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中国楼市的三大看点

今晚经济周报  2016-01-01 07:10

[摘要] 回顾2015年的中国楼市,各项房地产新政频繁出台:房贷松绑、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二手房营业税5改2等一系列关键词充斥着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在组合拳的连续刺激下,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点燃了人们积蓄已久的购房热情,刺激了房地产消费。伴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房地产市场也即将翻开新的一页。那么,与......

回顾2015年的中国楼市,各项房地产新政频繁出台:房贷松绑、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二手房营业税5改2等一系列关键词充斥着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在组合拳的连续刺激下,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点燃了人们积蓄已久的购房热情,刺激了房地产消费。伴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房地产市场也即将翻开新的一页。那么,与2015年火热的后市相比,2016年的楼市将何去何从呢?

看点一:改善性需求有望延续

日前,著名证券研究机构中金公司研究部率先发布了对2016年及以后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整体较为平淡,分化的走势还将继续,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均价将上涨10%,而销量将持平。位于高铁网络连接的中心城市由于推动了经济升级和人口流入,房地产需求通常比较稳健,像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的房地产前景依然被看好,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高库存和弱需求,预计房地产销量将下降10%,销售均价将下跌5%。

从2015年成交结构方面可以看出,改善性需求已经在释放。为此,有专家预计2016年一、二线城市会延续去年改善性住房需求强劲的表现,需求成交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不少家庭现有的住房普遍户型较小,而且相当一部分现有住房质量不佳。另外,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也是导致改善性住宅需求旺盛的重要推手。在地产企业方面,不少房企2015年拿的地很多也是为了改善型需求做准备。因此,与改善型住房需求相比,首次置业需求和投资性需求正趋于弱势。

另外,记者在采访部分置业者也听到这样一种声音: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2015年稍差一些,但要强于2014年。这是因为首先从人口结构来讲,刚需虽然有所减少,但改善性需求蓬勃发展,从而弥补了刚需的略微下降,也就是说整体需求还在;另外,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也会有望越来越大;后,中国城市群格局会越来越清晰,如果房地产企业布局合理、找准定位,同样会取得理想的销售业绩。

看点二:一线城市表现更好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记者看到,在房地产方面,该报告指出,2015年4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速开始由负转正。4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速平均为11.8%,而商品房销售额的同比增速平均为22.4%。三季度国房景气指数显现止跌回升势头,从二季度的92.54上升到93.30,进一步表明房地产市场有逐渐回暖迹象。

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销售额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城市,其他城市的商品房销售也在复苏。一线城市房价在2015年6月份开始出现同比增长,目前同比涨幅已达约15%,二三线城市房价降幅持续收窄,情况也在改善。

房地产销售的回暖和存销比的下降,将有助于提升开发商的信心,有利于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企稳回升。但是也有迹象表明,在一段时间之内,房地产投资仍将面临一些下行压力。首先,从先行指标看,2015年前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3.9%,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一段时间内还可能继续减速;第二,未在统计之内的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销售和库存情况并不乐观,因此在一些大中城市房地产投资开始回升之时,中小城市的投资仍可能继续减速;第三,不少地区销售回暖和待售增长并存,但待售面积增长较快;第四,从中长期看,人口因素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撑力度将减弱。

该报告还进一步做出分析,作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要领先指标,房地产销售回暖一般预示着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速度加快,后续投资将回升。据历史数据测算,销售端的热度向前传导到开发端一般需三个季度左右。但考虑到上述下行压力,预期此轮销售回暖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的时滞很可能长于历史规律,即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企稳回升更可能发生在2016年下半年。

看点三:仍以去库存为主

由于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要以去库存为主要任务,因此,市场更寄予希望的是房贷、税收等方面政策的继续放松。为此有专家预测,大程度激活刚性需求的手段则是首付的下调,如果此举能够实施,则对楼市去库存将发挥为显著的推动作用。此外,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政策也能够切实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特别是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或更为明显,因此如果实施,将在一、二线城市引爆楼市,对于库存去化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也在不久前共同举办2016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蓝皮书指出,2015年以来“救市”政策频发,央行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需求在政策刺激下开始集中释放,楼市基本面出现好转。在房地产销售方面,2015年1至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比1至8月继续提高0.3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持续好转,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2%,回暖势头良好;在房地产资金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继续加快,1至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与1至8月持平,连续4个月正增长。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回暖有望从销售端传导到投资端,尤其是随着部分大城市库存不足的风险凸显,其房地产投资有望企稳回升;在房地产资金方面,1至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6%,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降幅首次缩窄,也显示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正出现筑底回升迹象,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有好转。此外,从历史经验看,房地产销售形势回暖,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必然要带动房地产投资由降转升。尽管有存量房消化任务,但大城市存量房持续较快减少,住宅开发投资活动必然会逐步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