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下房事】津楼市“去库存”迫在眉睫 中央喊话或遇春天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董茜  2015-11-26 00:00

[摘要] 2011年2月16日,北京拉开了楼市“限购”的大幕。而后,全国各地纷纷采取限购措施,被称为史上严、久的以限购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令全面实施。

2011年2月16日,北京拉开了楼市“限购”的大幕。而后,各地纷纷采取限购措施,被称为史上严、久的以限购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令全面实施。至今,住房限购令发布已达4年之久。在“以业定产”的社会调控手段干预下,房价很快进入了平稳期。然而,另一个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那就是困扰我们今天的“库存暴增”。

楼市发展显现颓势 后续增长乏力

天津作为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米,其库存去化周期要在20个月以上,面临很大的去库存压力。而这高达2000万平米的高库存主要集中在哪里?据专家分析,天津市的高库存区域分布主要在滨海新区、津南区、武清区三区。并且在业内人士看来,八月份爆炸对滨海楼市的影响依然存在,进而也使全市新房成交受到一定影响。

不仅天津,从来看,商品房存量的数据也不乐观。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10月房地产数据,截至10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另一个需要强调的数据是,截至2013年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4636万平方米。仅仅过了两年,待售面积增加了23996万平方米,涨幅高达54%。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单套80平米计算的话,两年的时间里,我国库存待售增加了300万套住房。一边是库存增加,一边是消化的速度剧降,楼市“去库存”任务,正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央喊话与表态 冰封楼市看到久违春天

11月10日,国家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着重提出了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问题。楼市“去库存”任务,正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业界对于未来的去库存新政也充满了期待。

外界也纷纷猜测,中央的喊话与表态,释放出国家层面对房地产市场政策发生重大调整的信号,这对于“冰封”多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似乎看到了久违的春天。

在11月12日-13日举办的“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著名的地产“大佬”任志强也表示,对于消化库存的办法,需要放开政策,不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其实,还有一部分潜在的住房需求有待激发,就是全面放开二孩后,也许有很多人愿意买房子,短期之内可能还会微涨。”

中国楼市如何“去库存

高层接连释放“稳楼市”信号,并提出“去库存”的整体方向后,关于如何去库存的建言层出不穷。

货币化方式解决棚户区改造业内人士认为,棚户区改造是政府容易掌控和操作的。同时,货币化安置方式可以有效化解高库存的问题。

首付比例有下调空间”: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认为,货币政策方面的松绑还没有进行强刺激,在保障金融系统可控的情况下,首付款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因此,去库存将贯穿2016年。在政策上,针对既有政策边际效应减退,新一轮政策呼之欲出,如首套房贷款首付和交易税负降低、推进公积金异地流转、保障房(包括棚改)供给全面货币化、国家住房银行、资产证券化等。另外,以加速新型城镇化为契机,以户籍改革和传统产业转移为抓手,大力夯实返乡置业,可能成为政策重点,意在让“需求跟着人走、人跟着就业走、就业跟着产业走”,实现外来人口在城镇化成本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扎根”、让产业在三、四线城市集聚,从而实现“楼市、人口、产业”发展的顺循环。

各地去库存政策已相继出台

10月份房价走势仍在加剧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持续攀升,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则持续下跌。究其原因,分析人士称,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房价增幅会比较明显,而三、四线城市则面临高库存压力。

近日,山西发文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继甘肃、四川、安徽后,山西成第四个明文取消楼市限购的省份。此外46个限购城市中,有41个城市取消或放松限购。随着楼市去库存成为决策关注的重点,未来或将会有更多省份取消楼市限购。据了解,在目前尚未取消限购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5个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的相关负责人均在近期明确表态,近期不会放松限购政策,此外也有声音称年底前或出台新一轮救市措施。而有开发商则表示,即使不放开限购,他们也有办法去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