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华社:京津冀民航机场加速一体化 蓝图已成形

新华网     2014-12-20 09:00

[摘要] 国家发改委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的批复公布,要求在新机场建成前,京津冀机场要协同发展,中国民航局随即公布了京津冀民航机场一体化管理运行路线图。

“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句顺口溜形象地描述了京津冀三地机场的不均衡生态。随着京津冀民航机场一体化加速落实,这一长期困扰中国民航业界的难题或将得到根治。

12月18日,石家庄正定机场北京西站城市候机楼正式运营,为进出北京的航空旅客提供空铁联运。此前一天,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启动。再往前推两天,国家发改委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的批复公布,要求在新机场建成前,京津冀机场要协同发展,中国民航局随即公布了京津冀民航机场一体化管理运行路线图。

根据中国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将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三地机场可以共同建设和使用异地城市航站楼,互为航班备降场。

“在首都机场容量饱和、天津机场容量富足的情况下,京津机场统筹谋划,优化存量空间、调整增长方式,这也是民航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说。

中国此次对京津冀机场群的定位,超出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机场、河北正定机场“三角关系“层面。在对京津冀三大机场做出枢纽机场定位同时,中国民航局对张家口、唐山等河北省境内的支线机场、通用机场网络也做出规划,对天津、河北及目前北京南苑低成本航空发展进行部署,一个复合式机场群蓝图已经成形。

中联航总裁张兰海说,长期以来,人们围绕京津冀三个枢纽机场做文章,现在首次涵盖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及航空公司基地布局。着眼低成本航空、通用航空,才称得上是功能完善的区域机场体系。

根据民航局的新《意见》,北京新机场2019年建成通航,打造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目前世界第二大繁忙的枢纽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将完善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天津滨海机场枢纽功能将进一步强化,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同时要把石家庄正定机场培育为枢纽机场,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

正按“双城记”战略发展的天津市,目标是发掘北京新机场通航前5年窗口期,为首都机场“腾笼换鸟”,疏解非首都航空运输功能和航班航线,打造成进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而《意见》更加着眼长远,对天津机场的航空物流货运、低成本航空公司等民航实时发展潮进行了明确规划。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表示,天津市已成立加快民航发展领导小组,并在航线航班、空铁联运、地面交通网络、机场通关环境改善、空港物流园区建设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天津滨海机场“吃不饱”、河北正定机场“吃不着”,长远出路是以差异化服务创造更多客货流量,而不仅是盯着首都国际机场“吃不下”的那块蛋糕。

“如果要将从北京进出的旅客吸引至天津、河北,低廉的机票价格是一大法宝。而要实现票价的大幅下降,必须依靠当地政府的补贴。只有这样,才能让航企愿意飞、旅客愿意坐,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民航专家綦琦指出,与三大国有航企相比,进京难且看重政府补贴的中小航空公司从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中获益更大。

飞机在天上飞,但机场群的成败,取决于地面的可通达性。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要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这就是说,2019年新机场建成通航之日要同时通车。照此时间表,空铁联运、空路联运最后“一票通”将水到渠成。(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