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多方承压 地方政府酝酿第三轮救市

中投顾问  2015-02-11 00:00

[摘要] 2014年,一线城市交易量下降、价格上涨乏力,二三线城市陷入低迷的去库存周期。新年之后,又传出佳兆业破产重组、恒盛地产资金链断裂的消息,“狼来了”的预警似乎正在变现。统计数据显示,144家上市房企2014年前三季度总负债达到26692.12亿元,33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的红线。

2014年,一线城市交易量下降、价格上涨乏力,二三线城市陷入低迷的去库存周期。新年之后,又传出佳兆业破产重组、恒盛地产资金链断裂的消息,“狼来了”的预警似乎正在变现。统计的数据显示,144家上市房企2014年前三季度总负债达到26692.12亿元,33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的红线。目前公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的47家上市房企中,12家业绩亏损,10家业绩预减。

市场成交下滑库存压力没有得到缓解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上半月,61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954.9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滑22.3%,同比小幅下滑6.2%。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环比虽下降,但同比大涨近32%,表现依然抢眼;18个二线城市上半月商品住宅成交量同、环比都出现大幅下滑,且分化明显,厦门、南京、杭州等城市环比跌幅都超过30%,而南昌、贵阳、呼和浩特等城市环比小幅下降,与2014年12月的高点基本持平;三四线城市上半月整体市场成交环比虽仍在下滑,但同比来看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由此可见,四季度楼市有“翘尾”的迹象,但是整体的供大于求的状况依然没有好转。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压力凸显。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拖累宏观经济

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4352亿元,增长9.2%,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7%。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拖累宏观经济发展。房地产的行业发展放缓,将连带影响上下游产业增速的下滑,如建筑、建材、家居装潢业、钢铁、水泥等行业内企业订单或减少,导致企业营收的下滑。

海外融资减少房企资金链压力骤升

数据显示,2015年1月宣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房企仅有7家,合计融资额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元融资额锐减七成。佳兆业事件导致海外资本对国内房地产企业避之惟恐不及,房企的海外融资的利率上升的趋势明显,房企海外融资难度增加、融资成本也水涨船高,加上人民币贬值的现状,房企未来需要偿还的资金额更大,这些均对楼市形成利空因素影响。

土地出让金审计持续推进房企压力不小

自2014年8月开始,审计署开启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全面审计,到10月底已结束现场审计阶段,审计2008~2013年期间土地出让金收支及非税收支管理情况、土地整治项目及耕地保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是此次审计的重点之一。此次审计的严格程度甚至高于去年的地方债审计。审计署特派办的人员分散在审计的每一个地方,担任主审,起主导作用。地方审计人员作为参审,负责资料、信息的收集。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在以往的土地出让审计中,地方政府违规、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用地单位拖欠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就屡见不鲜的,这次性审计也很难完全规避这类问题。土地出让金审计的持续推进,将给地方政府以及房企不小的压力。

楼市承压与政府救市并举

近日,福州市下发的 《关于福州市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开发企业若有多余商品房或安置房可卖给政府,用于保障性住房。除了福州,四川、安徽、江苏等省的部分地区也正在试点类似政策。第三轮救市呼之欲出。此外,为保障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国家鼓励基建等投资,未来也有望通过多种措施来保障市场资金流动性,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企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的。

楼市当前行情复杂,政府既要保障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也要持续推挤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行业虽然不会硬着陆,但是房企要实现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还需要自身合理调整布局,应对市场无情的变化。

标签:楼市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