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满月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部分楼市成交回暖

经济参考报   2014-10-30 07:55

[摘要] 业内专家认为,央行新政对购房者心理预期影响明显,但是部分城市交易量回暖尚不足以改变楼市高库存的基本面貌,未来“去库存”仍是房企乃至整个行业的主旋律。至于房价,预计维持平稳,难涨难跌。

央行“9·30”新政出台已经满月。截至10月29日,一个月内有16家上市银行根据“认贷不认房”原则纷纷出台相关细则。由于央行新政对楼市改善型需求的刺激作用,10月份以来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开始筑底回升。不过,由于楼市库存仍处高位、商业银行对降低房贷热情不高,多数项目入市仍以跑量作为定价主导。

业内专家认为,央行新政对购房者心理预期影响明显,但是部分城市交易量回暖尚不足以改变楼市高库存的基本面貌,未来“去库存”仍是房企乃至整个行业的主旋律。至于房价,预计维持平稳,难涨难跌。

现实 利率优惠依然凤毛麟角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具体为: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改善性购房家庭,二次购房时可按照“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央行“9·30”新政,被业内解读为“认贷不认房”。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截至10月29日,在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有16家上市银行根据“认贷不认房”原则纷纷出台相关的细则,并推动分行层面执行。除此之外,各地城商行也纷纷跟进落实政策。对于以往房贷结清的客户,重新申请按揭贷款,银行根据具体情况要求的首付比例为30%至40%,利率大多执行基准利率。

工行湖南分行一位信贷经理表示:“对拥有2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客户,重新申请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但对拥有2套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客户,重新申请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则需要40%。”

在利率方面,按照央行新政,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银行给出的折扣利率普遍在8.5%至9.5%之间,但真正能申请到优惠利率的客户凤毛麟角。

数据显示,有13家银行可以给出利率优惠,其中有11家银行可提供首套房9至9.5折优惠利率,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这4家大行,但条件都较为严格。

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指出,“当前房贷基准利率是6.55%,如果打7折,就连5%都不到了,这比银行理财产品的率还要低,对于客户而言甚至会产生‘用房贷购买理财产品’的套利空间。另外,对于银行而言,资金成本上升压力非常大,利差收窄。因此,银行在按揭贷款折扣幅度方面很难操作。”

目前,建行、工行、中行、农行、兴业、华夏、交行、招行、邮储、南京银行等二套房首付比例仍为60%。多家银行判断,短期内监管层不会进一步放开二套房首付比例。

效果 预期转变促楼市回暖

从已经出台央行新政执行细则的银行来看,尽管“认房不认贷”条件严苛,且利率方面并未出现实质性优惠。但是在业内看来,央行新政最明显的作用,是改变了购房者对楼市的预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这种情况下,预计各地的救市热情将持续上涨,特别是信贷松动,一旦银行实施细则执行,购房者将被刺激入市。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4年10月19日-10月25日),受监测的21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面积保持增势。一线城市中北京、深圳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7.78%和36.13%,上海、广州环比回落。

事实上,10月份前20天,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67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约12%。20个城市中,有15个城市出现了成交环比上升。

10月份前20天,整个市场成交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这说明入市情绪开始变得高涨。按照目前这一趋势,预计10月份的成交量将超过9月份,同时,整个四季度楼市的看跌情绪会逐渐淡化。

央行新政“认贷不认房”规则的改变,所针对的则主要是改善型需求,低端改善型群体受益。高姗认为,对于多次置业的群体来说,其资金实力相对较强,因此首付成数的变化对其影响相对较小。反而是“卖一买一”的中低端刚性改善群体,受制于资金压力,对于信贷政策的优惠反应较大。“随着央行新政策的逐渐落地,市场供应也开始增加,预计受到供应集中爆发的影响,接下来的市场成交将处于反弹周期”。

“央行新政对市场有明显的信心提振作用,房价止跌已经明确。”张大伟说,“受央行新政影响,起码可以增加30%的可购房人群,这部分人群恰好是之前被政策抑制的意愿购房人群。”

他进一步表示,整体市场的供应在继续增加,而需求也将释放,因此四季度的成交量值得期待。房价方面,预计依然以平稳为主,继续下调的可能性降低,但因为库存等原因,短期上涨的空间也不大。

预判 四季度仍以去库存为主

央行新政要求,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依然实行名单制。

“从整个市场来看,能在名单中的开发商也就是300至400家,开发贷占银行全部贷款余额约5%至6%的水平。今年,商业住宅的开发贷比去年减少了很多。虽然总量增加了1000多亿,但40%投向了保障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三年来,银行贷款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占比逐年下降,从20%降到目前的10%左右。“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目前要降低开发商的杠杆率、降低负债率,刺激销售而增加回款能力,因为开发商30%的资金来源于此。所以,按揭贷款的放松正是为增加开发商资金流动性提供契机,当然还包括解除限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中银国际研报显示,多数房企三季度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毛利率下滑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受到地价与需求的双重挤压,整个行业已进入一轮较大的调整周期中。

央行新政有助于提高市场去化速度,有助于部分城市市场成交量出现“翘尾”行情,但从各银行政策实际落地执行情况来看,“惜贷”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这并不利于市场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好转。

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当前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房企扩张盲动性等因素,今年四季度及明年,楼市仍然面临去库存压力,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并不会因为部分城市市场成交量回升而改变。

中指院也认为,尽管多重利好措施促使市场逐步回暖,但由于楼市库存仍处高位、商业银行对降低房贷热情不高,多数项目入市仍以跑量作为定价主导。此外,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多数房企营收和利润同比下降明显,经营压力持续显现。尽管后市销售数据随着政策叠加效应的释放将继续改观,但大幅度反弹现象不会出现,房企为冲刺全年业绩目标,应把握窗口期,加快去库存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