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N问:二套房首付50%仍为市场主流

新京报  2015-04-28 08:16

[摘要]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救市政策层出不穷,购房者们难免有些眼花缭乱,限购解禁、降息降准、公积金贷款新政、“3·30”新政……这些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又会为消费者们的购房带来怎样的改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专业角度做出解答。

新政出台后,不仅影响着购房者的心态,也在执行细则上与之前有不小变化。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救市政策层出不穷,购房者们难免有些眼花缭乱,限购解禁、降息降准、公积金贷款新政、“3·30”新政……这些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又会为消费者们的购房带来怎样的改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专业角度做出解答。

■新政亮点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

2015年1月1日起,北京市管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从80万元提高到120万元。

“3·30”新政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二套房商业贷款从此前的7成首付降低为4成。

普通住房营业税满五免征变为“满二”免征,“满二不满五”的非普通房,由之前全额征税改为差额征税。

首套房面积超标不能再用公积金

Q:哪几类人群无法使用公积金购买二套房?

A:“3·30”调整了二套房首付比例,在持续宽松的市场环境以及利好政策的多重刺激下,近期很多想换房的人都锁定了公积金贷款。伟嘉安捷指 出,虽然目前北京尚未实行公积金贷款新政,然而想换房的人群却明显感觉到了政策的热度。但是在换房人群中,却有几类人群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

一、公积金贷款未结清的人群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次使用和二次使用的贷款申请条件与商业贷款不同。如果购房人首次置业时 使用公积金贷款,而且正处在归还房贷中。如果再次使用的话,必须结清原来套住房的贷款,才能再次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的相关手续

二、首套房人均面积超标。尽管公积金贷款调整了二套房首付,然而对面积的认定标准却未放开。对于想买二套房的人来说,如果现有家庭人均住房建筑 面积超过31.31平方米,将无法购买二套房。以家庭三口人计算,套住房的面积不能超过93.9平方米,比如购房者邢小姐现有的住房面积100多平方 米,显然已经超过了面积要求,因此她只有卖掉现有住房,才能再用公积金贷款,否则只能选择商贷。

三、提取公积金记录叠加。在限购未放开的背景下,以家庭为单位只能购买两套住房,所以购房人买第三套房将被停贷。因为如果购房者以买房名义提取过公积金,也将会在征信内算作一次购房提取记录,与次贷款买房的记录叠加,便失去了购买二套房的资格。

“商住”仅能商贷利率上浮一成

Q:首付比例变动的情况下,商住项目的首付和贷款情况究竟如何?

A:北京限购政策的出台,很多不符合限购条件的人被挡在了置业的门外,因此不限购的商住两用房吸引了一批购房人的目光,这类房源分布在城区或轨道交通周边沿线地带,单价较低,而且没有限购的压力,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和首次置业人群的关注。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政后贷款购买商住房的首付统一为50%,而且贷款利率上浮10%。由于商业立项的房屋,产权一般仅为40年,所以长贷款年 限为10年,对购房人来说日后的月供压力较大。此外,公积金贷款一般只能购买产权为70年的住宅,所以购买商住房的贷款方式较为单一,只能选择商业贷款

能否免营业税需看契税发票

Q:“3·30”新政中规定的“满2年不交税”,是从拿房产证到手时间,还是签订新房买卖合同的时间算起?

A:判断房产是否满两年免交营业税,通常是按照契税发票的时间来算。在契税发票遗失等情况下,按照房产证上的时间计算。

二套房首付50%仍为市场主流

Q:目前各大银行对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利率分别如何执行?

A:目前北京地区的银行对于二套房首付的要求多为50%,仅有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少数银行可以实现40%的首付比例。同时二套房贷款利率一律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首套房贷款方面,目前北京地区的银行对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要求为30%,大多数银行的贷款利率优惠仍以9折为主,仅有北京建行、华夏银行、农业银 行等少数银行可以根据客户资质条件做到8.8折优惠。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部分外资银行,如友利银行、大华银行的首套利率优惠可以做到8.8折。

公积金贷依然看贷款次数

Q:北京公积金高额度今年起提升至120万元,卖掉旧房买新房的话,能否算首套房,贷到120万?什么情况下能贷到高额度?

A:北京的公积金贷目前依然是看贷款次数,所以卖旧买新的话并不能够按照首套房来申请公积金贷款。而公积金贷要想获得高额度的贷款则需要更为复杂的条件,除了需要缴纳足够的住房公积金之外,还限制为只有在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时才能够贷出。

异地有房仍可按首套贷

Q:在异地,名下有房,无贷款的这种情况,如果在北京购房是算首套还是二套?

A:由于现在住房信息系统尚未联网的关系,因此在异地有房的话查不到。只要在北京无房,就可以被算作首套。而对于今后联网可能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联网主要是为了征房产税,到时肯定有免征标准,如果名下的两套房面积都不大,就没太大影响的。

本版解答嘉宾:伟嘉安捷业务主管乔志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