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自贸区亮组合拳:融资租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

北方网  2015-04-01 08:34

[摘要]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天津自贸区”)揭牌在即,围绕天津自贸区特色、优势的讨论,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天津自贸区”)揭牌在即,围绕天津自贸区特色、优势的讨论,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即将试水“自由贸易”的天津自贸区,总面积119.9平方公里,由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组成。区域内既有开发区、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开放形态,又有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空港和海港,三大片区各具规模,各有特色,优势互补,共同完成“自由贸易试验”这出大戏。

——融资租赁。天津港是中国北方大的综合性港口和目前中国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通道的港口,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货物总吞吐量位列世界第四。

提起天津港,一定会想到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中国内地规划面积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于2006年8月批准设立,2007年12月开始封关运作。得益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政策驱动,该区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目前,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产业规模占中国内地融资租赁业近四分之一,单机、单船等单一项目融资租赁业务占到八成以上,成为天津港片区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高端制造。由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中航工业直升机领衔的天津机场片区,汇聚了民用航空、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企业12000余家。自贸区揭牌后,该片区将以航空产业为突破口,促进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航空培训等产业集聚,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此外,作为已获准设立的4个自贸区中囊括整个机场的自贸区,增加国际中转货运航班、转变口岸监管模式、探索海空联动运作模式、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亦将是该片区“试验”不可或缺的内容。

——现代服务。作为“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载体的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是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中面积大的片区。被坊间比作“中国曼哈顿”的响螺湾商务区,于2007年9月奠基,目前已开工建设39个项目、48栋楼宇。与其隔河相望的于家堡金融区,更是中国、乃至世界炙手可热之地:2009年开工建设至今,这个外形酷似“钱袋子”的“几”字形区块,已吸引包括华夏人寿总部、中国金融租赁公司、金城银行、台湾工业银行在内的逾600家金融类项目抢滩入驻。

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体制、机制的初步试验,是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起点。天津具备充分的体制、机制试验的平台和基础,其制度设计、政策推动应当建立在与国际对标的基础上。为此,天津自贸区要努力做到四点:投资准入创新;贸易监管创新;金融创新和要素流动创新。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将天津自贸区特色归纳为“3+2”。所谓“3”,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三个国家战略。所谓“2”,就是凸显两个优势,个优势是融资租赁,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在现代制造业中作用;第二个是行政审批优势,一个印章管审批,使得市场准入大程度的便利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