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房市场“入冬”降温

今晚经济周报   2016-12-02 07:09

[摘要] 本市租房主力人群多为留津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上班族。然而,房租贵、房源紧、中介公司服务差、居住环境恶劣等问题给租房过程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租客考量先看房租

本市租房主力人群多为留津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上班族。然而,房租贵、房源紧、中介公司服务差、居住环境恶劣等问题给租房过程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小孙是一名即将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大四学生,大三时为了学习、生活方便,她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说起租房经历,小孙认为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打开网站,各类房屋信息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根本不知如何选择。”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目前网络上出现了数十家租房平台。虽然这些平台给租房者提供了海量房源,大大节省了租房者四处奔波找房子的时间和精力,但由于其信息量太大,也存在鱼目混珠的虚假信息,令人难以辨别。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小孙没有在租房网站上直接找房。

房产中介的价格太高,除了房租之外还要额外再交一份中介费。对于学生来说,实在承受不起。”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没毕业以及刚刚毕业走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房租”就是“钱”,是他们大的经济负担。

据记者调查,在校大学生中约有82.4%的学生赞成在校外租房,但其中将近60%的同学认为暂时不会选择在校外租房因为无力负担房租。所以对于在外租房的学生来说,租金是阻碍他们自由选择大的问题。“后来别人给我推荐了一个大学生租房QQ群,我在群里联系了几个房主。在实地考察和对比价格后,选定了现在的住处。现在我与别人一起合租,我住主卧,一个月1500元,她住次卧一个月1000元。在夏季用电高峰的两三个月,每月房租要涨200元左右。虽然这个价格看起来高,但是在学府街地段已经算是便宜的了,毕竟南开区现在的房价一平方米都要两万元左右。”

“除了价格之外,我看重房屋内设施是否齐全、是否有破损的地方,还有就是房东的性格。”小孙说她知道部分房东要求非常苛刻,所以在与房东交流的时候,她特意注意了这一点,“我的房东人很好,对我们的要求只有干净卫生,其余没有要求,这让我觉得很幸运。”

小孙也给准备租房的人提出了一些建议:“明年春夏又要到毕业季了,很多同学都要走出校园独自生活,同学们租房时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多比较再做决定。如果成功租到房子,也要多与房东进行沟通,明确房东的要求,爱惜他人的房子。”

租房市场量价双降

由于毕业季和开学陪读季已于10月结束,天津市租赁市场旺季时段所积累的需求已被完全消化,整体成交量出现下降。据房天下等机构统计,10月天津市房屋租赁市场成交量下滑近四成。

据房天下天津租房总经理张丽介绍:“从‘十一’假期结束以来,虽然需求环比量有所上涨,但假期期间的需求量基本为零。”张丽表示除了假期的叠加效应,每年的第四季度基本为租房市场的成交淡季。目前租房市场成交基本为刚性需求,年底前换房的人比较多,所以当前市场以改善居住环境和租约到期重新找房的客户为主。

据某中介咸阳路片区经理李波介绍,当前他所负责地区的各类租房人群中,将近一半的客户想要换租,而在这类租房人群中,大多是出于改善生活条件或是租约到期等原因而换租。业内人士分析,与六七月租赁旺季相比,毕业租房和家长陪读租房的需求已被消化,市场整体热度减退,新增需求不足。加之供暖季的即将到来,许多仍存有空房的业主急于将自己的房子租出,从而降低心理价位,增大议价空间。据河西区、南开区等热点片区中介门店负责人介绍,当前待租房源已经出现每月100元至200元的降幅,降幅在8%至10%。

李波和张丽持有同样的看法,表示这些寻求改善或是租赁合同到期想要重新找房子的客户大多会选择距地铁站、公交站较近,小区周边配套完善的一居或两居室房源。因此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完善的地区对这部分租客更有吸引力。

租房需要多项注意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误解:房屋租赁相比买卖要简单很多,基本上没有太多需要关注的问题,甚至不少人认为租赁合同都可有可无,而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许多问题都需要租赁双方事先达成共识并制订相应措施,尤其冬季市场较为平淡时,更要注意暖气费等问题。

首先要确定租赁双方当事人身份。需要确定当事人是个人还是公司。若以公司身份作为出租人或承租人,租赁合同必须体现该租赁行为是公司行为。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向个人追究原本应由公司承担的法律责任。

其次要确定房屋类型。房屋类型基本分为居住用房和非居住用房两种。租房人应根据需要选择相应类型的房屋进行租房。例如,居住用房不得擅自改变为非居住,除双方同意外还需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

然后要确定租金的支付时间及方式。通常大多数人认为,只要租金数额达成一致后就万事大吉了。其实租金的支付时间及支付方式,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出现租房人拖欠租金的情形时,事先约定有支付时间显得尤为重要。法律规定租房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延期支付租金达一定期限的,出租人有权解除租赁合同。

为确保承租人能够合理、善意地使用房屋,并按时支付租赁期间应承担的各项费用,双方可于租金之外另行约定租赁保证金,即俗称的“押金”。押金通常为一个月至三个月的租金。租赁关系终止时,租赁保证金可用于抵充依合同约定由租房人承担的各项费用,剩余部分应返还租房人。

除此之外,租赁合同经双方签字盖章后即行生效,但出租房屋应于之后要求将该租赁合同至房屋所在地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做备案登记,至此该租赁关系才能产生对抗第三人的效力。

后,对于租赁期限内相关附属设施、设备的使用,房屋的维修责任及相关费用的承担,租房人是否有权对房屋进行装修以及待租期届满时增添的设施、设备的归属、补偿问题等,双方也应有明确约定,以防在出现争议后相互扯皮。房天下建议需要在采暖期间承租的租户,要自行去了解采暖费用而不要只听信房主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