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于家堡高铁站膜结构安装工程启动 打造贝壳质感

每日新报  2014-10-24 08:19

[摘要] 700多块不同尺寸的银色“薄”膜,覆盖于正、反螺旋钢结构网壳之上,形成美丽的贝壳……昨天,记者从中铁建工集团获悉,京津城际于家堡站房工程钢结构工作已经完成,现场已经进入膜结构的安装阶段。

天津北方网讯:700多块不同尺寸的银色“薄”膜,覆盖于正、反螺旋钢结构网壳之上,形成美丽的贝壳……昨天,记者从中铁建工集团获悉,京津城际于家堡站房工程钢结构工作已经完成,现场已经进入膜结构的安装阶段。

在于家堡高铁站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站房顶部为组合在一起的银色“薄”膜粘贴封胶,进行防水处理。“你现在看到的这种膜,与‘水立方’建造过程中采用的膜一样,都是ETFE膜。不同的是,‘水立方’用的双层膜,而于家堡高铁站用的三层膜。”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京津城际于家堡站是国内首座地下高铁站房,露在地面上的站房顶棚是一个长143米、宽82米、高25米的巨型钢结构,呈“贝壳”形。

而这个由36根正螺旋和36根反螺旋组成的单层网壳结构是世界上“单层网壳钢结构体系”,不仅可以呈现出贝壳般美丽的形态,还可以把地面的光源引入地下,增加层次感并节约大量能源。“但是这种不规则体系,受力形式复杂、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精密的测算和设计,“贝壳”的绝大部分以膜结构替代传统的玻璃结构进行覆盖,既能实现美观,达到设计效果,又结实耐用。“一块几平米的ETFE膜,重量只有几千克,而同样大小的中空玻璃重量则在300千克左右,如果全部安装成玻璃,这样的单层网壳钢结构是无法承受的。”

现场负责人表示,ETFE膜是一种坚韧的材料,各种机械性能达到较好的平衡,抗撕拉性能极强、抗张力强度高、中等硬度、出色的抗冲击能力、伸缩寿命长。同时,ETFE膜还是良好的电介质材料,绝缘强度高。“我们选择的是透明的ETFE膜,中间有银灰色的镀点,为了满足折光率的要求,同时也会使颜色更加丰富、亮丽。高铁站地下一层未来将成为候车大厅,市民在大厅内沐浴阳光,享受着光影带来的动感,等候车辆入站。”

根据施工计划,整个于家堡高铁站的站房需要铺设700多块ETFE膜,目前,现场已经铺设200余块,在ETFE膜铺设完毕后,还将进行充气、架设防鸟网、铺设避雷带等工序。预计2015年,于家堡高铁站将全部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