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国土房管局科学谋划 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天津日报  2016-02-05 08:40

[摘要] 新年伊始,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及天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

天津市房地产交易会现场,市民咨询楼盘信息。

作为本市民心工程之一的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和苑西区安置房项目。

天津文化中心全景

新年伊始,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通报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12位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剖析自身不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严肃认真、直截了当的批评帮助。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国土房管局坚持把红脸出汗贯穿全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利用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收集不同领域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局党委进一步明确主题,聚焦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强化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教育引导全局以“三严三实”作风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将理想信念做“实”

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奋力前行的精神旗帜,是凝聚民族力量的精神指引,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发动是强劲的引擎,市国土房管局专题教育以局党政主要领导讲党课开局,层层进行思想发动。局党委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基层党组织两个层面的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规定书目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行理论思考,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作风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牢思想和行动的“信仰开关”,坚定理想信念,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戒不妄为,确保了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做到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党委中心组举办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干部道德修养、组织观念,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不碰法律红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不断增强各级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针对查摆出的思想、工作作风还不够严、不够实的问题,局党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订了《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强素质、转作风、我为党建做贡献”主题活动,以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作风转变,在全局形成了争先创新实干的浓厚氛围。

以制度规范为准绳将权责意识做“实”

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

市国土房管局具有111项行政管理职权,为依法规范用权,防范廉政风险,一是完善民主决策,研究修订局党委工作规则,制定“三重一大”实施办法,明确党委议事决策的原则、范围、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内容、决策形式及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委工作,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集体决策行为,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班子成员的民主集中制观念,提高其参与决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015年以来,召开25次党委会,对涉及国土房管改革发展、干部人事、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等进行集体研究决策,有效发挥了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三是为履职尽责,研究制定了加强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管理工作规定和党政干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将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17项情形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因慵懒散拖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16种情形进行责任追究,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各区县房管部门,形成了全系统、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四是在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同时,制定了包括产权产籍、住房保障、土地、矿业和房屋三个市场,房屋维修、房地产交易两项资金等重点领域权力部门316个关键环节的7项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对23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741名关键岗位人员建立了廉政档案,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五是研究制定了因公出国、会议管理、公车使用等三个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审计和制度的刚性执行,全局“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4%。

以真抓实干为标准将谋事创业做“实”

推动践行“三严三实”长效化

一是牢牢把握保障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发挥土地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作用,2015年累计审查报批建设项目317个,征收转用土地3818公顷,落实占补平衡1495公顷,保障了津保高铁、南水北调等一大批国家和市级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加大土地整理和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新增储备土地2300公顷,供应3644公顷。制定18个产业节约集约用地控制指标,并纳入地方标准刚性实施,出台加强工业用地管理规定,开展不同区域、多个层面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考核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全市范围内打响违法违规用地攻坚战,借势发力,上下联动,集中治理,圆满完成历史遗留违法用地整改任务,2015年新发生违法用地面积同比下降77%,土地批供率达到73%,超过国土部要求13个百分点,4373公顷闲置土地全部处置归零,有效维护了土地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地热资源配置,加大资源可持续利用,地热回灌率位居前列。

二是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改革任务落地,率先在完成了全市域全要素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登记工作达到领先水平;强力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国家部署的蓟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10项阶段性成果。

三是坚持创新兴局,紧紧依靠改革创新这一核心,不断提高管理效能。找准制约国土房管发展的难题和短板,精心实施了两批76项改革创新事项,全面覆盖土地、房屋、矿产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力度的改革成果,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国土房管工作上水平的重点难点问题,行政监管服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四是坚持服务立局,紧紧盯住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创新服务理念、健全完善服务机制,建立了局12名班子成员与16个区县定点联系服务制度和解决问题机制,全年局领导带队服务区县51次,解决问题225项,形成了与区县共生共赢、共同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牢记党的宗旨,不断改善民计民生,扎实开展民心工程,改造危陋房屋23.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保障房3万套,建成7.7万套,新增租房补贴1.2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施53个项目、608万平方米保障房完善配套工作,小区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1.2万户入住新居。提前完成846片、802万散片旧楼区综合改造,30万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强化既有房屋结构安全监管,出台《天津市危险房屋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组织开展全市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治,确保群众居住安全。全面开展物业服务检查通报和信用等级评定,促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商品房物业服务合格率达到98.3%,综合施策破解物业费收缴难题,收缴率达到83%,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一、二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全年归集维修资金45.23亿元,创新建立了商品房应急抢修机制。主动应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推动落实住房信贷、税收优惠等分类调控政策,商品房、二手房交易呈现量增价升态势,市场进一步活跃。加大历史风貌建筑巡查监管力度,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局,明确一个定位、守住五条底线、树立六种理念,完成十项重点任务,全力保障天津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市国土房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将“严”和“实”的精髓学深悟透,牢牢把握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围绕改革发展民生安全稳定充分履行国土房管职能,坚持创新和服务“双轮”驱动,深化“强素质、转作风、做贡献”主题活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促改革促发展促作风转变,打好服务社会攻坚战、打赢违法违规用地攻坚战,打响改革创新攻坚战,为“十三五”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抓党建,夯基础。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实施台账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思想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强素质、转作风、我为党建做贡献”主题活动,为完成全局重点任务提供政治保障。

二是抓创新,求突破。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不动产统一登记、售房资金监管、维修资金使用、土地成本审核等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环节,打破常规方式、惯性思维的束缚,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建立新机制、创设新方法,千方百计、多方联动破解难题,不断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突破。

三是抓服务,保发展。坚持服务立局,抓好联系区县、社区和困难村、科技小巨人帮扶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按照“有保有控”原则,把有限建设用地资源优先保障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项目,积极推进帮扶工作规划和帮扶措施落实,创新科技帮扶、产业帮扶、项目帮扶举措,推动农村经济和小巨人企业持续发展。

四是抓民生,促改善。全方位做好住房保障,全年计划开工保障房5万套,基本建成5万套,实现新增发放租房补贴5000户。从土地供应源头入手,推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大力提高物业管理效能,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行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化管理,推动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化,建立企业奖惩机制,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年内处级干部交流轮岗要达到总数的15%。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挂职锻炼、绩效考核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不断增强干部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意识,提高攻坚克难、善作善为的能力。

六是抓廉政,树新风。深化和延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推动国土房管工作实现高定位、高标准、高效率、高素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织密织细制度笼子,实现每个违规行为都有相应的处置措施。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