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10亿赎身远洋 出售资产绿城或为新常态?

观点地产   2014-10-15 08:45

[摘要] 与绿城有合作的远洋地产10月13日发布公告披露,将购买旗下项目远洋公馆·绿园中绿城持有的部分股权。 

绿城退出远洋杭州项目一事消息流传已久,不过就随着远洋昨日一纸公告坐实。

与绿城有合作的远洋地产10月13日发布公告披露,将购买旗下项目远洋公馆·绿园中绿城持有的部分股权。 

该项目位于杭州,远洋拥有51%权益,绿城中国持24.5%权益。此次远洋拟以10.9亿元收购绿城所拥有部分权益。收购完成后,绿城中国将完全退出该项目。 

这也是孙宏斌入主绿城后,在资产出售方面的全新动作。 

孙宏斌10.9亿赎身远洋 

远洋公告指出,旗下间接全资附属远洋地产(香港)将作为买方,与卖方绿城中国全资附属才智控股订立协议。

卖方同意出售而买方同意购买远洋地产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盛联已发行股本的24.5%及股东贷款。

该部分股权交易代价为10.9亿元,包括转让股东贷款的代价。在支付完成后,绿城作为卖方不再享受股东贷款的任何权力或申索。

资料显示,涉及此次交易的盛联管理有限公司为远洋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其中远洋、绿城及信加(香港)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24.5%及24.5%。 

盛联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间接持有项目公司的100%股权,项目公司开发的杭州拱墅区大关路第HZCC(2007)73号地块,现时案名为远洋公馆处于在售状态,物业形态包括商业及住宅,总建筑面积约93.7万平方米。

于2014年6月30日,盛联集团的未经审核综合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约61.55亿元及6.31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盛联将由远洋及信加分别拥有75.5%及24.5%权益,并将仍为远洋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绿城完全退出。

对上述股权变更操作,观点地产新媒体并未得到绿城方面回复。而远洋地产则表示,“远洋与绿城合作愉快、与融创关系融洽。股权交易主要是基于双方战略层面的规划和安排。”

而是次以10.9亿购得绿城在该项目24.5%权益,较2010年绿城购入价格9.23亿元高出1.67亿元,远洋方面称,交易价格是经双方友好协商结果,符合远洋预期。

据业内人士分析,远洋公馆项目最初开盘时,价格就接近4万,现在的销售均价是3.8万,四年来房价都比较稳定,故而此次交易的价格也是较为理性的。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还提及,当年远洋引入绿城及浙江省铁路集团共同合作,是希望凭借各方的品牌及网络吸引更多客户。到现在远洋对这方面的需求已经可有可无,绿城退出对其影响不大。

  出售资产绿城新常态?

不过,早在8月份绿城退出该项目消息传出时,有业内人士曾认为,“远洋是怕孙氏绿城把远洋公馆·绿园项目拿去降价,沦落为孙氏绿城的牺牲品。”

对此,在而后的绿城中期业绩会上,绿城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罗钊明就回应,“双方在探讨项目的合作方式,不管合作方式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绿城并不是因为降价问题而选择退出这个项目。”

资料显示,罗钊明正是当年促成双方合作的关键人物。在进入绿城之前,罗钊明曾于2005年创建莱福建设,其控制的地产公司在杭州市场就拥有两幅超级地块。

该两幅地块正是罗钊明自创公司莱福建设伙同远洋地产于2007年共同拿下的拱墅区地块。其中一幅就是大运河商务区地块,另一幅则是“杭一棉”地块。

是次绿城退出的正是大运河商务区地块即是远洋公馆·绿园项目前身,而另一个合作项目“杭一棉”地块则发展为远洋·大河宸章项目。

至于绿城是否也会退出远洋·大河宸章项目,远洋方面回应称,目前还没有知悉更多安排。

不过据市场人士分析,当前绿城的主要任务是加速去化及提高资金周转。类似这样的出售动作,对以前的绿城来说可能不会常有,但是,对现在的绿城而言或许会是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