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CPI创新低 未必要降息降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11 17:21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这创下了自2009年11月份以来新低,也创年内新低。11月CPI创5年新低,有关降息降准的声音再次集中出现。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这创下了自2009年11月份以来新低,也创年内新低。11月CPI创5年新低,有关降息降准的声音再次集中出现。有分析师预计未来12个月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有时候,这样的预测是准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11月CPI再创新低之后,央行必须再次降息或降准。

无论是11月CPI创新低,还是11月PPI同比下降,这都是通缩临近的信号,折射出消费品需求疲软,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现象。而降息降准则可以释放流动性,以刺激消费需求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根据11月CPI创新低推断未来会降息降准,也不会让人很意外。但在笔者看来,不是每一次CPI创新低都非要降息降准。

首先,要分析CPI创新低的原因。目前,以油价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降,以及各国物价指数走向,都显示出全球经济有陷入通缩的可能。由于信贷需求疲软,即使我国降息降准也未必能刺激消费需求。是否降息降准还有待商榷,而借CPI新低之机大力推动价格改革,则有利于物价长期合理。

其次,国内流动性仍然充裕。央行11月21日发布消息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宽裕。再加上最近股市牛气冲天,也说明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如果有人还认为需要释放流动性来刺激消费需求,笔者建议,不如去盘活市场闲置和沉淀的资金。房屋库存积压很大,很多领域产能过剩,就造成了资金沉淀。与其降息降准,不如降低房价来拉动住房消费,把沉淀资金解放出来。

再者,即使有必要释放流动性,也不一定非要降息降准。如果市场真的缺流动性,释放流动性的方式有多种。比如,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近年来,央行更多采用稳健、精准的方式释放流动性,相对而言,降息降准则是一种用力比较猛的刺激措施。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时,也已经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CPI创新低后,很多人之所以呼吁或预测降准降息,主要是担心宏观经济跳水。其实,只要新增就业人数继续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真正落到实处,经济将会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增长,经济增速不会大幅放慢。而且,我们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刚性需求是永远存在的,CPI也不可能继续下跌。所以,不妨多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