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货币报告释放啥信号 房地产信贷投放松动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2-13 00:00

[摘要] 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释放了什么信号?在发布报告后的30多个小时里,市场已对其进行了深入解读。

央行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说了什么

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释放了什么信号?在发布报告后的30多个里,市场已对其进行了深入解读。

市场普遍认为,在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之外,人民银行[微博]将继续通过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基础货币投放。此外,对房地产行业信贷投放的松动已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关键词一:拓宽。即(房地产)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

《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在报告中放弃了此前“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措辞,增加了“进一步拓宽(房地产)正常化、市场化的融资渠道”。

市场将其解读为房地产政策可能将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对地产的打压会减弱,支持力度会上升。甚至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是限购政策放松的信号,并预测货币政策对地产部门会进一步友好,地产投资有望在二季度初企稳。

“2015年可能会见到‘开发贷’的进一步举措,”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期报告中还删去了已连续在10期货币政策报告中出现的“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这句话,表明货币政策对地产行业的态度将会变得更加友好。

徐高表示,如果地产增速持续下滑,那么对于2015年GDP的影响较大。实际上,在去年11月的降息影响下,房地产已有所受益。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放开开发商发债和地产投资的可能性加大。而人民银行在近一次降准,加大信贷投放中,实际对房地产来说也是受益的。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在当前地产走势放缓、地产融资不断规范的背景下,可能暗示会加大对合理住房抵押贷款的支持。体现了现阶段下稳定地产市场,防止房价快速下跌造成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

关键词二:调整。即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

本次报告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人民银行提出了一个新工具:除了继续借道国开行的抵押补充贷款(PSL)之外,目前央行[微博]已经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同时,金融机构信贷自去年11月开始加速增长,在信贷政策的表述上,此次报告相比上期变化较大。

本期报告称:“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需和季节性规律安排好贷款投放节奏,同时将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所谓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升级版的信贷额度控制,只是行政性相对淡化而已。”徐高向本报记者表示,从报告表述来看,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来支持实体经济仍然是接下来货币政策的一个明显方向。

与之对应的是,北京银行2月11日公告称,其获准定向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15年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徐高表示,本次北京银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是对月初人民银行下调存准政策的延续,同时也反映出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方向的辐射之广。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则认为,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本质上与PSL是一样的。因此,PSL向商业银行全面拓展,抵押品进一步扩容应该都是可以期待的事情。引入了质押物和抵押物,再贷款风险降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成本降低,支农负债成本也将降低,将更有动力向农村地区和农户发放利率更为优惠的贷款。

关键词三:待补。即基础货币缺口待补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人民银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降息“已经使得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有一定程度缓解”,“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

“表明人民银行仍在强调货币政策中性特质,未来货币宽松节奏或比资本市场预期的要慢。”钟正生表示,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其他流动性支持工具)供给基础货币约2 万亿元,同比多增2.1 万亿元;外汇占款供给基础货币约6400 亿元,同比少增2.1 万亿元。

钟正生推算2015年基础货币缺口将达到3万亿左右,光靠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填补压力太大,且存在投放流动性期限偏短的问题。“因此,今年降准是必然的,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可见,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取代外汇占款成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

无独有偶,2月11日,人民银行宣布在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采取质押方式发放。

这是不是也出于基础货币政策释放的考虑?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称,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人民银行会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平抑,让资金利率稳定在一个利率走廊之内,这等同于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的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