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远洋地产100亿公司债获批 逾60家房企债规模超2500亿

证券日报  2015-08-18 07:56

[摘要] 8月17日,远洋地产宣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8月12日已批准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发行金额达100亿元,年期不多于15年。不过,目前其利率水平还未向外界透露。

8月17日,远洋地产宣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8月12日已批准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发行金额达100亿元,年期不多于15年。目前其利率水平还未向外界透露。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年初至今,已有逾60家上市房企(包括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抛出发行境内公司债计划,规模超过2500亿元。而2014年全年仅有15家公司融资成功,总计金额只有235亿元。

“拟使用发行首期公司债券所得款项净额偿还现有债务及补足一般营运资金”,这是远洋地产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的用途。事实上,这也是众多房企发行公司债的主要用途,因为公司债利率水平较低,评级较好的房企获得公司债利润率一般维持在5%左右,这一水平线要低于长期银行借款,为降低融资成本,借新债还旧债是房企大规模发行公司债背后的主要原因。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获悉,7月份以来,恒大、龙湖、万科、金融街、首开股份、荣盛发展、嘉凯城、华夏幸福、远洋地产等公司抛出的融资计划均超过50亿元。

其中,恒大地产已发行的第二批境内公司债券,总规模为人民币150亿元;龙湖获批的境内公司债发行额度为80亿元;碧桂园获批的国内公司债规模为60亿元。

8月17日,远洋地产发行100亿元公司债获批。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远洋地产人士处获悉,远洋地产首期公司债规模将不超过60亿元,预计约为40亿元,但不确定性很强,至于利率水平,该人士并未向记者透露。

“这次公司债的发行将为远洋地产开辟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已经与中海地产和龙湖地产差不多。”远洋地产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也积极的利用海外银团,股权融资和国内的银行进行融资渠道的拓展。

事实上,对于房企扎堆且大规模发行境内公司债的背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对资金需求增加;另外,相比其他融资渠道,公司债成本明显降低。

《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对于发行公司债的用途,一方面是标杆房企用于拿地,扩张规模,尤其在一、二线城市下重金布局的企业,资金需求规模更大,更需要为其未来扩张提前做资金储备;另一方面,战略转型前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而无论是战略转型还是拿地扩张,融资成本对上市房企的资金链安全都非常重要。而近境内公司债市场非常火,在近一个月内,利率快速下行。

以龙湖地产为例,7月7日,继2009年发行境内企业债之后,龙湖再次登陆境内公司债券市场,其20亿元5年期的公司债券,终确定的票面利率为4.60%;随后,7月27日,龙湖地产发行的5年期2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终定于3.93%,7年期2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亦低至4.2%,当时双双创下今年以来同年期房地产行业境内公开发债利率新低。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向记者表示,过去地价涨幅高于融资成本增幅,开发商只要拿地就会赚钱,但现在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看,房价地价增幅低于融资成本增长速度。在此背景下,只要市场有低成本的钱,上市房企无疑会冲进去找钱。

蓝光发展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130%

本报讯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上半年呈现弱势回暖,作为新晋上市房企蓝光发展,其半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30.63%;截至本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逾77亿元,比上年度末增加33%。

这得益于自2011年以来,蓝光坚定的战略转型。地产投资布局 “聚焦主流城市,深耕高潜力区域”。在现有化布局基础上,深耕已进入的成都、重庆、昆明、北京、青岛、武汉、长沙、合肥、苏州等重点城市。在住宅产品方面,以精装改善型为重心。商业方面以特色街区商业为重点,辅以社区型主题购物中心、近郊主题乐园的开发及运营,形成蓝光地产差异化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