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囤地天津自贸区:土地升值空间大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23 00:00

[摘要] 从上海自贸区经验来看,自贸区的设立和推进对土地升值的推动作用巨大。而天津自贸区会全盘借鉴上海自贸区在实践当中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土地升值红利将会逐步释放。

4月21日上午10点,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自贸区总面积119.9平方公里,包括天津港(21.9+2%,咨询)片区(30平方公里)、天津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46.8平方公里)。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上海自贸区经验来看,自贸区的设立和推进对土地的推动作用巨大。而天津自贸区会全盘借鉴上海自贸区在实践当中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土地红利将会逐步释放。

其中受益的当数天津港(600717.SH)。方正证券(16.47 +5.71%,咨询)分析师郭艳红指出,天津港在港区、滨海新区和东疆保税区拥有超1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作为一家综合型港口运营公司,天津港的开发和运营一起推进,天津自贸区成立后,其所拥有的土地带来的价值重估想象空间巨大。

例如东疆国际,就是天津港集团和泰榕集团共同打造的商业综合体,它也是东疆港(位于天津港东北部)首批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在售项目均价为1.35万元/平方米。

仓储物流公司中储股份(15.1 +3.42%,咨询)(600787.SH)也将同样受益。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表示,中储股份在天津的仓储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并于2013年成立了天津中储实业开发公司,布局天津房地产开发,仓储资产价值有望得到重估。

兴业证券(18.89 +7.09%,咨询)研报也指出,中储股份的土地价值再开发依靠的是“非经常损益经常化”,公司仓库土地多是改革开放以前获得,很多位于城市中心地带,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这些仓库土地已经不再适合从事大宗商品仓储业务,地方政府出于城市规划的考虑,需要将这些土地收储再做开发。中储股份将这些地转让给政府的过程中获得补偿,且一般要在城市的郊外获取较原来面积更大的工业用地来维持原来在该城市的仓储物流业务,有时候甚至要求主导这些土地收储后的项目开发。

中储股份在2014年年报中就这样写道:2015年持续推进地产项目,依据公司资源条件,控制项目开发节奏和市场风险,力争实现预期。

而作为滨海新区的主要投资建设者,津滨发展(9.7 +4.98%,咨询)(000897.SZ)在天津自贸区有着高档写字楼、工业园区和高档住宅等大量物业。

据了解,津滨发展先后斥资数十亿元兴建了津滨高科技园区一、二、三期,天大科技园,津滨软件大厦,滨海金融街(13.16 +3.54%,咨询)(东区),天津滨海发展大厦,玛歌庄园1848,亲亲家园,津滨雅都天元居等重点项目,涵盖了工业房地产、商业地产及民用地产等各个业态,总建筑面积达238.48万平方米。

天保基建(12.32 +10%,咨询)(000965.SZ)也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公司目前主要开发的项目和土地储备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百万平方米,多数项目位于自贸区,将是自贸区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目前,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内普通商品房价格大都在1.5万元/平方米以下,相比市区尚低,很多楼盘都以自贸区概念作为营销手段,暗示房价将涨。

不过,由于该区域很大部分为工业及商业区,自贸区内的住宅房价前景不甚明朗。

此外,天津自贸区涉及的地产概念股主要还有海泰发展(9.46 +5.46%,咨询)、天津松江(9.62 +2.34%,咨询)、泰达股份(10.77 +1.99%,咨询)等。海泰发展主要是做产业园和工业地产开发运营的。天津松江主要是做中高端住宅项目开发的。泰达股份主要是做土地资源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