城区

天津北方网   2017-06-23 09:10

[摘要] “您好,请稍微等一下,呆会儿绿灯亮起再通行。”一大早,卓朗科技公司的员工王佳来到红桥区南运河北路与大丰路交口,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劝阻,宣传交通规则。原来,王佳是一名志愿者,趁着工作之余担当起辅助指挥交通的职责。

“您好,请稍微等一下,呆会儿绿灯亮起再通行。”一大早,卓朗科技公司的员工王佳来到红桥区南运河北路与大丰路交口,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劝阻,宣传交通规则。原来,王佳是一名志愿者,趁着工作之余担当起辅助指挥交通的职责。据了解,为了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红桥区开展“大雁排队”文明交通专项行动,组织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成立文明交通小分队,在每天出行早、晚高峰期间走上街头指挥交通,劝阻行人跨越交通护栏、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等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目标要求,提升城区文明程度,打造“人文之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红桥区制定《加快建设文明幸福新红桥的实施方案》,实施信念铸魂、价值筑基、意识形态阵地筑垒、文明习惯养成培育、文化滋养、服务连心等六大工程,“大雁排队”文明交通专项行动便是文明习惯养成培育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六大工程,红桥区将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共同的价值追求,让绚丽多姿的现代文明之花在三河五岸竞相绽放。

理想信念铸立身之魂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魂,是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群众理想信念,红桥区大力实施“信念铸魂工程”,持续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报告会、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加强学习检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同时,发挥基层宣讲团、专家讲师团等教育品牌和红桥在线“微课堂”等教育载体作用,打造网上网下交相呼应、共同发力的宣传宣讲新格局,把党的创新理论及时传达到党员干部群众身边。

王秀梅是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宁城社区的宣讲员,“信念铸魂工程”启动以来,她已经在社区接连举办了三场宣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社区活动室里,前来听讲的党员群众随着王秀梅的宣讲,认真地做着笔记。大家纷纷表示,现在通过社区宣讲、网上教学等方式,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学习实时的党的理论知识,而且更为深入、系统,使每名党员群众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核心价值树道德之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之基。为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幸福新红桥的浓厚氛围,红桥区大力开展“价值观筑基工程”,举办“进机关促服务”“进社区促和谐”“进校园促成长”“进家庭促幸福”“进企业促发展”等活动。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天津三中成立了由青年学生组成的“莹梦”爱心公益小队,截至目前已多次开展爱心志愿活动。日前,队员们走进红桥小学开展卫生清理等公益服务,将63张手绘“微心愿卡”发放给小学生们用来征集“微心愿”,并向他们赠送书籍作为礼物。天津三中团委副书记刘超说:“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我们通过开展这样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团结友爱、携手并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友善互助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据了解,红桥区将在年内培育10所核心价值观示范学校、10个核心价值观示范机关、10个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50户核心价值观示范家庭、5个示范市场和15个示范商户,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幸福新红桥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营造健康良好的舆论环境,红桥区加强对区内22个网站、67个微信公众号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网上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引导,加大对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和涉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对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学校出版物以及校园橱窗、海报栏进行动态管理,净化传播途径。

人文荟萃绽文明之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目的。在做好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红桥区广泛实施“文明习惯养成工程”,开展“做文明有礼红桥人”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在清明节等时间节点组织文明督导队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理念,开展文明祭扫劝导活动和多种形式文明祭扫集体追思活动,共创文明祭扫新风;组织志愿者在主干道上指挥交通,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同时,将组织“百所市民学校千堂礼仪课”,向市民群众普及礼仪知识;启动“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在10个社区试点安装终端宣传设施,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摒弃不良习惯,做文明传播者。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红桥区围绕打造“人文之城”启动实施“文化滋养工程”,拓展文化惠民的广度与深度。在此期间,红桥区将进一步完善城乡15文化服务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开展“书香红桥全民读书月”活动,举办读书沙龙、主题展览、图书漂流等活动,因地制宜新建改造文化场馆1万平方米,推动所有街道建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红桥区已实现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及31个城市书吧100%免费开放,天津相声节、全市老年文化艺术节、运河桃花旅游节等品牌文化活动持续高水平举办,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同时,“送文化下街道”“文博展览进社区”“红桥文化大舞台”等贴近基层的文化娱乐活动遍地开花,满足了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需求,进一步涵养了人文底蕴。

服务连心结幸福之果

文明城区的创建离不开群众参与,更少不了政府高效便捷的文明服务。为搭建起与群众之间的文明“连心桥”,红桥区组织全区窗口服务行业以“提升服务品质,创建服务品牌”为目标,持续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文明服务竞赛,倡导文明用语,规范服务言行,开展文明服务窗口创建行动,带动全区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满意率将达到90%以上。同时,组织文明监督志愿者发现曝光不文明、懒政滥权等现象,建立跟踪反馈督办机制,及时受理处置群众反映的服务问题,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此外,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今年红桥区以加快建设文明幸福新红桥为契机,加大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项民心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房屋征收改造,对同心楼等小区的老旧管网进行提升,对红卫桥等11座老旧公厕进行维修改造。综合整修红旗北路、复兴路、勤俭道、南运河南路、芥园道、西青道等6条重点道路沿线建筑,确保建筑设施安全。对西青道、大丰路等道路节点81个点位进行垂直绿化,提高绿视率,并对海河沿线红桥区段夜景灯光进行提升,营造靓丽优美的城区环境。同时,今年红桥区还将加快天津市第五中学和红咸里配套小学、幼儿园建设,完成启春里幼儿园建设,并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扩大就业规模、加大社会救助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帮助百姓解决最实际的困难,不断改善群众生活,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群众,让百姓生活更具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