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压力山大的命题:房地产与互联网应该怎样结合?

知乎  2015-09-15 17:12

[摘要] 2014年伊始,从马佳佳的90后不买房,到花样年房子免费模式讨论,到小米进军地产传言;从社会化营销,到智慧社区,再到智能家居,房地产俨然成了中国互联网化行业改造的急先锋。

房地产要和互联网结合,先看其来龙去脉。

2014年伊始,从马佳佳的90后不买房,到花样年房子免费模式讨论,到小米进军地产传言;从社会化营销,到智慧社区,再到智能家居,房地产俨然成了中国互联网化行业改造的急先锋。

回头来看,这一切并不是悄然发生,而是有迹可寻的。事实上房地产的颠覆之路就从未停止过——从媒体的互联网化,到渠道的互联网化,到房地产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化,改变正在发生。

互联网具备颠覆一切产业的可能。但真正的颠覆应该从头脑开始。思维一变,市场一片。若感觉不到变化,是没有未来触觉的人。归源一字:变。

(1)媒体的互联网化一:门户网站颠覆传统媒体

大牌门户网站先开设地产板块,把楼盘资料搬到线上,颠覆了传统平面媒体。当年的门户三巨头搜狐,新浪,网易,以及后来的腾讯,都开辟了房地产频道。

初的梦想可能只是从多金的地产行业赚点广告费。此阶段形容起来就一个字:试。

(2)媒体的互联网化二:垂直类互联网颠覆门户网站

随着中国房地产一路高歌猛进,门户地产板块翅膀硬了,开始单飞。他们靠卖广告等赚钱,自称电商模式。还有一些垂直类的房产网站应运而生。

房天下,房产垂直领域的老大哥。拥有近3500万注册用户及1500万房天下卡用户,2013年总收入达6.37亿美元,市值一度超越恒大,在房地产网络广告行业已经快形成寡头。但近期遭遇中介的联合抵制,导致90天房天下市值蒸发225亿。如今房天下的老大地位很不安稳,有被颠覆的危险。

以上这些互联网地产的老牌大牛们,目前都深感力不从心,尤其是在移动端的布局甚至不如微信对地产的改造。

此类平台大的共性是媒体属性。起步较早,随互联网发展红利起家,实质是披着互联网外衣,干报纸媒体的活。在行业互联网研究方向也的确做过一些努力,但都是口号震天响,落地一时难。能唬住不少开发商,有时候是相互勾兑。其实就是一个字:虚。

(3)渠道的互联网化:新兴电商试图颠覆老牌垂直网站

采用经纪人+百度RTB广告模式。RTB模式核心在于PC端COOKIES数据挖掘,在移动端几乎无法发挥效能,也就导致并不能有效的挖掘客户数据,没有有效数据也就无法吸引经纪人。但迫于资本“好看的数字”的要求,将重点放在了地推的小蜜蜂和扫街派单,这种高人力消耗低效率的推广方式,并不“互联网”,也很难持续,更谈补上解决房地产销售问题。

纵观地产营销领域,还没有一家能够真正颠覆房地产传统营销模式,大都披着互联网的皮,干着传统的活儿。相信颠覆还将发生,尤其在环境发生巨大变革的时期。

中国的房产电商发展至今天如此态势,其实是中国人的更是中国地产人的悲哀。庞大如此如火如茶的行业,在互联网化的21世纪,购房者无法从真正的网络技术分享成果。一批又一批、一波又一波尝试者前赴后继且围观者众,奔呼着众,其实形容只需一字:伪。

(4)地产商自我颠覆

SOHO中国早期以线上秒杀和抢购拍卖,拉开房地产互联网电商的序幕,可惜之后便荒废了。

新世界百货旗下的新乐网,以社群营销思维颠覆社区。发展路线为本地论坛-网销平台-社区平台。通过互联网提供优惠(置业功能)、服务(社区服务功能)、内容(论坛),聚集品牌粉丝形成社群,为商业百货、住宅写字楼租售客源供血。这种模式现在看来效果不错,虽得益于其丰富的业态,也很值得关注和学习。

O2O是这阶段的重点,未来城市综合体地位犹存,但综合商场、超市意义何在?似不明显。商业地产电商尝试任更重、道更远。此处勿须多言,看官自便。“乱”。

(5)金融跨界搅局:外行颠覆传统

某在不断的跨界跨界之后,终于折腾到房地产领域了。他们想以金融的方式来做房地产。打法很粗暴,就是以低价和品牌实力来获取用户,然后通过金融衍生品获取利润。这种模式还有待观察,一旦成功,势必有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纷纷涌入,一群外行将蚕食这个市场。

互联网金融点火一路蔓延,方今“祸及”地产。能“造福”吗?目前战况不明,未来可期亦不可期。如果只是提概念、换市场,投石问路,虚晃一枪。那就是“扯”。

(6)全民营销崭露头角,有效挖掘客户数据是关键

人人都提互联网化,但改造时间久却薄弱的营销领域,却依然无法有力的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客户在哪?

依靠线下人力实现传统销售漏斗的营销模式效能极速下滑,而上海万科前些日子举办的全民经纪人江湖大会则带来了全新的营销思维。

一个名为带客通的互联网产品具体模式为:从业主置业顾问、经纪人到内部员工,每个人都是传播者,是销售人员,是品牌的利益相关人,而这个群体里的所有参与者,只需要通过品牌的官方微信,就可以实现所有的传播、营销、管理和交互。

互联网环境中,去中介化的大势不可逆,开发商利用自有社交媒体直接找到客户,具备收集、分析、管理客户数据的能力,才能具备更高效的营销反应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也才能保持未来长久的竞争力。

每一个参与者,利益均沾,目前看来很美好。大数据时代,有效应用工具粘住客户,掌握客户信息、分析客户数据、深挖客户需求,实现精准服务,是开发商未来大课题。从实践到实现,要做到一个字就是:通。

so:

2014年上半年所有地产人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推动了地产互联网营销变革。可以说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从拼拿地,拼关系,拼广告费,拼价格的旧时代进入到拼营销技术,拼渠道,拼互联网化,拼管理,拼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新时代。

在当下,如何找到客户,才是房地产企业的真命题、真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