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政府工作报告民生看点 因城施策化解房产库存

每日新报  2016-03-06 08:58

[摘要]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收入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意味着低收入劳动者收入增长速度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则要与反腐紧密结合。

就业

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

人大代表郭乃硕:缓解就业压力,释放人力资源红利,有赖于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和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因类施策,通过更主动、更实际的就业创业服务激发就业意愿和活力。

医疗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打造30基层医疗服务圈;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益民服务。

政协委员、天津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目标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老百姓真正从健康中国建设中受益。

住房

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

政协委员朱世增: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住房保障水平,一系列举措将保障“住有所居”。城市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应尽快扩大到非户籍人口,积极稳妥地逐步实现去库存目标。

户籍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范围。

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

大中城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门槛;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

人大代表蔡继明:户籍改革的主体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户籍改革受益者除了上亿农民工,还将惠及3000万流动儿童、50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5000万留守妇女和老人,对解决社会矛盾、刺激消费、促进投资都意义巨大。

教育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

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当前“城镇学校挤、农村学校空”现象仍然较为突出,除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外,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补上优质教育不足、分布不均的“短板”。

养老

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

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统筹,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武汉大学社保研究中心教授向运华:养老金合理调整,意味着养老待遇将继续随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实现养老金统筹和完善个人账户,将为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打好基础。

人大代表王玉芝: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力争实现“老人在家一按电铃,医护人员就会很快上门”。

扶贫

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

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政协委员钱念孙:扶贫“发令枪”打响、“军令状”签下,按时保质保量落实是关键。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才能让贫困地区的人均收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获得充足发展。

环保

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

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生态污染很容易,但修复起来可能要几代人时间。空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未来五年都有了具体目标。对严重污染源要“舍得割肉”,持之以恒铁腕治污,才能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