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成 业内称重在心理影响

上海证券报   2015-09-01 10:44

[摘要] 昨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楼市政策升级公积金购房首付降至两成

5天出台两项政策,楼市政策急剧升级。

昨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通知还指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公积金再出重磅政策,虽然实际影响不大,但心理影响巨大。预计后期更多相关政策会继续出台。

“这次公积金政策出台有些意外,但又在意料之中。”中房指数研究院院长陈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至5%左右,这对宏观经济已经造成“拖累”,因此决策层出台相应的政策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就在上周,住建部等六部委下发《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允许机构和个人在中国购房。陈晟当时就表示,此举对促进外企在华投资房地产有积极作用。

“公积金政策再次放宽,对市场会有积极作用。2015年楼市复苏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9月30日和2015年3月30日的信贷政策两次宽松,期间有上百个城市放宽了公积金政策(包括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难度等),公积金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张大伟认为,这也说明2015年的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在多个环节进一步放开。

今年以来的降息降准等也在推动楼市的好转。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一系列宽松政策影响下,楼市持续呈现回暖态势,8月市场成交继续保持稳定,百城住宅均价16个月来首现双涨。其中,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扩大(上涨0.95%),并推动同比止跌转涨(上涨0.15%)。

陈晟分析说,今年以来央行已多次降准降息,将为9月传统楼市旺季的到来再增动力。在下一步地方政策积极配合、房企加快推盘的影响下,预计下月至年底楼市供需两端将继续升温,“金九”旺季或将如期而至。

“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政策对一二线城市的影响会相对较大。但是,不要低估政策的力度。在保增长的背景下,楼市越差,政策出台的频度会越高。”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