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可解决公积金碎片化问题

北方网  2014-10-16 14:08

[摘要] 针对三部门出台的公积金新政,钱报记者昨日专访了钱江晚报智库专家、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他表示,新政将在一定程度上将有效地解决目前公积金碎片化的问题,让之前一部分无法被有效使用的公积金“醒过来”。

针对三部门出台的公积金新政,钱报记者昨日专访了钱江晚报智库专家、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他表示,新政将在一定程度上将有效地解决目前公积金碎片化的问题,让之前一部分无法被有效使用的公积金“醒过来”。

但是,他同时表示,公积金制度的改革并不简单,现在试图打通异地互认也只是起步。而实际上现行的公积金条例自从2002年修订之后,12年来,房价翻了几番,修订条例呼声一年高过一年,但是却一直不见任何实质性动作,可见公积金制度改革之难。

徐剑锋表示,当然,现在出台的新政对于很多流动人口来说,肯定是个利好消息。

这几年,随着人口流动的频繁,以及异地购房需求提升,此前公积金无法异地转移贷款等僵化的制度,已经无法满足当前需求。同时,各地房地产市场价格不一,各地公积金“忙闲不均”,长期的资金沉淀和短期的结构性“钱荒”并存。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末,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为1.07亿人,缴存总额7.03万亿元,职工提取总额3.49万亿元。

徐剑锋说,总的来看,公积金的利用率是比较低的。这造成两方面问题,一是想用的人没法用,二是这么大笔钱保值的压力。很明显的一个现状就是,中低收入者是缴存公积金的主力,但他们对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很少,因为他们买不起房。

记者了解到,有统计显示,2013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中,9%的贷款人使用了约80%的公积金余额,而大约80%的缴存人仍未使用住房公积金。

徐剑锋表示,这次新政算是一次破冰了。这对于目前政府推进的城镇化也是很必要的配套举措,有利于人口的流动和转移。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背后的公积金制度的改革已经不容再耽搁,应纳入到现在已经起步的收入分配改革的框架中加以统筹考虑。

对于该新政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徐剑锋表示,从政策来看其针对性是很强的,主要是保障刚性需求,不太会引起楼市价格的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