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供应量攀升 津商业地产迎来“转型升级期”

北方网  作者:邹雪  2015-06-19 09:34

[摘要] 近几年,本市商业市场新增供应旺盛。根据天津(楼盘)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4年末,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设施数量达190个,总面积达到631万平方米,未来两年还将引进45家多个类型的大中型商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天津已经进入了商业地产的“发展分化期”。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多,竞争将更加激烈,转型与升级成为商......

近几年,本市商业市场新增供应旺盛。根据天津(楼盘)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4年末,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设施数量达190个,总面积达到631万平方米,未来两年还将引进45家多个类型的大中型商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天津已经进入了商业地产的“发展分化期”。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多,竞争将更加激烈,转型与升级成为商业地产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消费方式改变势必带来转型

随着天津推出的土地中商业占比逐渐加大,商业开发甚至超过了住宅。从现实数据看,从2013年起,天津土地出让面积连续在排在前三名,已经进入了地产的开发高峰。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天津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专委会执行主任陈云峰认为,尽管整体商业环境和氛围在不断提升,但实际上,天津的开发商对商业金融用地的开发准备不足,在开发理念、专业建设上与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相差较大,大多数开发商仍以散售为主,致使商铺空置率非常高、影响了开发质量和整个行业的营商环境。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14年中国商业连锁品牌百强榜单中,天津没有一家企业入围,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天津的商业品牌仍然很少能够走出本土、迈向。陈云峰认为,天津的零售业必须转型和升级。

“十几年来,快速发展的天津房地产行业迫切呼唤社区配套、呼唤商业新业态。在一些传统购物中心倒闭、撤出市场的同时,我们看到很多餐饮、儿童、休闲娱乐业态仍然是人流滚滚,说明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在发生变化。”陈云峰认为,80后、90后的主力消费客群习惯已经与从前大不一样,从深层次来讲,电商冲击、业态调整、商圈变动都是基于互联网思维模式下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这是发展商业地产必须认清的首要因素,也是商业地产转型和升级的参考依据。

体验式成实体商业发展主流

随着各大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同质化问题加剧。对商业地产来说,仅仅靠品牌吸引客户的时代正在远去,要扭转这一局面就必须形成个性化、差异化的整体风格和定位,特别是体验式商业形式正在成为线下商业的价值增长点。

针对线下商业目前的发展现状,红星商业京津区域总经理、北京星凯爱琴海商业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环宇认为,商业地产在价差模式、价格竞争和物流便利性等方面因为电商冲击已经失去自身优势,但由于线上无法提供休闲娱乐等体验互动式的消费和体验,因此这些正逐渐成为实体商业地产发展的主流,消费者往往更愿意为体验环境和实际的服务买单,因此有关儿童和娱乐方面的业态诸如KTV、影城等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些业态的集客能力强、顾客滞留时间长、对其他相关业态拉动作用大。

在天津谈到体验式商业,大悦城无疑是其中的“优等生”。其推出的以集装箱为店铺载体的创意主题街区—骑鹅公社,在成功营造浓厚的创意文化体验感的同时,实现室外街区室内化,在高端商业综合体中融合了时尚、创意元素,使其不仅仅是购物点,更是旅游点。根据此前大悦城方面透露的统计数据,骑鹅公社日均客流量达到1万人,节假日突破1.5万人,拉动全馆客流增长10%,带动18-25岁目标客群增长30%。

“粉丝经济”可利用性强

进入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各行各业避不开的“魔法”。传统的实体商业也在积极探索大数据的利用模式,通过对消费者生活圈、商圈、职业、年龄等因素的深入分析,研究客群的消费行为和特性,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充分利用“粉丝经济”正在成为业界发展的共识和趋势。

银河国际根据对会员的了解和调查,发现比较高端的家庭更注重偏精神上的消费和追求,不仅希望银河商业地产是一个购物场所,更希望是一个社交平台。基于此,银河通过开设会员公开课的方式,搭建会员之间甚至是会员家庭之间的沟通、社交和生活休闲平台。通过为粉丝营造精神层面的凝聚力,从而建立品牌忠诚度,以精神消费拉动物质消费。

大悦城的新型会员中心“良食局”除了继承“积分兑换”和会员活动等传统功能,还打造成一个出售“商品+体验”的创意店铺,会员可以在店铺内的“粮仓”区体验打粮、装粮的乐趣,在“咖啡先生”区自己动手做咖啡……这种景观体验和互动模式在本身实现盈利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增强会员黏性,扩大大悦城的粉丝量,终达到进一步挖掘客户价值的目的。

面对商业地产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商业地产已经进入加速分化阶段,未来的商业发展应该将商业需求的思路转化为消费者需求,应该为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文化、体验和社群思维有望成为商业地产突围的主要方向。创新+年轻化社群经济、历史文脉+时尚文化地标等跨界混搭的新型模式将逐渐取代过去的主力店模式,大数据也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