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2016-2019每年开通一条地铁 涉及7条地铁线路

每日新报  2016-02-18 09:00

[摘要] 天气转暖,天津的城市建设又将迎来繁忙的一个时期。昨天,本市召开全市城建大会,建委、规划、房管、水务、环保、海洋、人防部门纷纷亮出今年的建设计划。经过一番梳理后可以感受到,今年天津城建的大事还真是不少。那么,具体情况如何?

天气转暖,天津的城市建设又将迎来繁忙的一个时期。昨天,本市召开全市城建大会,建委、规划、房管、水务、环保、海洋、人防部门纷纷亮出今年的建设计划。经过一番梳理后可以感受到,今年天津城建的大事还真是不少。那么,具体情况如何?

本市七部门年度建设计划齐亮相   

2016年-2019年 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

出行 东北部调线具备通车条件

出行历来是城建重头戏,无论是铁路、高速、市区道路还是地铁,都是百姓关心的大事。2016年,本市对外交通中将建成西南环线和南港铁路,进港三线和集装箱装运站投入运行,全面启动京滨、京唐城际建设,增加与北京、河北的交通联络通道。在建6条高速公路段154公里,建成蓟汕高速,津沧高速口南移及快速主体工程完工,新开工荣乌高速辛口立交,积极推进津石高速前期,力争与河北同步启动建设,打通冀中南高速通道。

城市交通中,东北部调整线具备通车条件,外环线改造中的洞庭路、芥园西道、京沪铁路桥枢纽、京津公路南段、华昌道、西青道跨罗浮路、志成道跨泰兴路、简阳路立交、中纺前街地道等共9座立交主体施工。围绕城市道路“窄路密网”布局,推动尖山南路、沙柳路等120条区域配套道路建设。服务环城四区,启动航双路、东金路等20条环外主干路建设。实施公交场站和地铁接驳站建设35处。

按照要求,从今年开始,本市将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2016年开通6号线、2017年开通5号线、2018年开通1号线延长线、2019年开通4号线,随后陆续开通10号线、7号线、11号线。因此,按照时间进程,今年地铁5号线盾构完工,加快4、10号线主体和盾构施工,启动7、11号线建设。

供水 扩大引江供水范围

今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7.5亿立方米左右,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农村供水合格率达到80%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2%。加快供水工程建设,建成王庆水库主体工程,实施武清、宁河、汉沽供水程序,建设南水北调管理设施和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全力确保引滦水质,推动清理潘家口、大黑汀水库养鱼网箱,建成于桥水库入库河口湿地,实施黎河综合治理,强化本市境内引滦工程封闭管理,扩大引江供水范围。

规划 提升天津交通枢纽地位

一幅蓝图的绘制不只是在图纸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到现实中,所以规划者对于手中的设计充满了严谨的科学态度。今年将完善未来科技城、武清北部等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规划,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有效载体。完善提升港口、机场、铁路枢纽总体规划,编制市域综合轨道交通规划,提升天津交通枢纽地位。

深化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梳理一批文化特色保护以及工业遗产保护项目,推动一热电、天津美院等海河沿线重点项目规划实施,优化大运河天津段总体城市设计,继续推动“美丽乡村”规划,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传承文脉,留住“基因”。

在围绕百姓生产生活需求方面,开展老居住区、老工业区有机更新,利用闲置楼宇、商业设施,改造提升老旧厂房,为众创空间提供场所。贯彻落实沿街商业退线、加密城市支路、用地混合利用等提升城市活力措施,继续推进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补建规划,推动社区便民行政超市的规划建设,充分挖掘利用边角地块,完善便民设施。

住房

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房子的政策关系到千家万户。今年本市将培育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联合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个人购房,适应和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双创”及城镇化过程中新市民住房需求。制定实施差异化调控措施,加快住宅及非住宅房去库存。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采取“租、售、补”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全年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5万套、基本建成5万套,做好配套公建建设、非经营性公建接收和社区管理等工作,确保按期入住。调整租房补贴准入政策,扩大住房保障受益范围,实现新增发放租房补贴0.5万户目标。继续加快推动双青、大寺新家园建设,按计划完成拆迁、道路、供电、配套设施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公租房分配使用,提高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公租房居住品质。建立全市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用3-5年时间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2016年全市房地产在建量达到9500万平方米,竣工2900万平方米。黑牛城道两侧新建项目主体全部完成,解放南路区域骨干路网基本贯通。全运村工程完工,海河沿岸、绿荫里、天拖等33个重点开发项目建设年底完工。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全市新建项目绿色建筑比例达25%。

海洋

国家海洋博物馆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国家海洋博物馆6月底前基本完成外檐幕墙施工,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推进布展程序,3月底前基本完成展陈方案的优化整合,力争6月底前布展工程进场施工,年底前初步完成。全力推进展品征集,累计征集藏品力争达到5.3万件,其中新征集上展文物标本2000件,大限度满足展陈需要。推进馆外展场设计、立项、施工,确保馆内和馆外以及配套设施的同步推进,同步到位。做好运营前的准备工作。

人防

推进地铁建设与战备融合

全年批建人防工程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推进地铁建设与战备需求的融合发展,协调地铁5号线宾馆西路站地下联接通道、地铁4号线大沽北路地下联接通道建设,推进天津机场、天津站、文化中心地下应急指挥场所等建设项目的论证和综合立项。

生态

中心城区全面无煤化

努力实现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和PM10年均浓度降幅均达到12%以上,在重点污染城市排名16位之后;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水质达到25%,劣Ⅴ类水质断面下降10%以上。全年实现压减燃煤187万吨,禁燃区内35蒸吨以下燃煤供热锅炉全部实现改燃并网,禁燃区外35蒸吨以上燃煤供热锅炉全部实施清洁化改造;中心城区、滨海新区重点地区、各区县政府所在地全面实现无煤化;排查取缔中心城区外有劣质散煤供应点。

狠抓水污染源治理,完成清水河道行动44家企业治理,所有工业集聚区建成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推进现有110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敏感区域年底前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每季度公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保障南水北调、引滦等饮用水水质安全。 

严格审查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项目,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动,划定全市畜禽殖禁养区并协调区县政府依法关闭禁养区内养殖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