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迈入“万亿方阵”

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2017-01-16 00:18

[摘要] 五年开头年,开局是关键。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预计2016年天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3年年均增长13%,成为国内首个GDP过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

五年开头年,开局是关键。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预计2016年天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3年年均增长13%,成为国内GDP过万亿元的新区。

自2006年5月,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如今,滨海新区成为18个新区方阵中的排头兵,成为中国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首破万亿元”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收获“十三五”良好开篇。

制度创新政策筑巢

滨海新区坚持先行先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新区连续实施3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系统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结构和组织方式,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先后实施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管理架构,设置了同类行政区中部门少的工作机构。

天津滨海新区在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审批印章由109颗变为1颗,审批效能领先;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电子商务、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等业务在新区率先试水。“这些制度既剑指‘为官不为’,又旗帜鲜明地支持敢闯敢试,让想做事的人真正放开手脚。”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马峻岭认为。

制度创新为开发开放创造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也为新区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据统计,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42家在滨海新区投资,累计4402家外资企业落户。自2006年以来,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832亿美元,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138.2亿美元。天津港贸易往来扩大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在世界港口排名列第四位;天津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400万入次。

关注“双创”服务引凤

对于中国创新创业者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老大难”问题。对此,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德宏表示,中心商务区正着力完善“双创”扶持政策,千方百计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具体来说,政府设立了专项资金,撬动各类基金、股权众筹、持股平台等社会资金方式,建立起多层次融资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双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外,当地还围绕引进领军企业、科研机构、众创空间、“双创”人才等要素和降低办公成本、奖励投资、激励企业上市等事项,逐一出台了专项政策。去年以来,上述措施累计为驻区“双创”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近2000万元人民币,特别是“就业即落户”已成为天津一大政策亮点。

杨德宏表示,作为中国官方批准的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16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累计新落户“双创”类企业超过3100家,占新落户企业总数的65%。

在一系列工作合力作用下,中心商务区目前已初步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所长孟广文表示,天津滨海新区迈入“万亿方阵”,将成为该区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未来,伴随自贸区建设、自创区、开发开放国家战略等五大机遇叠加,该区对京津冀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更加突显。“集中力量把新的增长点培育起来,把新的增长动力建立起来,使发展更有效益、更有活力、更有后劲。”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