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北辰区双街镇积极创建市级特色小镇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肖肖 通讯员 陈立兴  2017-06-02 17:26

[摘要] 列入本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的双街镇,聚焦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向,建成后将与区域经济、产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高度融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列入本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的双街镇,聚焦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向,建成后将与区域经济、产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高度融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双街镇面积42.11平方公里。辖l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9万人。党的十八以来,双街镇瞄准“实力双街、魅力双街、和谐双街、平安双街”的总目标,扭住经济发展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把创建生态镇做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实施“东工、西农、中商住”总体战略,扎实开展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近年,经济发展跨进“天津百强乡镇”行列,先后被评为生态镇。国家发展和改革试点镇,星火技术一级建设单位,文明村镇、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在特色培育方面,双街镇瞄准八大方向,坚持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改革推动、项目带动、环境联动,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生态特色彰显、民生福祉改善、社会安全稳定,努力把双街打造成“北部新区门户、运河沿线明珠、生态宜居新城、独具魅力名镇”。

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双街镇紧紧抓住建设北部新区的难得机遇,积极引进高科技、高附加、高效益的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形成了冶金轧延、电缆制造、新型材料、食品饮料、机电制造等五大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40家,实现产值257亿元。建成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银龙股份、斯秘特和青水源等重点企业,在主板和三板挂牌上市。

都市型农业做优做精。双街镇按照“高效生产、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生态循环”的理念,启动了北运河以西2万亩都市生态农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累计投入资金10余亿元,建成双街镇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万源龙顺庄园,作为农业示范区的综合配套服务区,具备会议、餐饮、住宿、农业休闲、科普示范等功能,建成了本市家农业博览展馆。扩建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建成后形成设施蔬菜生产区、设施葡萄种植基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天津农科院葡萄研究所分中心四个区域;完成精品苗木基地收尾工作,建成占地2000余亩的精品苗木基地。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双街镇着力打造京津公路“黄金走廊”,建成近50万平米的中关村可信产业园、东鹏智谷园、清大博雅,柴楼科技创新大厦、双街金融创新大厦等总部经济园区,吸引各类项目300家以上。做大做强万源新城、双街新家园、双新大道三个示范社区商业中心。开发建设国耀上河城、半湾半岛、东岸名郡等房地产项目;庞大汽贸园、永辉超市、友鹏海鲜、麦当劳、肯德基等一批大项目及300余家小型连锁店、品牌专卖店、银行纷纷落户双街,形成了区域集聚和辐射带动的联动效应。

现代社区连片成形。2012年双街镇破除村自为镇的开发模式,全盘规划示范小城镇建设,相继完成双街、沙庄、柴楼、小街旧村改造,建成双街新村、柴楼庄园、城际美景等现代居住区,近200万平米。规划建新区493.61公顷。先后实施小街村和张湾村地块还迁房及配套公建建设,小街还迁区于2012年初全部还迁入住;张湾还迁区E、F、K、L四个地块61万平米还迁房及配套公建实现全部或主体竣工,相关配套管网设施正在抓紧建设。

四清一绿持续推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完成20台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拆除,实施清水河道工程,投资6300万元辅设管道16公里,使双赢、双源、郎元、张湾、胡元等工业区排污管道连接,镇域内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施红线保护工程,对镇域内企业实施不间断、反复巡查,加大对小、微、亏企业的关停力度。

环境建设扎实有效。投资700多万元设立垃圾转运站,对镇域内垃圾进行挤压清运,提高环境建设水平,镇域内北运河、九园公路、京津公路、双江道、双新道等主要干道和1000多个商业网店及居住小区的卫生保洁工作实现的晨清扫日保洁,日无害化垃圾处理率达100余吨,处理率达到97%,极大改善了镇域的环境面貌。

生态宜居初步显现。美丽的北运河、永定新河及郎园引河流经镇域全境,全镇铺设草坪100万平米,栽种国槐、法桐、杨树、龙爪槐、柳树、花槐等树种30万株,花卉2万株。截止目前,公共绿地面积200万平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万平方米,镇域内的京津路、津保高速、京津城际等主要道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8%。同时双街镇利用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北运河流淌到这里自然冲击形成的一片宽阔的河滩和一个河中岛,投资2000万元,建成北运外滩生态观光园,占地3万平方米的紫御园,园内设有亲水平台、凉亭汉白玉石船及中华经典语录,堪称双街生态建设的点睛之笔。

文化事业彰显特色。上蒲口同乐高跷会被列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鲍氏太级拳列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首例列入学校课程的传统武术项目。双街村农家书屋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示范农家书屋”。建成全市首座乡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紫薇园,与人口文化主题公园--紫御园遥相辉映。开展“首届中国民间古代石刻艺术高峰论坛”、华北地区“‘双街杯’传统武术大赛”、“盛世中国魅力双街大型晚会”、“双街葡萄旅游文化节”、“万源龙顺庙会”等大型活动,组织“双街书画苑联谊会”、“柴楼剧场戏曲大连唱”、张鸿舒先生书画展等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