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投资为何多数人热衷 追逐“专家”预测?

今晚经济周报  2016-07-15 07:10

[摘要] 多数人在进行投资时,都会参考某些所谓“专家”的预测。虽然很多经济学博士、项目教授、学生会将或简单或复杂的模型用于经济预测,但实践中,他们却被认为不怎么重要。实践中受重视的方法就是简单的表格分析和判断法。模型只是辅助性的工具,对经济有深刻认识和良好感觉的经济学家依靠简单的表格分析和判断方法也可以做......

多数人在进行投资时,都会参考某些所谓“专家”的预测。虽然很多经济学博士、项目教授、学生会将或简单或复杂的模型用于经济预测,但实践中,他们却被认为不怎么重要。实践中受重视的方法就是简单的表格分析和判断法。模型只是辅助性的工具,对经济有深刻认识和良好感觉的经济学家依靠简单的表格分析和判断方法也可以做到比较好的预测。当然,在美国这样成熟的经济市场上,经济学家的价值并不太体现在预测的准确度上,而主要体现在他们的知识结构和逻辑分析体系上。

而另一个让经济学家感到尴尬的事实是,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记录都不太好。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希勒教授算是擅长预测之人,他在1999年出版的《非理性繁荣》里预言了2000年的联网泡沫即将破灭。2005年,当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在看好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时候,希勒教授又独树一帜地反复强调房地产的泡沫会破灭。但是如果把他众多的预测都记录下来,就会发现命中率并不高。比如在2010年1月10日,他预测标准普尔指数会从当天的1280点以每年1.3%的升幅,在十年后升到1430点。实际上2013年1月4日,这一点数就被超越。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因为预测了2008年金融危机而名声大振,但如果仔细去看他对危机发生后各类资产的价格走势,却错得一塌糊涂。比较之下,中国专家的预测准确度也乏善可陈,曾经预测对了1997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的谢国忠,关于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势的预测一直受人诟病。

既然专家们的预测记录一般,为什么大多数人仍然热衷于追逐他们的预测?诺亚财富在近的一篇分析报告中指出了两方面原因。一个原因是有些经济指标,比如对于经济长期潜在增长率的预测,对于政策制定影响深远,另外一些短期内的经济指数,对于围绕其定价的证券交易有巨大的影响,想不预测都不行,只要对的次数多于错的次数就满足了。此外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普通投资者对预测的追逐来自于生存本能,人们的祖先需要时刻防备躲藏在丛林内的野兽,具有观察力的准确预言者广受推崇。而进化让这种本能融入我们的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智慧生物,人们在心理上不愿意接受需要面对充满随机而无法预测的未来,因此对于知名专家的预测,即使知道他们也时常不准,仍然静心聆听。毕竟很多时候投资者自己也热衷于在亲朋好友面前进行各类预测,哪怕命中率不高,但偶尔正确时的心理美感可谓妙不可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