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一带一路”规划即将出台 交通网络率先张弓布局

上海证券报   2015-03-15 00:00

[摘要] 现在,中国走在“一带一路”上,是数十个省市自治区走在“一带一路”上,也是五十六个民族走在“一带一路”上,更是沿线近六十个国家、多种人类文明走在“一带一路”上。

“我们的道路洒满阳光,我们的歌声传四方;我们的朋友遍及全球,五洲架起友谊桥梁”。

驼铃声响,我们走在大路上。曾经雄浑激昂的乐曲,如今依旧能唱出民族复兴的情怀与期望。

中国走在“一带一路”上,是数十个省市自治区走在“一带一路”上,也是五十六个民族走在“一带一路”上,更是沿线近六十个国家、多种人类文明走在“一带一路”上。

古代丝绸之路,是中华文明强盛的独奏曲;今日“一带一路”,是世界共赢新格局的交响乐。

改革末梢走到开放前沿

各地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憧憬和期许,两会是好的表达平台。

包括新疆、陕西、黑龙江、江苏、福建、云南、广东等多个地方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无不热议“一带一路”战略。地方大员并不讳言,这是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和布局。

风沙、黄土裹挟的西北五省区,正由昔日改革末梢变为开放前沿。

“新疆是物理意义上的亚洲中心,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向东国内市场有13亿人口,向西同样有13亿人口。既可以服务国内,又可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的沿线国家,是一个天然的核心区。”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如是说。

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陕西将开通七条国际航线,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区试点,继续提升交通枢纽功能;重点推进贸易便利化,全力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自贸试验区落地;加快面向中亚走出去和引进来;此外,全力申请建立新的合作平台。

西部——曾经是经济落后、产业低端、交通闭塞的代名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西安国际港务综合保税区等政策高地频现,电子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渝新欧、郑新欧铁路和直通欧洲腹地“长安号”班列的开通,大大缩短了西部向中亚以及欧洲出口货物的直线距离。

据了解,目前,吉利、三一重工、东风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入驻西北工业园,产业集聚颇成气候。

巴山蜀水间,西南边陲因开放之路生机勃发。

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黄方方在代表团开放日时说,广西已在编制实施意见,提出了中国—东盟八大合作,包括海陆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等。近又提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项目,现在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3个部委制定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规划。

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12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云南备战“一带一路”建设,已提出五网建设,包括路网、水网、航空网、能源网、互联网。其中,路网方面,云南将打造辐射南亚和东南亚的大通道,计划中的项目包括连接缅甸、老挝的公路,以及各种铁路、港口和码头工程,届时丝路基金和亚投行都将参与,而近期投入资金将上千亿。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素来友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印缅孟、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基本完成,即将或已进入实施阶段。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政府间的合作层级因此提升,在一盘棋的开放格局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东部省市依傍海上丝绸之路,步子迈得更大。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出后,海丝国家在福建几个东南沿海城市的投资成倍增长。”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如是描述。他介绍,省政府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正在进一步研究具体的丝绸之路实施意见。

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说,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下一步从提高装卸效率等方面提升出海口服务功能;加强产业合作,打造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产业园。

丝路风光,和而不同。根据顶层规划,一带一路沿线省份都是对外合作的新起点,多条线形成合力,东部在系统工程中更能发挥龙头作用,经贸、产业升级辐射范围成几何级增长。

产业张弓唱主角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蕴藏着无限商机。

“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时的五点要求。

作为连接各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交通网络率先张弓布局。

记者获悉,在即将出台的“一带一路”国家规划中,将有交通的细分子规划。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告诉上证报记者,打造中国向丝路国家的交通枢纽,向东、向西、东北、西南等多个方向均会打造交通大动脉,沿线的东部和中西部城市都会参与其中。

港口枢纽首当其冲。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中,上海港是个重要的枢纽点。目前上港集团正在谋划一个“一带一路”沿线港口论坛,拟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的港口之间建立合作机制,谋求建立信息平台网络、物流平台、贸易便利平台等。

“日照港是山东省多方向的出海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人大代表、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传志告诉上证报记者,去年以来,公司专门到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经过日照港的物流运输进行推介,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包括与韩国、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集团签署跨境物流协议。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连云港的枢纽地位明显提升。”人大代表、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白力群如是对上证报记者说。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也说,连云港的出海口功能体现在,中亚货物通过过境集装箱,从连云港走的占到了出境货物的90%,对境内的中西部地区的货物大概是60%。

走出去,才有路。

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说,“协鑫在非洲、南亚、中东和发达国家如美国都走得不错,光非洲一年销售额就几百亿。”根据“一带一路”战略,公司已将走出去规划作出调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去年底设立,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计划年底投入运营。一系列的金融顶层设计安排表明,这是一盘大棋。

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建议,将保险作为制度性安排纳入“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之中,加大对装备出口、营运责任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关险种的支持。

此外,来自文化、医疗、农业等多个产业的提案、建议均提到,相关产业应纳入“一带一路”国家规划。

奏响承古开今的交响乐

“一带一路”既古老又年轻。

说其古老,是因为古代丝绸之路始于西汉,兴于唐代,有2000多年的历史。彼时,陆上丝绸之路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陆上通道。由其衍生的海上丝绸之路亦连东南亚、通南亚、到阿拉伯、至东非,覆盖欧亚非三洲之地。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商贾驿客,都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丝绸”往来的商贸之路,同时也是文化互通互连之路;它不仅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道”,同时也是古代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

说年轻,缘于“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迅速融入全球化潮流,加入世贸组织[微博],重返世界银行[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等重要国际金融组织。与此同时,中国还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性组织,为推动区域一体化提供中国智慧、奉献中国力量。

“一带一路”的提出正是中国顺历史潮流,应国际大势的宏大战略,旨在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构建。

国际舆论则说,中国构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事实上是对抗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被称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答记者问时铿锵回应:2015中国外交的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二者不可同日而语。“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历史上,“丝绸之路”在互通有无中缔结了沿线各国的深厚友谊,在文明交流中创造了光辉灿烂历史文化。

如今,“一带一路”重新焕发生机,为现有机制注入新的内涵,为沿线各国开拓共同利益,为世界各国寻找共同梦想而凝聚共识。

优势互补,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及其承载的中华文明,正在以崭新姿态向世界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